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04

07

08

10

11

14   







《25種關鍵化石看生命的故事:化石獵人與三十五億年的演化奇蹟》

  
臉譜11月_25種化石看生命的故事_立體書封(1104)  

                           
                  

出版時間︰2016.11.10
作者︰
唐納‧波瑟羅(Donald R. Prothero)
定 價︰460元



透過化石,看盡地球生命演化重要里程碑
與遠古巨獸驚心動魄地相遇,和化石獵人深刻洞察地交心

★美國亞馬遜書店五顆星強力推薦,古生物學類No. 1、恐龍類No. 2、化石類No. 3
★全美國最會講故事的知名古生物學家、科普作家──唐納‧波瑟羅最新力作
★自然科學博物館古生物學資深研究員 程延年博士 專業審訂


針對已滅絕的關鍵古生物,從樣貌、年代、地理位置、演化歷程,到化石在世界各地的珍藏處,有系統地進行全面、深入而完整的介紹!

在三十五億年的漫長時空裡,
地球上的生命家譜樹由最初始的藍綠菌,
一路開枝散葉,蔓衍出三葉蟲、頂囊蕨、阿根廷龍、始祖鳥、阿法南猿……
令人不可思議的演化過程裡,曾經存在過的物種多如繁星,
然而,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生物都已滅絕了!
在這麼多古生物之中,曾有許多最強壯、最巨大、最凶猛的遠古巨獸……
為什麼牠們消失了?為什麼我們留了下來?
生命的舞臺上曾掀起怎樣波瀾壯闊又絢爛至極的演化史詩大戲?
透過演化史上最關鍵的二十五種化石,
本書將帶你一探演化奇蹟與生命永恆的記憶……


◎鬥勇又鬥智,代代傳承、置死地而後生的化石獵人傳奇冒險
為了找尋埋藏在岩層中的化石,他們水裡來火裡去,不時得掄起來福槍或獵刀,在冰天雪地裡和熊搏鬥,或在酷熱的沙漠中小心翼翼地避開奪人性命的沙塵暴,只為了追尋心中確信存在的「失落的環節」……

◎科學家們兩百年來的腦力競逐,由當代古生物學家、科普寫作巨擘娓娓道來
每一次演化研究上的躍進,都是智力與證據角力的結果,那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一群科學家,既競爭又合作地嘗試破解生命的奧祕。演化論與智慧設計論的論辯過程中,煙霧彈、假消息層出不窮,究竟誰的推理才最接近真相?

◎精挑細選25種關鍵化石,架構出35億年的恢弘地球生命演化史
我從何處來,我往何處去?從最簡單的藍綠菌到最複雜的人類大腦,科學的必然邏輯與無法預料的隨機事件,篩出一群又一群封印在化石裡的生命密語。本書將藉著25種化石,陪伴讀者一同走過億萬年的生命軌跡!

「每次你重播生命歷史的影片,結局都會不一樣……現在的世界是一個非必然、幸運的意外,在生命發展的數百萬種可能性當中的其中一個情境。所有活著的生物都不是長期演化之下必然的結果,而是在許多大滅絕與其他隨機事件中,恰好存活下來的祖先的後代。」──作者 唐納‧波瑟羅



名人推薦

「如果這本書早些出版,我會用它當作我所開設的通識課程『生物的演化與絕滅』的教科書。」──魏國彥,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行政院環保署前署長

「《25種關鍵化石看生命的故事》讓讀者領略古生物學的樂趣,訴說許多重要化石背後的故事。我深愛這本書,而大部分的古生物學家及一般讀者都會與我有同感:本書的文字清晰易懂,具有豐富的資訊。任何對古代生命形式及化石紀錄有興趣的人,都很適合閱讀這本書。」──布魯斯‧利伯曼(Bruce S. Lieberman),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系教授

