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基本收入:維持每個人的真正自由

 

▌時間:5/3(四)晚間20:00~21:30
▌地點:信義誠品三樓演書場

 

講者:朱家安  哲學雞蛋糕腦闆
說明:「無條件基本收入」主張我們應該固定時間給所有人一筆固定的錢。這個政策看似誇張,卻引起持續討論和實驗。許多人認為基本收入可望避開現行福利政策的特定副作用、深入目前制度無法企及的福利死角。真的有這麼神嗎?這場講座將說明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政策精神,並介紹一些值得思考的觀察和論點。

 

活動詳情: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3300643442121900630



基本收入是什麼?可以吃嗎?:UBI在台灣的可能性


▌時間:5/24(四)晚間20:00~21:30
▌地點:信義誠品三樓演書場

講者:Tyler Prochazka(UBI Taiwan無條件基本收入台灣協會共同創辦人)、馮勃翰(台大經濟系副教授)
說明:本講座將討論Guy Standing(基本收入全球網絡創辦人)的新書《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介紹基本收入的定義與歷史源流,及在當代,世界各地的相關議題,並回頭審視,從政經方面討論UBI在台灣實施的可能性與利弊得失。

活動詳情: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3300644471417406740











《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從基本收入出發,反思個人工作與生活的意義,以及如何讓社會邁向擁有實質正義、自由與安全感的未來

     臉譜4月_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_立體書封(0320_修白邊)     

      


出版時間︰
2018.04.10
作者︰
蓋伊.史坦丁(Guy Standing)
定 價︰400元

 

當AI或將取代人類,失業狂潮衝擊前夕,我們迫切需要的「新人權」────
全球熱議,「基本收入」的時代已然來臨?

從歷史源流、理論內涵、正反意見到執行方法、實驗成果及未來展望,
全球最大基本收入研究推廣組織「基本收入全球網絡」創辦人蓋伊.史坦丁三十年研究精華
為所有人寫的深思基本收入議題完全指南!


Tyler Prochazka(UBI Taiwan無條件基本收入台灣協會共同創辦人)
朱家安(哲學雞蛋糕腦闆)
廖美(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研究中心經濟學博士)
────推薦

「越來越多處於相對貧窮與經濟不安全感狀態下的人,沒有能力脫離那樣的窘境,就算再怎麼努力工作也無濟於事,而就算是持續提高的稅額抵減與法定最低薪資,也未能抑制這個趨勢。總之,所得分配系統已徹底瓦解。」

近年來世界貧富不均日益嚴重,許多社會瀕臨崩潰,個人也因缺乏穩定收入,導致各式壓力影響精神狀況,進而使伴侶、家庭、婚姻等人際關係惡化,進而衍生薪資凍漲、生育率低迷、長照問題等,這些問題背後的根本原因,即是現代社會大多數人都缺乏最基本的「經濟安全感」。

但當前的社會保障制度對人民進行財力調查、行為調查,津貼又會延遲發放,非但沒有改善人民的不安全感,反而加重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不論政府如何透過「創造就業機會」、「提供失業、低收入戶補助」等方式打擊貧窮、安定社會,這些社會福利制度已然失效、甚至產生反效果。普遍低薪更進一步讓我們比以前更可能活在無力償債的邊緣,面對負面衝擊或偶發事件的能力下降。

當社會福利制度瀕臨瓦解,社會瀕臨崩潰,我們該怎麼做,才能為社會裡的所有人消除不安,進一步重建社會整體安全感,打造安定而有希望的前景?答案可能就是實施「基本收入」!

從馬斯克、霍金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布坎南都支持,
基本收入如何能幫助我們獲得實質正義、自由與經濟安全感,邁向真正的良善社會?

「雨露均沾的經濟安全感必然將促使人們產生許多正面的心理變化。當一個人掌握了和自身生命有關的決策,當他確信自己的收入很穩定且確定,以及當他知道自己有尋求自我提升的工具時,他將會感覺非常有尊嚴。當我們摒棄以金錢這種不公平的指標來衡量人類的價值,丈夫、妻子和孩子之間的個人衝突一定會逐漸減少。」

所謂「基本收入」,基本上可以定義為:定期(例如每個月)無條件對個人給付的一筆適當金額,提供一個人最基本的經濟安全感,讓他於所屬社會中即使碰到極端狀態也能夠生存,例如:遭遇失業或重大傷病等意外而喪失工作能力等。

基本收入在近年愈來愈受關注,因為許多人都漸漸體認到當前的經濟與社會政策,已導致貧富不均與不公不義的情況嚴重惡化,並隨時可能分崩離析。隨著全球化以驚人速度席捲整個世界,以及科技革命促使勞動市場產生改造性變化等,二十世紀的所得分配系統已經崩潰。而這個所得分配系統崩潰的結果之一,就是「殆危階級」(precariat,又稱「不穩定無產者」)愈來愈龐大,所謂殆危階級是指面臨不穩定且缺乏保障的勞動條件、缺乏職業認同、實質薪資降低且激烈起伏、喪失津貼,與長期受慢性債務所苦的人,據估計,殆危階級的人數高達數億之譜。

勞權倒退、薪資凍漲、貧富嚴重不均、極右派崛起……
面對隨時可能分崩離析的社會,我們需要盡快認識且評估如何實施「基本收入」

在過去,國民所得流向「資本」和「勞動」的百分比大致上相當穩定,但那種舊有的恆常狀態已不復存在。目前愈來愈高比率的所得正流向代表少數者的「食利族」(rentier),也就是純粹靠著財產所有權收益為生的人,包括實體資產、金融資產與「智慧」財產。無論是就道德或經濟層面來說,這樣的現象都不合理。而隨著當前貧富不均的程度呈倍數成長,民怨當然也加速沸騰。社會上的憂慮、混亂、疏離和憤怒等交雜情緒,正醞釀成一場「完美風暴」,而民粹主義政治人物也從中得到操弄恐懼的大好機會,他們順勢引誘民眾支持許多危險的主張。

除非我們能建構一套全新的所得分配系統,否則這個世界朝極右派傾斜的力量將會更加強大(看看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的通過,以及川普的當選)。作為一個更平等、更解放的制度的支柱,基本收入是相當迫切的要務,這是作者寫作本書的原因,也是我們每個人為什麼必須現在就該理解「基本收入」。

全球最大基本收入研究推廣組織創辦人三十年精華,深思基本收入議題的完全指南!

