IS算是一個國家嗎?計畫中的「哈里發國」位在哪裡?

 

IS具備國家的所有要素,確實是一個國家
IS已控制伊拉克西北部與敘利亞東北部的大部分地區,面積已經超過英國,與一般恐怖組織不同,IS統治超過六百萬的人民,還有政府、土地、銀行、油田、軍隊、警察、法律、貨幣與稅收,和一般政府運作的功能相同,因此,IS已經是一個標準的「國家」狀態,不再是單純的組織。


巴格達迪口中的「哈里發國」版圖
二○一四年六月二十九日IS領袖巴格達迪自任哈里發,發表建國宣言,他在IS對外公布的一場附上英語字幕的影片中,談到IS未來的擴張計畫。

 

他說未來要建立一個「哈里發王國」(caliphate,即「阿拉伯帝國」),版圖涵蓋整個中東、北非、西亞、西班牙以及巴爾幹半島、東歐邊境、中亞、印度與中國的新疆地區,以實現過去四大哈里發時期版圖遼闊的伊斯蘭帝國的光榮(巴格達迪的演說將中國新疆列為第一順位)。

 

巴格達迪還號召全世界的穆斯林人才,例如:商人、律師、工程師一起投奔到伊斯蘭國,準備建立新的哈里發王國,成為真主的應許之地。


IS
的領導人是怎樣的人?
巴格達迪,一九七一年出生於伊拉克巴格達北部的遜尼派村落薩瑪拉(Samarra),出自默罕默德的「古萊什族」,他受過良好教育,當年聽從祖父的建議,進入法魯加(Fallujah)大學攻讀伊斯蘭法學;本身就是伊斯蘭的激進分子,二○○四~二○○九年間曾經是美軍的階下囚(另有一種說法是二○○四年二月被捕下獄,但在同年十二月被美國釋放),關押在伊拉克境內最大的美軍戰俘營布卡營(Camp Bucca)。巴格達迪非常謹慎,很少人見過本尊,據說即使他現身,也會戴著面具,不以真面目示人,就因為他來無影去無蹤,被美國稱為鬼魅the Ghost)。


巴格達迪的五大領導統御術
抓準時機、大膽行動,再用「規畫」概念調整兵力部署,擊敗敵人
最後關鍵時刻擊敗敵人,取得最終勝利。
建立願景,邏輯簡單,目標清楚明確
追殺叛徒,立信立威,即使得罪盟友也在所不惜
運用公關手法,適時發布聲明,凝聚內部士氣


IS
的組織架構
外人對IS的組織架構與編制所知不多,法國國際戰略顧問塞謬爾.羅洪(Samuel Laurent)訪談IS前核心成員所獲得的第一手資料顯示,IS類似黑道與軍隊的綜合體,本質上還是一個獨裁政權,他們的統御方法採取棒子與胡蘿蔔齊下的策略,恩威並施,並明確規定各級部門的職權範圍,以嚴格紀律約束下屬。


地方政府
在行政機關上,領導人巴格達迪採取去中央化的體制,安排伊拉克與敘利亞兩地各有一個總理與地方政府,而不是設立一個由單一總理執掌的中央政府,這是因為兩地的政治、民情與社會情勢不同,無法用相同的方式來治理。

巴格達迪可能會定期與兩位總理會面,商討策略,再由兩位總理交由各省的「瓦里」(
wali)執行,瓦里類似省長的角色,但他們是歸中央部會的公共行政部管轄。

瓦里的職權相當有限,他要負責設立一個全權由他支配的「舒拉」(
choura),也就是管理道路工程與垃圾處理的委員會,這是屬於市政範圍的工作,有點類似台北市工務局與環保局的角色與功能。


中央部會
除了兩個地方政府外,還有一個掌管全國的中央部會組織,下面有七個主要部會:軍事部(又稱作戰部)、軍務部、情報部(又稱安全部)、財政部、公共行政部、司法部與宣傳部,另外還有兩個預算較少的部會:教育部與衛生部。

