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之外》47個被地圖遺忘的地方,真實世界的另一個面貌
 臉譜3月_地圖之外_立體書封W200.jpg                      
                  

出版時間︰2016.2.25
作者︰
阿拉史泰爾.邦尼特(Alastair Bonnett)
定 價︰
360元

 

紐約時報暢銷榜、歐普拉雜誌選、立場新聞年度城市學之書,售出全球十二國版權

網路如此發達的現代,Google Map、Wikipedia、衛星空照圖等資訊唾手可得,
讓我們產生了一種錯覺──認為地球上已無未知之處。

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這些未現身於地圖上的地方,告訴我們地理大發現或許尚未結束……

★ 現實考據與詩意狂想的完美融合,一本獻給所有地理、歷史、旅行探險愛好者的驚奇之書,一場讓你永生難忘的世界探尋。
★ 從城市到荒漠,從地底到天空,英國地理學家阿拉史泰爾.邦尼特以富有哲思及幽默的文字,帶你走出地圖,走進47個最迷人、最引人驚奇卻最不為人知的世界角落。
★ 各地點隨篇附有詳細經緯度座標,可與Google Map搭配閱讀:實際街景、地理現狀及照片,完全滿足探險樂趣。


以美酒聞名遐邇的中亞城市,為何成為一座世上最大的廢墟?
一座曾經是世界第四大的湖泊,怎麼會變成了沙漠?
至今未曾與現代社會接觸過的原住民部落,是什麼樣子?
一名土耳其男子為了裝修房屋,卻意外發現了曾有三萬人生活其中的地下古城!
愛琴海畔的希臘東正教隱修院半島,千百年禁止「雌性」進入,除了……母貓!?

「自有地理學起,人就著迷於奇特不凡之地。」即使進入了數位當道的年代,我們對來自遙遠異地之奇聞軼事的喜愛,從古至今未消。而英國新堡大學地理學教授阿拉史泰爾.邦尼特(Alastair Bonnett)秉持著他對「地方」異於常人的愛好及觀察,在本書中深入探索了7大類別--「失落的空間」、「隱密的地理」、「無主之地」、「死城」、「例外的空間」、「飛地與自立門戶的國家」、「浮島」、「曇花一現之地」,一共前往47個「地圖之外」的地點,其中包括--

l   在許多地圖甚至Google Earth上都有出現,卻被發現其實根本從未存在的「桑迪島」
l   因發展核武而與外界隔離、不被外人知曉的俄羅斯祕密城鎮「熱列茲諾戈爾斯克」
l   國與國之間,不屬於任何國家的邊境間地帶
l   失去政府控制、恢復野性的非洲海盜之城「霍表」
l   被都市探險隊發現的美國明尼亞波里地下城市
l   活人與死人共居的「城市」--「馬尼拉北墓地」
l   既是家,也是交通工具的巨大郵輪「世界號」

……

他不只從地理、歷史的角度深度探討,更以充滿詩意、哲學而幽默生動的文字描繪,帶領讀者前往這些地球上某些最不尋常卻又最不為人知的地點,拆解我們對「地方」的認知,重新認識你我所生活其中的這個世界。

這本書是當代的《馬可波羅遊記》、真實版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不論你是喜好世界探索,還是紙上神遊,《地圖之外》都會令你有所啟發、沉醉其中。這些地點,是比傳說故事更虛幻的真實世界,看了此書,你看地圖、看周遭、看世界的方式絕對會大不相同!


【各界推薦】
「透過向我們介紹那些看似不太可能存在的地方,《地圖之外》嘗試重新魅惑這個世界:有些地方確實存在,卻無法在地圖上找到;有些在地圖上存在,實際上卻不存在;還有些島嶼已經消失,或者突然出現;還有那從湖泊變成的沙漠,以及在城市底下的迷宮。邦尼特小心地迴避那些鄉愁與過於樂觀的戀地情結,設法讓我們理解所謂『地方』的概念和地理學仍然重要。」──提姆.克瑞茲威爾(Tim Cresswell),《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Place, An Introduction)作者,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歷史學與國際事務學教授。

「這本令人興奮的異國遊記,將帶你探尋這世界的祕密、地下城市、鑽石礦場、情色地景……從此改變你看地圖──或者你家的後院的眼光。」──《歐普拉雜誌》(O Magazine)

「邦尼特帶著讀者前往地球的盡頭,以及街道的另一頭,啟發我們為什麼那些地方重要而且需要我們的關注,免得我們失去了身為人最重要的本質。」──《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邦尼特是個棒極了的導遊和文學伴侶。他不強加他的學識和成見,讓讀者自己進入這些地理政治學的場域。他成功的讓奇特的地方變得親切,讓親切的地方變得奇特,並完全佐證了他的結論:『平凡無奇的地方也正是非凡奇特的地方;所謂的異國情調也可能就在下個轉角,或者就在我們腳下。』──《洛杉機時報》(Los Angeles Times)

