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高中│莊君如老師

 

 

我相信,沒有人不認識柯南吧!

一位少年偵探工藤新一,憑著清晰靈活的頭腦打擊犯罪,身旁伴隨著青梅竹馬小蘭,因為一次的黑暗組織的陰謀,灌他毒藥讓他變身縮小成小學生的樣子,他為了隱藏自己的身分,換了一個名字,叫江戶川柯南。柯南,便是阿笠博士書房裡柯南道爾,是成功塑造福爾摩斯的作者。

生長於19世紀的夏洛克‧福爾摩斯,是個形象鮮明的偵探,近期形象化的BCC《新世紀福爾摩斯》想必很多喜歡福爾摩斯的人都有看過。福爾摩斯的活躍度與真實感,真的會讓人突然忘了,他其實只是柯南道爾書中所杜撰出的角色,彷彿,他已經活在我們的身邊。

「少年福爾摩斯」,當然是說福爾摩斯年輕時的故事。我們聽過許多福爾摩斯判斷過的大案子,看過福爾摩斯與開膛手傑克過招的精采過程,但是我們卻很少人問過,福爾摩斯的過往歲月,思考過他年少時期的經歷,究竟他是如何培養成現在精準的判斷力與推理能力。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積沙成塔」再聰明的天賦也必須依靠後天成長過程的磨練,才能造就天下第一偵探的名號,是吧!

《少年福爾摩斯1:死亡之雲》以兩起死亡事件為主線,和一般年輕人一樣,正值少年的福爾摩斯血氣方剛,和後來成年的他少了內斂沉穩,以至於在調查事件的過程中,與親人發生許多衝突,甚至將自己推向危險邊緣。但身邊的老師、友人,當然還憑藉福爾摩斯本身的觀察入微與睿智過人,儘管困難與危機重重,最後仍然將案件順利解決。

在閱讀《少年福爾摩斯》的過程,和以往不一樣的地方,重點並非案件推理的過程,而是專注在福爾摩斯這個人的特質上,他對身邊所謂惡勢力或不良行為的反應,外在行為與內心情感的反差,中間的碰撞與矛盾,漸漸使他對每個人、每件事思考得更深入更長遠。當然,這個時候少年福爾摩斯尚未遇見他的人生的好搭檔華生醫生,但他身邊依然有能夠推動他學習或是在危急時刻可以拉他一把的良師益友。可見,擁有智慧的聰明人,也知道汲取他人的長處!「滿穗的稻穀總是低垂」謙卑學習,永遠是千古明訓!

 

 

 

 

 

 

 

 

 

 

《少年福爾摩斯3:冰中血罪


臉譜12月_少年福爾摩斯3_立體書封(1124)      
      
出版時間︰2016.11.29

作      者安德魯‧藍恩 Andrew Lane
定      價︰260

 

●英國亞馬遜書店讀者四星評價
●首部獲得【柯南‧道爾家族】【柯南‧道爾基金會】正式授權的青少年小說系列

夏洛克‧福爾摩斯在14歲這年見證了第一場密室謀殺案,
從此,推理探案不再只是消磨假期的鬥智遊戲,
而是真實且危險的一道道生死難題。

唯一在身邊的家人蒙受不白之冤、睿智的良師也束手無策,
陰謀組織再度操弄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
解開困局的關鍵卻在遙遠陌生的另一個帝國……

夏洛克受邀來到門禁森嚴、只接待權貴高官的第歐根尼俱樂部,在那裡竟撞見一具密室裡的屍體!一旁滿臉驚愕、手中持刀的邁克羅夫特,理所當然地成了警方眼中的頭號嫌疑犯。

深信哥哥清白無辜的夏洛克,在陌生的倫敦街頭找尋陷害邁克羅夫特的真凶,但所有證據都遭人湮滅,冷靜狡猾的主使者更是行蹤如謎。邁克羅夫特只能推測,這和他近來參與的國際談判脫不了關係,俄國、西班牙和美國之間僵持不下的阿拉斯加領土交易,牽涉利益之大,足以讓每一方都有理由暗中透過暴力手段影響決策。

為了洗刷冤屈、尋找真相,兄弟倆決定藏身於巡迴劇團、遠赴冰雪中的俄羅斯帝國。夏洛克所熟悉的一切,似乎都在這趟旅程中顯露了意外的樣貌:他的哥哥原來掌握大英帝國的外交命脈,他身邊的小提琴老師魯佛斯有著祕密的身分與意圖,而更危險的是,作惡多端的神祕集團帕拉多爾有一份最終計畫,將在他們抵達莫斯科的同時揭曉……



  國內外好評  

「本書中的夏洛克不是華生身邊抽著煙斗的中年人,而是個親身赴險搜查的大膽少年……,讀者必然會渴望跟隨這位主角進入未來更多的冒險。」──「青少年閱讀」(Teenreads)網站

「冒險故事與角色發展的充實結合,是目前這個系列中的最優秀作品。」──美國《書單》

「書中的世界充滿黑暗陰謀,還有爪牙眾多的邪惡組織,一切的真相都與表面不同。」──英國《每日電訊報》

 

 「經過上次的冒險後,看見了年幼時的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稚氣和年少輕狂。

他是位尚未見過世界險惡的少年,卻能利用平日所學的知識、身邊所能獲得的物品,掙脫險境,解開疑惑。
扣除那驚險緊張的動作,和難以思索的疑惑之外,最重要的是夏洛克的心靈和情感的成長。續集中的夏洛克多了一份堅毅,除了不想成為負擔之外,更是努力變得成熟去面對難題。」──Facebook粉絲專頁「Novel小說.」

「福爾摩斯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個聰明絕頂的天才,他深入學習,也需要引導,從各種經歷去累積經驗,這些種種成為他將來的養份和基礎。作者在劇情的安排上也多有呼應柯南‧道爾的原作,並且結合了歷史事件,再加入新的元素,讀來充滿想像和樂趣。」──部落格「凱特的小小窩」

「夏洛克‧福爾摩斯在柯南‧道爾爵士筆下是那般聰明、冷靜,安德魯‧藍恩則是為年少聰慧的夏洛克增添一些我們對專業偵探背後元素的想像。經歷一場又一場冒險旅程,年少的夏洛克從中瞭解自己的不足,卻也引發他的好奇心,讓他更深入鑽研。」──部落格「艾薇的悄悄話」






  作 者  

安德魯‧藍恩 Andrew Lane

藍恩著有二十多本小說,其中有些原創小說以BBC電視影集「超時空博士」、「火炬木」和「蘭德爾與(已故的)霍克」的時空為背景,有些當代小說則以筆名出版,他也寫了幾本研究特定電影、影集角色的散文作品(最著名的研究對象為龐德和酷狗寶貝)。他曾替《廣播時代》和其美國姊妹報《電視指南》撰文。他與妻兒住在英國多塞特。過去二十年間,他購入為數驚人的夏洛克‧福爾摩斯相關書籍,現在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報為可抵稅的開支了。

 

  譯 者  

蘇雅薇

倫敦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臺師大翻譯研究所雙碩士。畢生志向是躲在書頁後面,用自己的筆,寫別人的故事。譯有《弄錯女孩了》、《殺人週年紀念》等書。
半個福爾摩斯迷,翻譯過程不時陷入想找出每個原著彩蛋的無限迴圈。
譯作賜教:pwk072347@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