部會的首長稱為「頭目」,他們可以向領導人提出建議或要求,但這些中央部會的編制並沒有很龐大,人員數量非常精簡,原因在於他們只是一群協助決策者執行工作的團隊,包括副官、資訊人員、會計人員與司機等,就已足夠執行交付的工作,例如:位在敘利亞的拉卡、掌管作戰的軍事部,只配置了三十名工作人員,實在難以想像。

伊斯蘭國一年的運作經費約
5億美元,每個部會預算以三個月為一期,一年編列四期預算;巴格達迪控制每個部會的方法是閱覽與批示每個月各部會上呈的詳盡報告,讓巴格達迪可以掌握所有部會的動態與計畫,進而擬訂伊斯蘭國的大政方針。

這些主要部會的職掌如下:
軍事部(作戰部)
這是最接近IS原始樣貌的部會,專門負責打仗,下面有分工嚴明的不同軍種,包括步兵、狙擊兵、砲兵、裝甲兵、特種部隊、偵察部隊、邊防部隊等,另外還有一些軍火工廠,從資料上看,截至二○一四年十月為止,IS擁有約五萬人的兵力。

情報部(安全部)
又稱為「阿姆尼」(Amni)的情報部門,是伊斯蘭國的核心,由最高領導人巴格達迪直接指揮,下面有「網路小組」與「自殺攻擊小組」,網路小組總部設於拉卡,專門進行網路駭客攻擊或潛入敵方電腦竊取機密資料,光年度預算就有5千~8千萬美元,可見該小組在IS的重要地位;而自殺攻擊小組就是策畫與招募自殺炸彈客進行恐怖攻擊的單位。

另外,在每次作戰開始前,情報部會先派出情報人員滲透到對方的地盤,蒐集當地重要人士的名單,再伺機進行策反或暗殺,製造對方內部的混亂,接下來的軍事進攻就可事半功倍。

情報部還有另一個任務,就是在伊斯蘭國進行反情報工作,有時候會放長線釣大魚,先設下陷阱,再抓出社會上不滿的異議人士。

軍務部
負責軍事部的後勤補給作業,掌管軍火生產與軍備管理,並負責軍需物資的調度與運送,簡單說,就是要將源源不絕的武器與相關支援物資交到在戰場上作戰的IS士兵手中。

司法部
司法部下的各城鎮法院由各級法官與伊斯蘭警察組成,任務在維持社會秩序與打壓反對言論,確保IS的統治權威不受質疑與挑戰;另有負責社會秩序的街頭執法官,如果當街巡邏,遇到違反伊斯蘭律法的民眾,可以當場進行人身懲罰,例如:鞭刑,順便也殺雞儆猴,警告在場的圍觀民眾。

財政部
負責收納各種收入款項,再上繳伊斯蘭國的國庫,由中央統籌分配。

公共行政部
管理各省的「瓦里」,各地區的整修與維護工程也是由該部門負責。

宣傳部
主要是經營自家的媒體與網路的宣傳工作,目的在招募新血或對敵方進行心理戰。

編制與預算最多的部會
從編制人員數來看,擁有網路小組與資訊人員的情報部人數最多,光是敘利亞的情報部工作人員就超過一百位,此外,宣傳部的人數也不少,在IS的中央部會中,這兩個部會編制的員額最多(軍事部的兵員雖然龐大,但不屬於編制內的中央部會員額)。

如以預算而言,軍事部因具有戰爭機器的功能,又有眾多的戰士與武器,因此,預算最多,年度預算約
3~4億美元,可說是IS的天下第一部會。




《你所不知道的IS》40個關鍵面向,全面理解伊斯蘭國的崛起、運作與全球威脅
1040716_你所不知道的IS-3D封面W200                         
                  

出版時間︰2015.7.16
作者︰
王友龍
定 價︰
280元

仇恨從百年前的一紙密約開始

由國內軍事迷爬梳統整第一本全面理解IS伊斯蘭國的專書

「革命如此純潔,容不下人類。」
――
《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

2004
年生根,2009年開始茁壯,2013年占領全球版面,2014年宣布建國,
IS
伊斯蘭國發行貨幣和企業年報,具有堅實的組織和強大武力;
它的殘暴行徑令人髮指,卻吸引西方無數青年投身效忠;
它有神聖偉大的復國計畫,世界強權卻將砲口對向它…………


