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如何改變世界?穿越科學、商業、歷史與文化,探索花與人類的不思議共生史》

  
臉譜12月_花如何改變世界_立體書封(1117)    

                           
                  

出版時間︰2016.12.01
作者︰
史蒂芬・巴克曼(Stephen Buchmann)
定 價︰450元



假若世上的花都消失了,人類還能擁有當今的文明嗎?

花之生、花之死、花之起源,來自科學家的花朵課題。
‧ 第一朵花,是怎麼開出來的?
‧ 透過演化,花與人類建構了什麼樣的共生世界?
‧ 如果花消失了,我們還能存活嗎?

花總是瞬間綻放,又早早凋零,迷戀花似乎是很不理性的?
根莖「花」果葉籽芽,在植物器官之中,為什麼唯獨花是如此詩意的存在?人類愛花的行為委實奇怪,難道花是生活的必需品嗎?除了賞花,又為何要種花、買花、為花命名又千方百計改變花的生長方式?在美感的享受之外,花又給人類的農業、商業、文化生活留下了什麼影響?園藝師傅、藝術家、科學家、調香師以及廚師又怎麼看待生活中的花?

花,如何成就這個花花世界?
‧ 十七世紀的荷蘭鬱金香狂熱,竟引發了世界史上第一次泡沫經濟!
‧ 花期鮮少超過一天的番紅花,為什麼花絲竟然和純金一樣昂貴?
‧ 少了玫瑰花香,克麗奧佩卓七世可能無法奪回大權,成為聞名於世的埃及豔后。
‧ 花授粉後化為肥碩的椰棗、小麥、大麥,孕育出兩河流域古文明。
‧ 不起眼的花蜜,卻幫助了無數蜜蜂和傳粉生物族群得以延續,促進幾千年來的農業、園藝發展。
‧ 達爾文的蘭花和孟德爾的豌豆花,徹底影響了近兩百年來演化論和生物基因研究的走向。
‧ 西方喪禮和婚禮上常見的百合、鼠尾草、迷迭香,除了美觀及文化象徵外,更有消毒、除臭和療癒的效果。


原來,花與人的連結遠比我們以為的更緊密、複雜而驚奇……

作為傳粉生態學家,史蒂芬.巴克曼(Stephen Buchmann)在花朵的植物學、授粉動物學、生技研究、全球花卉經濟學、園藝學中看到花存在的意義,而人類又在烹飪、攝影、繪畫、芳療、香水等領域與花有著多層次的文化交織。他爬梳植物學和各種主題的文化史,不僅看見了社會愛花風潮的演變,還深入探索花、人類和大自然共存共生的關係。

人類就像活在一座秘密花園之中,和花共享四季遞嬗、生命循環的喜悅,但也一同承受都市開發、棲地減少、蜂群銳減、基因庫被破壞的現實。巴克曼不只探究人類在情感上、文化上為何對花朵產生需求,更呈現了花朵作為自然和文化資產的重要性,並進一步展現對人類境況的深思。

 



  國外讚譽  

這是本不可多得的好書,不僅主題廣泛,又講求科學的精準度,完整傳達出花的歷史文化意涵,且文筆富有詩意。
——愛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佩萊格里諾講座大學教授暨哈佛大學教授

花朵綻放難道需要理由嗎?在本書中,巴克曼提醒我們,花不光是為了美麗與芬芳而存在。花是迷你的化學工廠、無線訊號站甚至是藝術家的靈感來源,還維持了地球上最重要生物的生存。簡言之,花朵經營了世界。巴克曼是有才華的說故事者,又是追根究底的科學家,對花朵精緻、閃耀的世界有卓越的觀察。你會慶幸能讀到這本精彩好書。
——艾米・史都華(Amy Stuart),紐約時報暢銷書《花朵機密》(Flower Confidential)作者,並著有《邪惡植物博覽會》(Wicked Plants)

