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1:情人節巧克力案

 

◎案件成立!
每當橫濱辦公室的電話響起,即表示我有了新案件要處理。接起電話、報上姓名,電話另一頭立刻語帶困擾地說明來意。畢竟一般人總是希望盡快解決昆蟲危機。
我熟識的進口商承辦人老客戶說,他的公司接到了客訴:
「我在三月初打開今年情人節拿到的巧克力,吃到一半時,竟然發現巧克力裡面有六到八公釐大的紅色小蟲在動。」
出了問題的法國製巧克力,是在前一年六月初自法國進口,並且立即送進攝氏十五到十六度、濕度在五十到六十%的冷藏庫裡保存,而出貨期間是年底至新年一月底。到二月初時配合情人節檔期有再另外包裝。
老客戶立刻索取實物樣品送至相關機構檢驗,結果鑑定是印度穀蛾的幼蟲(又稱印度穀螟蛾,Plodia interpunctella (Hübner))(見左頁,其中圖1為成蟲示意圖)在作怪。當他拿到檢驗結果後的隔天,便來委託專門鑑定昆蟲的我,調查蟲子如何混進巧克力。

 

◎偵探的推理
我以顯微鏡觀察巧克力外包裝與蟲子,立刻確信引發問題的蟲並不是印度穀蛾。以下列舉如此斷定的理由。
● 蟲體的環節背面第二節與第十一節,各有一對不可能出現在印度穀蛾身上的黑褐色弦月紋(弓形花紋)(照片2)。
● 發現體表硬毛的基部有小黑點。
● 尾端部分發現斑紋(照片3)。
● 糞塊集中在一處,且大小幾乎一致(照片4)。這表示蟲子不是在該處生育,而是在越冬。這一點可從該處沒有蛻殼加以推測。
● 蟲子附在巧克力的包裝紙上,吐絲雜亂布滿周圍,不像印度穀蛾般細緻。
● 印度穀蛾在氣溫攝氏十五度的狀態下,從產卵至羽化的發育過程長達一百四十五日,期間至少會經過數次蛻皮。然而,這次案件並沒有發現蛻殼(不然一定會殘留在包裝裡頭)。
根據上述觀點,我強烈懷疑案件的元凶是菸草粉螟(又稱菸草粉斑螟蛾,Ephestia elutella(Hübner))的越冬幼蟲(照片5)。

 

◎真凶是歷史悠久的害蟲
菸草粉螟的成蟲(照片6)是整體呈灰色或灰褐色的小型蛾蟲,體長六到八公釐,展翅長(展開翅膀時的左右長度)為十三到十六公釐。翅膀的顏色有各種變化,前翅為灰褐色,內橫脈及外橫脈之間的翅膀中央部分呈略深的褐色。
幼蟲通稱為紅蟲,在氣溫攝氏二十三到二十五度的環境下,幼蟲期通常為三十到四十五天,一世代所需生長天數為六十到七十五天。但是進入越冬形態的不一定是老熟幼蟲(即將化蛹的幼蟲),初齡幼蟲也會有越冬形態,幼蟲期因此會拉長至二百到二百五十天。然而,如果是在氣溫十五度的環境下,幼蟲期即可能達到三百天。
目前已知菸草粉螟的幼蟲會啃食可可豆(巧克力)、穀片產品、乾果、菸葉等,是歐美主要的食品加工害蟲。
不過,日本有關幼蟲啃食或混入食品裡的報告十分稀少,多發於菸葉農家所儲存的菸葉以及國外進口的乾燥花產品。除此之外,畜牧場裡堆積如山的牧草雖然也常有這類情形,但因為採集不易,相關報告並不多。
菸草粉螟於一七三四年在法國記錄為巧克力的害蟲,也是世界上第一種名列在案的害蟲。目前在歐洲很常見,土耳其、希臘、法國、俄國等地生產的香菸原料中均可發現菸草粉螟幼蟲的屍骸。
我也曾聽說德國法蘭克福在多年前,某座放置化妝品、香水原料的可可豆倉庫便曾遭到菸草粉螟與粉斑螟蛾(Cadra cautella (Walker))大舉肆虐。

 