阿拉伯國家的難解之恨起源於一次大戰西方列強簽訂的「塞克斯-皮柯特協定」,這份密約撕裂了阿拉伯的領土與人民,更導致中東地區百年來的動盪不安,而且仇恨的種子,代代相傳。

IS伊斯蘭國也是美國中東戰略下衍生的產物。二○○一年911事件後,美國進行「反恐戰爭」,入侵阿富汗與伊拉克,二○一一年美軍撤離伊拉克後,權力的真空狀態讓伊斯蘭國趁虛而入,成為歐美的難纏對手;在二○一四年建國後,羽翼已豐,反過來攻擊與收編同屬穆斯林的其他極端組織,包括當年他的頂頭上司「蓋達」在內。

IS
攻占的領地大於英國,也超過台灣七倍,他們是全世界最有錢、武力最強的恐怖組織,也是最有企業概念、洞察人性、善於操作話題的統戰高手,恣意虐殺的暴行仍讓不少西方年輕人願意投效成為聖戰士;加上美國策略失當與多國聯軍不夠團結等外在因素,促使IS日漸壯大,但更重要的,是信念與願景,透過領導人的喊話,灌輸全世界伊斯蘭國的信念與往後的發展願景:一個遼闊的、貫穿歐亞非的「哈里發國」,這才是伊斯蘭國超越聖戰的最厲害武器。

筆者擅長資料的整理分析,從小就對軍事和歷史感興趣,十二歲起開始閱讀軍事、情報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書籍,長期關注該領域的議題與事態發展。在與美國反恐戰爭相關的恐怖組織中,以近年崛起的伊斯蘭國最為特別,但讀者僅能從外國的相關著作或國際新聞的零星報導中略知梗概,不易理解伊斯蘭國與相關事件的全貌,於是動手整理一本能讓國人徹底認識
IS伊斯蘭國的專書。

本書為讀者開啟一個伊斯蘭國的全景式視窗,
提供讀者一個宏觀的視野與豐富的事件記錄,透過40個面向,讓讀者理解伊斯蘭國崛起的來龍去脈、嚴密的組織架構和管理方式、驚人的招募及駭客手法,以及擁有全球的恐怖攻擊實力和終極目標等。此外書中還特別製作了IS與相關各國大事紀拉頁年表,IS占領區地圖,以及美國參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有關伊斯蘭國的聽證會內容。

人類的仇恨與對立只會世世代代累積與相傳,不可能消失,唯有雙方先踏出一步,進行理解與尊重,才有達成和解的可能,也才是開啟和平共處的鑰匙。



   目
錄   

IS相關各國大事紀拉頁年表

IS占領區地圖

一、伊斯蘭教與
IS的崛起
1.伊斯蘭教分為哪兩大教派?IS屬於哪一派?最終的信仰與企圖是什麼?
2.穆斯林族群的犯罪率很高嗎?《可蘭經》有教導他們使用暴力嗎
3.IS劊子手說「你們這些十字軍別想平安無事.....」是什麼意思?
4.「阿拉伯之春」運動與IS的出現有什麼關聯?
5.IS算是一個國家嗎?計畫中的「哈里發國」位在哪裡?
6.IS與犯下911事件的「蓋達組織」是什麼關係?為什麼有密件要蓋達與它劃清界線
7.IS為什麼要摧毀伊拉克的歷史古蹟?它會成為接管世界的中東「新納粹」嗎?
8. IS領導人是怎樣的人?他如何崛起,並讓追隨者效忠?

