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從哪裡獲得武器?又擁有哪些強大的武器威嚇世人?

 

美國的武器回流到IS手中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武器流向監督機構衝突裝備研究中心(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在二○一四年十月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說IS聖戰士手中的武器大部分是從戰場上搶來的,其中有一部分是美國製造,這些美製武器是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繳獲的,許多是本世紀初伊拉克政府軍從美國所獲贈的武器,或是由沙烏地阿拉伯提供給敘利亞溫和派的反抗軍使用。

該研究中心以二○一四年七月,庫德族從伊拉克和敘利亞的
IS成員手中所繳獲的武器進行分析,發現IS聖戰分子擁有大量美製輕型武器,其中包括M16步槍,上面有「美國政府提供」等英文字,還有機槍、手榴彈、彈藥等;而敘利亞IS成員使用的武器還包括反坦克飛彈,這些飛彈居然與沙烏地阿拉伯在二○一三年提供給敘利亞自由軍的飛彈完全一樣,難怪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也說,美國無力阻止自己生產製造的武器流入IS手中,這一點美國是難辭其咎。

此外,過去十年,美國政府花費近
3百億美元訓練與武裝伊拉克安全部隊,但所提供的武器如今有很多下落不明,因此,我們可以說。

IS
的武器來源
研究發現IS的武器與彈藥來自至少二十一個國家,其中俄羅斯是最大的武器來源國,其次為中國,美國則居第三。

而武器來源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方式是在戰場上打仗所繳獲的政府軍裝備,這是
IS主要的武器取得方式;第二種是從當地的黑市購買外國的武器;第三種方式則是在所在國的民間軍火市場購買,再攜帶彈藥到戰區作戰。


-- IS
的武器種類 --

步兵輕型武器
IS的主要步兵輕型武器是AK47系列突擊步槍,在敘利亞及鄰國,AK47很容易拿到,如果是一支裝備了AK47ISIS的部隊,那就擁有令敵人敬畏的攻防戰鬥力,此外,還有美製的M4M16系列自動步槍、前蘇聯製DShK重機槍、AK47步槍與RPG火箭筒。

而安裝在貨車上的機槍,主要是俄羅斯製造的一二.七毫米重機槍與一四.五毫米高射機槍,而且
IS還有充足的資金購買性能可靠的新武器,包括簡易爆炸裝置與輕型迫擊炮……等。

二○一四年十二月在網路上出現的一支長達十英尺、需要用兩個三角架支撐的狙擊步槍,槍械專家表示,這種重型狙擊步槍的子彈口徑為二.三公分,遠超過標準的子彈尺寸(是普通來福槍子彈尺寸的三倍),如果再使用高爆炸藥或穿甲燃燒彈的話,可以讓
IS輕鬆對付輕型裝甲車輛。

步槍彈藥
衝突裝備研究中心的調查員在二○一四年七、八月蒐集到IS成員使用過的一千七百三十發彈藥與彈殼,主要是用在自動與半自動步槍、機關槍、狙擊步槍與手槍等武器的彈藥。

火炮
IS擁有數量可觀的火砲,並將多種機動火砲投入戰場,包括步兵操作的迫擊砲、前蘇聯製RPG-7可攜式反坦克火箭推進榴彈、美製M79與克羅埃西亞製RBG-6榴彈發射器等輕型火炮;重型火砲則有前蘇聯製造的雙管高射炮、中國製加農炮與多種大型牽引砲,其中,IS擁有的榴彈砲是屬於牽引式的美製一五○口徑,這種重型榴彈砲需要大馬力的卡車才能牽引,另外砲彈也比較大,而一五○榴彈砲與砲彈的來源都是IS在攻打摩蘇爾時,從伊拉克政府軍繳獲的。

戰鬥機
IS在占領敘利亞空軍基地後,展示他們所擄獲的噴射戰鬥機與飛彈等戰利品,但是,IS武裝分子是否具備使用這些飛彈與戰鬥機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令人存疑。

單兵可攜式肩射飛彈系統
由於IS攻占一些具有單兵可攜式肩射飛彈系統(MANPADS)的軍事基地,因此,手上一定有這類的武器,這是一種簡單、可個人操作、架在肩膀上就能發射的飛彈防衛系統,屬於簡易型防空飛彈,也是最令歐美國家擔憂的IS武器,知名的美國Fim-92「刺針」(Stinger)飛彈就屬於這一類。

商用無人機
戰場上的空中偵察情報對打贏戰爭有相當重要的貢獻,由於IS沒有像美國擁有精密的軍用無人機,只好窮則變、變則通,購買商用無人機來做為基本的空中偵察與攝影拍照之用,拍完後還能將照片或影片上傳網路宣傳。