作者以引人入勝的說書方式,帶領我們了解花與人如何彼此依賴:從古代葬禮、現代花道、主廚與花朵料理、莫內的紫藤與花園、古代香水中的茉莉與玫瑰、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與滾石樂團的歌詞,都少不了花。本書是以花朵為靈感所編織而成的集錦。巴克曼詳細說明花朵的有性生殖過程,以及蜂與其他授粉者如何生產我們的食物——花,這些野外的精彩故事,都由巴克曼帶到我們眼前。
——馬克・莫法特(Mark W. Moffat),《螞蟻大冒險》(Adventures Among Ants)作者

巴克曼描述植物與授粉者的關係時,就像雅克・庫斯托(Jacque Cousteau)、席薇亞・厄爾(Sylvia Earle)與卡爾・沙芬納(Carl Safina)等知名作家在寫海洋。他讓我們大開眼界,看見前所未見的大千世界。巴克曼在探索大自然的內部運作時會讓你覺得精彩至極,同時悄悄教導你新知。
——蓋瑞・那伯漢(Gary Paul Nabhan),亞利桑那大學家樂氏永續食物系統講座學者(W.K. Kellogg Endowed Chair in Sustanable Food Systems)

從美學來看,花豐富我們的生命,象徵我們的情感,但更重要的是花朵在大自然中的機能。在這本精彩書籍中,巴克曼生動描繪出花朵生命的諸多面向,及與昆蟲等諸多動物的互動,讓讀者瞭解花朵的演化,及花朵在世上扮演的角色。
——彼得・雷文(Peter H. Raven),密蘇里植物園榮譽園長

本書不僅是一本園藝書籍。巴克曼談到美國總統華盛頓和傑佛遜愛國花園中奇特的園藝景觀,也談到中國和古羅馬的花園景致。我們可從中得知人們最喜歡的花朵從何而來,也一窺黑色矮牽牛之類奇特新花的育種新技術。園丁與愛花者都會喜歡這本書。
——凱利・赫伯德(Carrie Hulburd),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耬斗菜花園俱樂部(Columbine Garden Club)美國花園協會(GCA)分會會長

 

 




    目 錄     

前言

第一部 花朵的性與起源
第一章 吸引注意
第二章 花與花的祖先
第三章 授粉者

第二部 種植、配種與銷售
第四章 賞心悅目的古今花園
第五章 永生之花
第六章 爭奇鬥艷,獎落誰家?
第七章 搭機抵達的花

第三部 食物、風味與香氣
第八章 可食用的花
第九章 在耳後沾點香氣

第四部 文學、藝術與神話中的花
第十章 花的祕密語言
第十一章 文學中的花
第十二章 花朵的力量:藝術品中的花朵意義
第十三章 花與科學家
第十四章 良藥苦口:治療我們的身體與心靈

謝詞

附錄一:花卉統計數字
附錄二:精選花朵食譜
附錄三:切花買回家後的照料方式
附錄四:野花與授粉者保育組織網站資源
延伸閱讀及參考資料





    作 者    

史蒂芬・巴克曼(Stephen Buchmann)

傳粉生態學家,現為亞利桑那大學昆蟲系與生態演化生物系合聘教授。他是倫敦林奈學會(Linnean Society)會員,發表過一百五十篇以上經同儕審閱的研究,也出版過十一本書,其中與蓋瑞・保羅・那伯漢(Gary Paul Nabhan)合著的《被遺忘的授粉者》(The Forgotten Pollinators)曾入圍《洛杉磯時報》好書獎(Los Angeles Times Book Prize)決選,並曾以其著作獲得美國獨立書商頒發的班傑明富蘭克林獎(IBPA Silver Ben Franklin Award)及NSTA美國科學教師協會推薦科學類好書(NSTA Outstanding Science Trade Book)。巴克曼與妻子凱伊・瑞克特(Kay Richter)律師目前住在土桑市索諾拉沙漠地區。

   

       譯 者    

呂奕欣

師大翻譯所筆譯組畢業,曾任職於出版公司與金融業,現專事翻譯,譯作囊括建築設計、文學小說、語言學習、商業管理、旅遊知識、健康養生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