「本書生動描述這些古生物學發現交織成的豐富歷史,以及背後的科學與政治。」──《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波瑟羅身為頂尖的古生物學家,溝通能力絕佳,曾撰寫多本書籍,說明化石紀錄所揭露的生命歷史,閱讀起來令人賞心悅目。他清楚的文字讓這些已逝的生物活了過來,描繪出生命如何透過演化彼此連結。對於他將暴露於野外的化石以及博物館都納入書中,特別使我驚訝,因為這讓讀者知道可以去哪裡看到這些化石。未來幾年裡,我都會把波瑟羅的書放在手邊,隨時參考!」──奈爾斯‧艾垂奇(Niles Eldredge),《永恆的瞬間》(Eternal Ephemera)作者

「平易近人的一本好書,讓一般讀者更能了解化石紀錄,以及古生物學家如何詮釋這些化石。」──《出版者週刊》(Publishers Weekly)

 




    目 錄     

第一章:浮渣的星球
最早的化石:隱藻

第二章:埃迪卡拉花園
最早的多細胞生命:查尼亞蟲

第三章:小殼化石群
最早的有殼生物:克勞德管蟲

第四章:噢,給我一個家,當三葉蟲遍存
最早的大型有殼動物:小油櫛蟲

第五章:這是蠕蟲還是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的起源 :怪誕蟲

第六章:這是蠕蟲還是軟體動物?
軟體動物的起源 :古笠螺

第七章:自海中成長
陸生植物的起源:頂囊蕨

第八章:魚的故事
脊椎動物的起源:海口魚

第九章:超級大嘴
最大的魚:巨牙鯊

第十章:脫離水域的魚
兩棲動物的起源:提塔利克魚

第十一章:「蛙螈」
青蛙的起源:老青蛙

第十二章:只有腹甲的烏龜
烏龜的起源:半甲齒龜

第十三章:行走的蛇
蛇的起源:哈氏蛇

第十四章:魚龍之王
最大的海棲爬行動物:休尼魚龍

第十五章:海中的恐怖巨怪
巨大的海棲怪物:克羅諾斯龍

第十六章:肉食巨怪
最大的掠食者:南方巨獸龍

第十七章:陸棲巨無霸
最大的陸棲動物:阿根廷龍

第十八章:石中羽毛
最早的鳥類:始祖鳥

第十九章:還不算是真正的哺乳動物
哺乳動物的起源:三尖叉齒獸

第二十章:走入水中
鯨豚類的起源:步鯨

第二十一章:行走的海牛
海牛的起源:步海牛

第二十二章:曙馬
馬的起源:始祖馬

第二十三章:巨型犀
最大的陸棲哺乳動物:副巨犀

第二十四章:猿的倒影?
最古老的人類化石:沙赫猿人

第二十五章:露西在綴滿鑽石的天空
最古老人類的骨骸:阿法南猿

附錄 全球自然史博物館精選名單



    作 者    

唐納‧波瑟羅(Donald R. Prothero)
唐納‧波瑟羅有將近四十年的大學古生物學與地質學教學經驗,曾任教於加州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西方學院、瓦薩學院,以及諾克斯學院。目前在波摩納的加州理工州立大學地質科學系擔任兼任教授,也是聖安東尼山學院天文學暨地球科學系兼任教授,以及洛杉磯郡立自然史博物館脊椎動物古生物學的研究員。擁有超過三十五本著作,包括《賦予化石生命:古生物學入門》(Bringing Fossils to Life: An Introduction to Paleontology)以及暢銷書《演化︰化石怎麼說?為什麼有所謂!》(Evolution: What the Fossils Say and Why It Matters)。他也發表了超過三百篇科學論文,並在二○一三年榮獲國家地質科學教師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sciences Teachers)頒發詹姆士‧西亞獎(James Shea Award)的傑出古生物學家獎,肯定他在地質科學書籍撰寫與編輯方面的卓越貢獻。

 

 

       譯 者    

鍾沛君
臺灣大學外文系、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口筆譯組畢業。喜歡口譯的多樣性與筆譯的穩定性。書籍譯作包括《切開左右腦:葛詹尼加的腦科學人生》、《廚神的盛宴》、《為什麼人類比老鼠長壽,卻比弓頭鯨短命?──解開壽命與老化之謎》、《仰望夜空》、《打包去火星》、《魚翅與花椒》、《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大腦、演化、人》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