「古怪、詭譎,卻令人愉悅。」──《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極為迷人的一本書……一趟經過透徹研究、引人入勝的紙上旅程。裏頭看來像是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平行的宇宙,沒什麼是正常的。邦尼特一定是個最棒的旅伴。」──《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一本你在玩google earth時會覺得精巧有趣的書,但其實更多的是,它讓我們重新思考人類與地圖的關係。」──《Men’s Journal》雜誌


  目  錄  

導論

一、  失落的空間 Lost Spaces
「曾經存在卻不復見的空間,暗示著另一種未來,也暗示不為人知的歷史。」
桑迪島|一座只在地圖上存在過的島 
列寧格勒|名字遭篡奪的城市 
阿恩|戰火中被犧牲的村落 
舊麥加|汰舊換新的執念 
新摩爾島|突然出現的島嶼
時間地景|封存三百年前的紐約 
阿拉爾庫姆沙漠|曾是一片海洋的荒漠

二、  隱密的地理 Hidden Geographies 
「這些未現身於地圖上的地方,告訴我們地理大發現或許尚未結束……」
迷宮|城市底下的祕密世界 
熱列茲諾戈爾斯克|自絕於外界的秘密小鎮 
卡帕多細亞的地下城|足以容納三萬人的地下城市 
狐穴|城市不只是人類獨有 
馬尼拉北墓地|與死人共居的活人 
北森蒂內爾島|從未與外界接觸的原住民們

三、 
無主之地 No Man’s Lands 
「不屬於任何人的地方,讓我們想起自己是何等依賴秩序、篤定的感覺。」
邊境站之間(幾內亞與塞內加爾)|不受國家拘束的空間 
比爾泰維勒|被遺棄的土地 
納瓦特里克|一覺醒來,竟變成了外國人 
特瓦伊爾.阿布.賈瓦爾|不被承認的村莊 
安全島|到處可見,卻又被視而不見 

四、  死城 Dead Cities 
「空無一人,卻更吸引人。」
威特努姆|從地圖上被刪除的毒害之城 
康巴什新區|堂皇氣派卻幾無人居的城市 
機井洞|北韓對南韓的統戰策略 
阿格達姆|世界上最大的死城 
普里皮亞特|在車諾比核子事故之後 
西西里未竟考古公園|未完工的城市 

五、  例外的空間 Spaces of Exception 
「不受一般規則束縛的地方,挑戰我們的主權觀與所有權觀。」
采斯特營|短暫成為蘇格蘭的荷蘭土地 
日內瓦自由港|大型的免稅藏寶庫 
布加勒斯特穆雷斯街4號「明光」|美國中情局的秘密訊問拘留所 
國際空域|頭頂上的這片天空該屬於誰? 
訂口空間|無用的畸零土地 
豐饒村|自給自足的理念村 
聖山|希臘東正教的隱修院半島 
幼苗牧場:布羅塔斯基隆博|奴隸創立的自由領土 
哥革武控制的哥倫比亞地區|擁地自重的武裝叛亂分子 
霍表|政府勢力蕩然無存的野性城市 

六、  飛地與自立門戶的國家 Enclaves and Breakaway Nations 
「邊界的繁多,反映了人們政治、文化選擇分殊多樣的本質。」
巴勒納紹與巴勒海托赫|被國界四分五裂的兩個村子 
奇特馬哈爾|孟加拉與印度之間的飛地區 
席蘭|「我為何不能有自己的國家?」 
隆達丘克威聯合王國|非洲境內未受承認的國度 
加告吉亞|獨立就是美滿的句點嗎? 

七、  浮島 Floating Islands 
「無法確定位置的漂流地,讓我們得以與地球建立較自由的關係。」
浮石島和垃圾島|這樣的島,能住人嗎? 
漂浮的馬爾地夫|在水上建造城市 
尼普特克P-32噴造式冰島|用冰做成一座島嶼 
「世界號」|既是家,也是交通工具 

八、 
曇花一現之地 Ephemeral Places 
「因著各種目的,我們打造出許多短暫存在的地方。」
豬背嶺的路邊停車帶|性與地理之間有何關係? 
洛杉磯國際機場停車場|「機場會是二十一世紀真正的城市」 
鳥不拉屎之地|因節慶而生的地方 
史戴西巷|孩童為自己打造的角落 
結論:對一戀地物種的同情 

誌謝

參考書目
  





 
作  者  

阿拉史泰爾.邦尼特(Alastair Bonnett)
新堡大學社會地理學教授,著有《何為地理學?》(What is Geography?)一書。他也在歷史雜誌和時事雜誌上就多種主題,例如世界人口和強烈懷舊,發表過文章。從1994到2000年,他是前衛性的心理地理學雜誌《踰矩:城市探索日誌》(Transgression: A Journal of Urban Exploration)的主編。他最新的研究計畫,以城市的記憶和現代政治中的失落與渴望為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