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武器》從糞金龜、劍齒虎到人類,看物種戰鬥的演化與命運

fb_gif.gif  


 1050105 動物的武器_3D書封+明信片                          
                  

出版時間︰2016.1.5
作者︰
道格拉斯・艾姆蘭(DOUGLAS J. EMLEN)
         大衛・塔斯(David J. Tuss)
定 價︰
380元

動物武器演化的難題 X人類軍備競賽的命運

☆ 獲Phi-Beta-Kappa美國大學優等生榮譽學會「2015年最佳科學圖書獎」
☆ 「社會生物學之父」、「螞蟻先生」、普立茲獎得主愛德華・威爾森( Edward O. Wilson)推薦

史前大角鹿神祕滅絕,難道與3.6公尺的長角有關?
讓獨角鯨游不快的長牙,究竟有何特殊作用?
物種演化是一場千萬年不休止的軍備競賽,
打造最強武器,將帶來進化還是滅亡?

■招潮蟹用來抵禦敵人的巨螯,竟然是水鳥眼中的美食
■大角鹿寧得骨質疏鬆症,也要換取異常生長的壯觀鹿角 
■食人魚用驚人可怕利齒吞下比自身大的獵物,獵捕行動卻不減速 
■母雞冠水雉的翅膀長有尖尖翼角,哪怕情敵入侵,她都可以打上一架 
■獨角鯨游不快,頻遭虎鯨、北極熊和人類獵捕也不願捨棄3公尺長牙……

臉譜1月_動物的武器_內頁_01W600臉譜1月_動物的武器_內頁03W600臉譜1月_動物的武器_內頁04W600臉譜1月_動物的武器_內頁05W600  

動物的武器是尖牙利齒?毒液?保護色?還有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奇形怪狀?武器是突變,還是與大自然抗衡的結果?演化生物學家艾姆蘭深入自然秘境,在熱帶雨林的河流上、地底下、落葉堆裡尋找長有巨大武器的生物。他發現每種動物都依靠某種類型的武器過活,但同時發現,許多生物演化出超大型武器,造物主索要的代價卻極高,最後換來不自然且誇張的奇異身軀。

在他數十年的研究生涯中,除了研究糞金龜,更在野外調查及學術研究論著中找到大角鹿、劍齒虎、流蘇鷸、長臂天牛、非洲象等生物的演化歷程。有動物演化出特殊毛色或者巨大武器,本以為這是最成功的進化,但最後因棲地環境演變、食物來源減少等外部因素,武器又慢慢的縮小、消失;也有動物為了族群內部的求偶和競爭,不惜成本演化出龐然巨物,結果卻得和獵食者打仗才能存活。

艾姆蘭的關懷不限於生物學,他把生物演化證據及行為研究,連結到人類軍事史,並重新詮釋競爭、防禦、示威、偷襲等行為。在不同環境條件下,人類如何衡量盔甲、槍砲和超巨大戰艦的製造成本和預期利益?過度追求巨大和危險,是否為明天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動物的武器》是艾姆蘭寫給自然愛好者的生命之書,同時也是人類拜動物為師的一面鏡子!

口碑推薦——
《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李家維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邵廣昭
生物力學終身學徒/興大物理系副教授       紀凱容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高文媛 
科普作家                    張東君 
《糞金龜的世界》作者及甲蟲收藏家        陳克敏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系主任、臺灣昆蟲學會理事長 楊恩誠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            裴家騏

  

對本書的讚譽——
國內
「不論動物是大是小、棲息地是陸上還是水中,大家通通都具備著防身武器。只是小型動物的武器不被人類看在眼裡;大型動物的武器反而成為讓人類想要獵取牠們的主要誘因。
作者的研究主題很有趣,研究對象卻容易讓人吐槽。因為,是,糞金龜。但是他從小小的糞金龜起,跟我們分享的各種動物行為與生態是極有趣的。看看書,就會發現人類的勝之不武。」——張東君,科普作家

海外
「生物世界真的有許多張牙舞爪的景象。其中原則的奧祕,需要一位真正的生物學家來加以說明和解釋,現在艾姆蘭的《動物的武器》精彩地達成目標。」—— 愛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社會生物學之父」,哈佛大學教授,普利茲獎得主

「道格拉斯・艾姆蘭是當代傑出的演化生物學家,他針對各種截然不同的對象深入探討,從甲蟲的角到中世紀城堡,帶領讀者經歷一場縱橫自然界和人類經驗的發現之旅。《動物的武器》是本具權威性的書,充滿種種知識,以史詩般的格局,書寫地球生命的一大主題。艾姆蘭的好奇心、熱情和講故事的魅力,成就了這本躍然紙上的傑作。」——尼爾.蘇賓(Neil Shubin),《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作者,古生物學家

「一本很棒的書,不僅談論自然界形形色色的動物之間的衝突和武器裝備,還深入人類武器的歷史,並且比較兩方的軍備競賽有多相似。」——貝恩德・海因里希(Bernd Heinrich),《冬季世界以及為什麼我們奔跑》(Winter World and Why We Run)作者

「《動物的武器》是本必讀之書,對人類武器發展感興趣的人不應錯過。一如道格拉斯・艾姆蘭明確指出的,軍備競賽並不是我們人類這個物種發明的,而是世界上最自然不過的一件事。」——羅伯特・歐康乃爾(Robert L. O'Connell ),《坎尼的鬼魂和激烈的愛國者》(The Ghosts of Cannae and Fierce Patriot)作者

「道格拉斯・艾姆蘭精彩地彙整了動物和人類武器的故事。他讓士兵和工程師也能理解動物武器的演化生物學,在大規模殺人武器橫行的時代,述說人類這種動物應該控制或避免災難所帶來的困境。」——約翰・邁爾斯(John Myers)美軍中將


    目錄     

 

前言

第一部  微小卻精妙的動物武器
第一章    偽裝和盔甲
第二章    尖牙利爪
第三章    鰭腳、鉗器和巨顎

第二部  不休止的軍備演化競賽
第四章    競爭
第五章    經濟防禦力
第六章    決鬥

■第三部 演化歷程
第七章    成本
第八章    可靠的訊號
第九章    嚇阻
第十章    偷拐搶騙
第十一章       競賽的終點

第四部 人和動物的平行線
第十二章 沙石城堡
第十三章 戰艦、飛機和國家
第十四章 大規模毀滅

■謝詞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道格拉斯・艾姆蘭(DOUGLAS J. EMLEN)

美國蒙大拿大學的生物學教授。他得過無數科學研究獎項,曾獲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所頒發「科學與工程類」的總統青年成就獎,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生涯成就獎、青年學者獎,以及美國自然學家學會頒發的愛德華・威爾森自然學家獎(E.O.Wilson Naturalist Award)。

■大衛・塔斯(David J. Tuss)

自然科學插畫家,也是荒野保育員以及公立學校的科學和美術老師。他的插畫作品經常出現在教科書、科學文章和生物學論文。現住在蒙大拿州。


    譯者簡介   

王惟芬  
臺大動物系,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科技醫療史碩士。
曾經謀生處:中研院動物所與生物多樣性中心、葉子咖啡店、總統府、臺大海洋所與醫學院。譯著有《氣候變遷地圖》、《HOME:地球降溫手冊》、《左手、右手:探討不對稱的起源》、《蝴蝶、斑馬與胚胎》、《測量野性的人:從叢林出發,用一生見證文明與野蠻》等十餘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