化學武器一一氯氣
IS擁有化學武器的具體證據,來自二○一五年三月伊拉克庫德族出面指控IS使用化學武器氯氣對付庫德族敢死隊。二○一一年美軍特種部隊在賓拉登位在巴基斯坦的藏身處發現檔案密件,記錄IS曾經使用氯氣做為化學武器。

IS
未來想取得的武器一一核武
二○一五年五月IS在一篇文章中宣稱,他們的資金雄厚,可透過軍火商向巴基斯坦的貪官購買核武,計畫是在一年內就能拿到手。不過西方媒體則是認為IS過於誇大,以恐嚇的成分居多,因為美國早已與巴基斯坦政府聯手監控巴國核武的庫存狀況,深怕外流到恐怖分子的手中。

 

 





《你所不知道的IS》40個關鍵面向,全面理解伊斯蘭國的崛起、運作與全球威脅
1040716_你所不知道的IS-3D封面W200                         
                  

出版時間︰2015.7.16
作者︰
王友龍
定 價︰
280元

仇恨從百年前的一紙密約開始

由國內軍事迷爬梳統整第一本全面理解IS伊斯蘭國的專書

「革命如此純潔,容不下人類。」
――
《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

2004
年生根,2009年開始茁壯,2013年占領全球版面,2014年宣布建國,
IS
伊斯蘭國發行貨幣和企業年報,具有堅實的組織和強大武力;
它的殘暴行徑令人髮指,卻吸引西方無數青年投身效忠;
它有神聖偉大的復國計畫,世界強權卻將砲口對向它…………


阿拉伯國家的難解之恨起源於一次大戰西方列強簽訂的「塞克斯-皮柯特協定」,這份密約撕裂了阿拉伯的領土與人民,更導致中東地區百年來的動盪不安,而且仇恨的種子,代代相傳。

IS伊斯蘭國也是美國中東戰略下衍生的產物。二○○一年911事件後,美國進行「反恐戰爭」,入侵阿富汗與伊拉克,二○一一年美軍撤離伊拉克後,權力的真空狀態讓伊斯蘭國趁虛而入,成為歐美的難纏對手;在二○一四年建國後,羽翼已豐,反過來攻擊與收編同屬穆斯林的其他極端組織,包括當年他的頂頭上司「蓋達」在內。

IS
攻占的領地大於英國,也超過台灣七倍,他們是全世界最有錢、武力最強的恐怖組織,也是最有企業概念、洞察人性、善於操作話題的統戰高手,恣意虐殺的暴行仍讓不少西方年輕人願意投效成為聖戰士;加上美國策略失當與多國聯軍不夠團結等外在因素,促使IS日漸壯大,但更重要的,是信念與願景,透過領導人的喊話,灌輸全世界伊斯蘭國的信念與往後的發展願景:一個遼闊的、貫穿歐亞非的「哈里發國」,這才是伊斯蘭國超越聖戰的最厲害武器。

筆者擅長資料的整理分析,從小就對軍事和歷史感興趣,十二歲起開始閱讀軍事、情報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書籍,長期關注該領域的議題與事態發展。在與美國反恐戰爭相關的恐怖組織中,以近年崛起的伊斯蘭國最為特別,但讀者僅能從外國的相關著作或國際新聞的零星報導中略知梗概,不易理解伊斯蘭國與相關事件的全貌,於是動手整理一本能讓國人徹底認識
IS伊斯蘭國的專書。

本書為讀者開啟一個伊斯蘭國的全景式視窗,
提供讀者一個宏觀的視野與豐富的事件記錄,透過40個面向,讓讀者理解伊斯蘭國崛起的來龍去脈、嚴密的組織架構和管理方式、驚人的招募及駭客手法,以及擁有全球的恐怖攻擊實力和終極目標等。此外書中還特別製作了IS與相關各國大事紀拉頁年表,IS占領區地圖,以及美國參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有關伊斯蘭國的聽證會內容。

人類的仇恨與對立只會世世代代累積與相傳,不可能消失,唯有雙方先踏出一步,進行理解與尊重,才有達成和解的可能,也才是開啟和平共處的鑰匙。



   目
錄   

IS相關各國大事紀拉頁年表

IS占領區地圖

一、伊斯蘭教與
IS的崛起
1.伊斯蘭教分為哪兩大教派?IS屬於哪一派?最終的信仰與企圖是什麼?
2.穆斯林族群的犯罪率很高嗎?《可蘭經》有教導他們使用暴力嗎
3.IS劊子手說「你們這些十字軍別想平安無事.....」是什麼意思?
4.「阿拉伯之春」運動與IS的出現有什麼關聯?
5.IS算是一個國家嗎?計畫中的「哈里發國」位在哪裡?
6.IS與犯下911事件的「蓋達組織」是什麼關係?為什麼有密件要蓋達與它劃清界線
7.IS為什麼要摧毀伊拉克的歷史古蹟?它會成為接管世界的中東「新納粹」嗎?
8. IS領導人是怎樣的人?他如何崛起,並讓追隨者效忠?