二、IS的經營管理
1.IS也會發布企業年報?有哪些內容?
2.IS的戰略目標是什麼?有哪些戰略優勢?
3.IS是否有特別的組織架構,讓它可以支撐到今天?
4.IS在占領區如何統治人民?有哪些嚴酷的刑罰?
5.IS有發行自己的貨幣嗎?有哪些面額?會產生什麼問題?
6 IS的錢從哪裡來?他們如何賺錢來支應龐大的開銷?
7.IS占領伊拉克北部後,會影響國際油價嗎?
8.IS從哪裡獲得武器?供應鏈如何?又擁有哪些強大的武器威嚇世人?

三、
IS運用網路宣傳與作戰的能力
1.IS的網路宣傳戰整體分析(→量化分析)
2.IS運用媒體進行宣傳的類型與內容(→質化分析)
3.IS的網路作戰能力——美軍中央司令部的官方TwitterYouTube雙雙遭駭是怎麼一回事?
4.IS的網路作戰能力——蜥蜴部隊」針對全球大企業進行駭客攻擊的動機是什麼?哪些企業遭到毒手
5.IS的網路宣傳影片——恐怖、殘忍與血淋淋的斬首祭典是怎麼回事?

四、關於
IS的外國聖戰士
1. IS的外國聖戰士主要來自哪些國家?用什麼宣傳手法招募?外國聖戰士可以逃脫回國嗎?
2.外國青年,尤其是歐洲年輕人為什麼要加入IS
3.為什麼歐洲女生急著遠渡重洋當IS的聖戰新娘?
4.馬來西亞已經成為前往IS的亞洲中繼轉運站嗎?
5.IS的兩大劊子手——「聖戰士約翰」與「沙基爾」是什麼樣的人?
6.IS打的如意算盤――喚醒西方的「沉睡細胞」在盤算什麼?
7.IS聖戰士的婚姻介紹所與性奴隸是怎麼回事?

五、
IS對全球造成的威脅
1.IS斬首美國記者佛里事件
2.日本的憤怒與無力感─IS斬首日本人質事件
3.IS火燒約旦飛行員引發約旦的軍事報復
4.查理周刊恐怖攻擊事件引發法國舉國的重視與憤怒
5.台北101 大樓被IS攻擊的可能性有多高?還面臨哪些被攻擊的危險?
6.IS會對中國造成威脅嗎?什麼是「絲綢之路經濟帶」?IS和它有什麼關係?

六、美國對付
IS所投入的資源與IS的最終結局
1.可隨時監控IS動態的美國國家安全局是什麼樣的單位?
2.美國中央情報局因應IS有哪些改造計畫?飛翔在IS上空的「無人作戰機」是什麼樣的飛機?
3.IS感到芒刺在背、地表最強的美軍反恐特戰部隊是什麼樣的軍種?
4.美國反恐專家有關伊拉克的「神預言」到底說了什麼?
5.以美國為首的二十三國聯軍為什麼無法擊敗IS
6.美國總統歐巴馬對IS有哪些可能的做法與選項?IS的最終結局會如何?

附錄
◎美國參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有關ISIS的聽證會內容



   作者簡介
 

王友龍
擅長資料的整理分析,能從事物當中找出關聯性,加以歸納與融會貫通後,建立一套理論與架構。從小就對軍事和歷史感興趣,十二歲起開始閱讀軍事、情報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書籍,長期關注該領域的議題與事態發展。在與美國反恐戰爭相關的恐怖組織中,以近年崛起的伊斯蘭國最為特別,但讀者僅能從外國的相關著作或國際新聞的零星報導中略知梗概,不易理解伊斯蘭國與相關事件的全貌,於是動手整理一本能讓國人徹底認識IS伊斯蘭國的專書。

平時喜歡閱讀、寫作、攝影、繪製ppt圖解與研究文具用品,認為在書堆中找資料寫作是一種樂趣。靠著自修研究及多年在日商廣告公司的工作經驗與心得,已完成《圖解軍事/情報實例小百科》一書,出版過《圖解金字塔原理》、《圖解提案學》、《圖解資料學》、《會圖解思考的人最厲害》等四本商學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