◎結案報告
根據觀察結果及歷史紀錄來看,這次出現在﹁情人節巧克力包裝裡的蟲﹂,研判是菸草粉螟的幼蟲偶然混進了法國工廠,直到化為越冬休眠的形態才被人發現。
最近一旦發現巧克力裡有蟲,往往只憑外觀就認定是印度穀蛾,但經過這次的詳細調查,了解幼蟲混進食品的來龍去脈後,最大收穫是可避免重蹈覆轍,下次不會再引發此種蟲害。
然而,即便明白一件事情是正確的,一牽扯到人際關係便難以朝正確方向發展。這起案件也是如此,某檢驗所鑑定是印度穀蛾,但是經過調查後,明明已經了解元凶是菸草粉螟,委託人也認同這項結果。儘管如此,委託人一想到要和法國原廠談判等複雜情況,就不禁心生怯意,仍是維持原判,將客訴案件的元凶當成印度穀蛾。
鑑定昆蟲的目的,在於查出混進食品裡的小蟲真面目,不僅可促使製造廠商提升管理品質,也是影響未來商業發展的重要關鍵。正因為如此,這「空歡喜一場」的結局,讓我對這位進口商老客戶的態度不以為然。










《害蟲偵探事件簿:50年防蟲專家如何偵破食品中的蟲蟲危機》

  
臉譜4月_害蟲偵探事件簿_立體書封(0327)      

                           
                  

出版時間︰2017.03.30
作者︰
兵藤有生(Hyodo Kunio)
定 價︰300元


住家、麵包店、烏龍麵店、葡萄酒廠、製粉工廠……
各種食物、包裝材料、清理不到的機器縫隙和房屋角落是犯罪蟲害的溫床,
但只要一通電話,害蟲偵探立馬帶著偵察工具到府緝凶!

|害蟲案件何其多?
滅鼠劑驅鼠無數,但居然引來不怕毒的擬裸蛛甲?
標榜天然無污染的環保芭蕾舞鞋,是用了什麼材料才引蟲入室?
發出惡臭的麵粉,是被添加物害的,還是有昆蟲遛達過?
為什麼波斯地毯放地板上不長蟲,掛在牆上卻引發蟲子覬覦?
標本蟲是製作標本好幫手,但無食可吃時居然對魚翅下手?
專挑紅酒軟木塞下手的蟲,是怎麼入侵的?是裝瓶還是運送過程有差錯?
喜吃書本的衣魚出現在製粉工廠裡,問題出在烤箱、灰塵還是密閉空間?
有蟲產卵在真空進口義大利麵和菸盒裡,牠如何躲過查緝、飄洋過海來日本成家立業?
……蟲蟲無孔不入,我們是否無從阻止?

|十幾年未曾開啓也無人進出的低溫酒窖;經乾燥除溼的製粉倉庫;定時消毒清潔的餐廳;甫落成的新居——這些潔淨的地點為什麼會有蟲害?檢查蟲卵、糞便之後,要如何找出入侵動線?無死角、沒有食源卻還是長蟲的地方,又該怎麼防堵?食品害蟲防治專家兵藤有生是傑出的「害蟲偵探」,破解的蟲害案件不計其數,他精選生平最有趣、最具代表性的二十二個奇案,包括「農舍木頭地板案」、「自動販賣機香菸案」、「法國的義大利麵工廠案」等,抽絲剝繭破案過程,指出各種食品相關產業的害蟲習性、分布和發生原因,並和防蟲科學研究所所長搭檔,由他專文解說昆蟲如何從益蟲變成害蟲的前因後果。