二、IS的經營管理
1.IS也會發布企業年報?有哪些內容?
2.IS的戰略目標是什麼?有哪些戰略優勢?
3.IS是否有特別的組織架構,讓它可以支撐到今天?
4.IS在占領區如何統治人民?有哪些嚴酷的刑罰?
5.IS有發行自己的貨幣嗎?有哪些面額?會產生什麼問題?
6 IS的錢從哪裡來?他們如何賺錢來支應龐大的開銷?
7.IS占領伊拉克北部後,會影響國際油價嗎?
8.IS從哪裡獲得武器?供應鏈如何?又擁有哪些強大的武器威嚇世人?

三、
IS運用網路宣傳與作戰的能力
1.IS的網路宣傳戰整體分析(→量化分析)
2.IS運用媒體進行宣傳的類型與內容(→質化分析)
3.IS的網路作戰能力——美軍中央司令部的官方TwitterYouTube雙雙遭駭是怎麼一回事?
4.IS的網路作戰能力——蜥蜴部隊」針對全球大企業進行駭客攻擊的動機是什麼?哪些企業遭到毒手
5.IS的網路宣傳影片——恐怖、殘忍與血淋淋的斬首祭典是怎麼回事?

四、關於
IS的外國聖戰士
1. IS的外國聖戰士主要來自哪些國家?用什麼宣傳手法招募?外國聖戰士可以逃脫回國嗎?
2.外國青年,尤其是歐洲年輕人為什麼要加入IS
3.為什麼歐洲女生急著遠渡重洋當IS的聖戰新娘?
4.馬來西亞已經成為前往IS的亞洲中繼轉運站嗎?
5.IS的兩大劊子手——「聖戰士約翰」與「沙基爾」是什麼樣的人?
6.IS打的如意算盤――喚醒西方的「沉睡細胞」在盤算什麼?
7.IS聖戰士的婚姻介紹所與性奴隸是怎麼回事?

五、
IS對全球造成的威脅
1.IS斬首美國記者佛里事件
2.日本的憤怒與無力感─IS斬首日本人質事件
3.IS火燒約旦飛行員引發約旦的軍事報復
4.查理周刊恐怖攻擊事件引發法國舉國的重視與憤怒
5.台北101 大樓被IS攻擊的可能性有多高?還面臨哪些被攻擊的危險?
6.IS會對中國造成威脅嗎?什麼是「絲綢之路經濟帶」?IS和它有什麼關係?

六、美國對付
IS所投入的資源與IS的最終結局
1.可隨時監控IS動態的美國國家安全局是什麼樣的單位?
2.美國中央情報局因應IS有哪些改造計畫?飛翔在IS上空的「無人作戰機」是什麼樣的飛機?
3.IS感到芒刺在背、地表最強的美軍反恐特戰部隊是什麼樣的軍種?
4.美國反恐專家有關伊拉克的「神預言」到底說了什麼?
5.以美國為首的二十三國聯軍為什麼無法擊敗IS
6.美國總統歐巴馬對IS有哪些可能的做法與選項?IS的最終結局會如何?

附錄
◎美國參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有關ISIS的聽證會內容



   作者簡介
 

王友龍
擅長資料的整理分析,能從事物當中找出關聯性,加以歸納與融會貫通後,建立一套理論與架構。從小就對軍事和歷史感興趣,十二歲起開始閱讀軍事、情報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書籍,長期關注該領域的議題與事態發展。在與美國反恐戰爭相關的恐怖組織中,以近年崛起的伊斯蘭國最為特別,但讀者僅能從外國的相關著作或國際新聞的零星報導中略知梗概,不易理解伊斯蘭國與相關事件的全貌,於是動手整理一本能讓國人徹底認識IS伊斯蘭國的專書。

平時喜歡閱讀、寫作、攝影、繪製ppt圖解與研究文具用品,認為在書堆中找資料寫作是一種樂趣。靠著自修研究及多年在日商廣告公司的工作經驗與心得,已完成《圖解軍事/情報實例小百科》一書,出版過《圖解金字塔原理》、《圖解提案學》、《圖解資料學》、《會圖解思考的人最厲害》等四本商學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