跟著害蟲偵探的腳步,讀者彷彿來到平時無法涉足的蟲蟲危機現場,解開蟲害謎團的同時,也進一步了解日本的飲食文化。


|本書除了精彩蟲事,亦收錄——

1.精選二十二起經典驅蟲案例,不僅還原害蟲入侵原因,說明昆蟲習性,還能看害蟲偵探逐招破解各蟲害區域的人為疏失,傳授解決之道。
2.第一線防治鑑定不可不知,書末收錄「害蟲追緝令」八大害蟲彩頁圖鑑,沿裁切頁剪下圖鑑,即可隨身攜帶,隨時按圖索驥,查找昆蟲外型特徵及對照出沒地點。


|國內推薦

李鍾旻 金鼎獎科普作家
柯心平 臺灣昆蟲館館長
柯俊成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張永仁 昆蟲生態攝影作家
張東君 科普作家
陳克敏 《糞金龜的世界》作者及甲蟲收藏家
黃仕傑 自然科普書籍作者
楊平世 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
楊曼妙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雷雅淇 PanSci泛科學主編
劉藍玉 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國內各博物館害蟲諮詢專家
鄭明修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鄭國威 PanSci泛科學總編輯
蕭昀  嘎嘎昆蟲網編輯、臺灣菊虎科分類專家

 

 


    目 錄     

國內推薦
前言
第一案   情人節巧克力上的蟲——菸草粉螟
第二案   製麵工廠的扁平小黑蟲——鋸胸粉扁蟲
第三案   潛藏在外國香菸裡的蟲——菸甲蟲
第四案   F先生的香菸——印度穀蛾
第五案   環保產品裡的大害蟲——菸甲蟲
第六案   在室內猖獗的褐色小蟲——藥材甲
第七案   多見於香菇、罕見於麵粉——角胸扁蟲
第八案   手打烏龍麵店的地板下——擬榖盜
第九案   葡萄酒軟木塞裡的紅蟲——穀盜科
第十案   專找佳釀葡萄酒下手的蟲——穀蛾
第十一案  不只出現在昆蟲標本的蟲——標本蟲科
第十二案  棲息於波斯地毯、啃食魚翅的蟲——鰹節蟲科
第十三案  不速之蟲——玉米象
第十四案  損益僅一線之隔——擬步行蟲科
第十五案  騙得過人眼、逃不過蟲眼——小露尾甲
第十六案  發霉的蟲與火藥味的人們——背圓粉扁蟲
第十七案  名稱有情趣,實際很麻煩——茶立蟲
第十八案  麵包店的蟲——衣魚科
第十九案  潛藏在辣椒裡的蟲——菸甲蟲
第二十案  進口義大利麵裡的蟲——擬榖盜與角胸扁蟲
第二十一案 它又回來了——印度穀蛾
第二十二案 三件特殊案例——扁擬榖盜 .
參考文獻
解說篇  案件中的蟲語/林晃史 防蟲科學研究所所長
害蟲案件年表
結語



    作 者    

兵藤有生(Hyodo Kunio)
東化研株式會社取締役會長。1940年生於愛知縣,1957年畢業於愛知縣立安成農林高等學校畜產科。曾任職於東京麻布的火腿公司,1965年與友人在世田谷創立東化研株式會社(PCO)。1984年脫離該公司,於橫濱自立門戶成立同名公司。長達半世紀以來主要從事乾燥食品害蟲的顧問工作,累積無數口碑與卓越實績,榮獲環境大臣獎等眾多獎項。國內自不用說,目前也承攬中國、泰國、法國等世界各國的鑑定調查工作。


    監修者    

 

林晃史(Hayashi Akifumi)
防蟲科學研究所長。1934年生於山口縣,1956年畢業於靜岡大學農學部。1959~75年任職於大正製藥(株)研究部門。1975年擔任千葉縣衛生研究所醫動物研究室長,1988年擔任該研究所次長,1994年離職後擔任現職至今。曾任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學部講師。農學博士暨醫學博士。著有長銷書《蟲子的滋味》(《虫の味》,與篠永哲先生合著)、《實用指南「食」害蟲問題對策》(《実用ガイド「食」の害虫トラブル対策》)、《蟑螂為什麼不會滅絕?》(《ゴキブリはなぜ絶滅しないのか》,以上軍事八坂書房出版)等書。

       譯 者    

莊雅琇
日本法政大學大學院畢業。現為專職譯者,譯有《贏得病患信任的問診術》、《如果癌症復發怎麼辦?病患本人與家屬應該知道的事!》、《全彩圖解 消除眼睛疲勞、拯救惡視力!》、《保健食品,你真的吃對了嗎?》、《神奇美顏操!》、《擺脫洗髮精,頭髮變多更健康!》、《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