本書作者蓋伊.史坦丁是全球最大基本收入研究推廣組織「基本收入全球網絡」(BIEN)創辦人,投入基本收入研究已超過三十年,而他彙集研究精華所寫成的這本書,即是我們深思基本收入議題的最佳指南。本書不只解釋了基本收入原理,討論三個被用來證明基本收入有實施必要的主要觀點--正義、自由與安全感,也解釋了相關的經濟理論,並比較與其他社福制度的異同,闡述為何基本收入是當前我們迫切需要的。此外,他也針對一般常見的基本收入反對意見進行解釋,並進一步探討落實基本收入制度的實務挑戰和政治挑戰。

從歷史源流、理論內涵、正反意見到執行方法、實驗成果及未來展望,這不是一本學術研究專書,而是身處於現代社會的你我都值得一讀的思辨讀本。

不論你是什麼行業、身分,是學生、老師、上班族、政府官員或者其他職業,只要你關心自己、家人或社會的當下與未來,希望居住在一個擁有一個真正安全、自由而有前景的世界,你都可以從這本書獲得深刻的啟發與收穫。


────「不必工作就有收入,這怎麼公平!?」:對基本收入的常見疑惑與迷思────

§ 政府哪裡來的錢負擔基本收入的支出?

根據研究及實際試算,只要合理重新安排政府在福利上的支出比例,並考慮廢除舊式津貼審查制度所省下的大筆行政成本,以及合理調整既有的租稅減免及免稅額制度,即有可能在不影響或只稍微影響稅率的情況下實行基本收入。

§ 基本收入會降低「工作」誘因,讓人們產生「不勞而獲」的習性。

基本收入可能會減少從事「有薪勞動」的人口,但絕大部分是因為他們因獲得基本收入而得以安心從事「無薪工作」,如照護、求學、進修、生育等。此外,如果基本收入是一種全民共享的「權利」,本就不應該要有貢獻、承擔責任才能享受權利。而且以這個觀點批判基本收入的人,理當也要批判其他所有非經由生產活動取得的收入,例如遺產繼承、版稅收入、各種避稅工具等。

§ 基本收入會引發通貨膨脹,導致物價飆漲。

錯,這個說法忽略了額外的購買力對商品與勞務供給的影響,這甚至可能促使基本商品及服務的價格降低,並創造新的市場,在印度的試點計畫即應證了這個例子。如果基本收入的財源是單純來自公共支出的內部比例調整,對通貨膨脹的影響更是微乎其微。

§ 基本收入為什麼不分貧富都給一樣的金額?給富人補助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嗎?

基本收入其實可視為一種整體社會所繼承的公共權利,這麼一來就得是全民共享且均等的;而且比起依目標發放不同金額的目標鎖定型津貼,基本收入向全民發放同等金額再向富人課稅,其實行政成本較低也較容易實施;此外,目標鎖定型的津貼由於津貼領取率、行政效率相對低落,以及有累進稅效果,反而更可能導致貧富不均惡化。

§ 基本收入將消滅國家的其他福利政策?

基本收入的實施並不代表廢除公共服務,也不會取代所有其他福利津貼,而應該將基本收入視為某個新所得分配制度的「樓地板」,與其他必要的福利共存。

§ 基本收入以前從來沒實施過,代表它一定有什麼缺陷。

像退休金、家庭補助款等各種新政策其實都碰過這樣的批評,而以基本收入來說,今日社會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擁有落實基本收入的制度性與技術性工具,而當過去其他社福政策都已經不足以保障人民的經濟安全感,基本收入是我們現在值得、也應當嘗試的。

§ 基本收入會讓社會偏離「充分就業」的目標,妨礙進步。

我們應該回頭思考為什麼要把「充分就業」當作社會進步的象徵?事實上,很多就業機會都很乏味、有損人格、陷人於孤立甚至危險,而基本收入至少有助於改善就業機會的本質,因為它讓更多人有能力拒絕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或要求更高的薪資。

§ 基本收入的擁護者以為窮人只是缺錢而已。

基本收入的擁護者當然不認為金錢是萬靈丹,也知道貧窮與毒品、酒精成癮、心理健康等複雜社會因素有關,但他們認為,基本收入將有助於改善當代人的心理健康,因為許多壓力「金錢」常是直接且重要的因素。

§ 基本收入會導致窮人誤入歧途,花在酒精、香菸等「公害」上。

這只是不合理的直覺推斷。根據已實施的基本收入試點計畫顯示,領取人把絕大多數的錢用在私人的「良性用途」上。此外,在道德上認定「窮人不該把錢花在必需品以外的任何事物」,這個想法本身也值得商榷。

§ 基本收入會導致工資降低,因為雇主會覺得員工已經領了基本收入。

實際情形或許正好相反:基本收入反而讓人們有能力拒絕不合理的低薪,在選擇工作上有更大自由,並更有信心與雇主協商。

……更多迷思及解釋詳見本書第六~八章

 



  目 錄  

引言

第一章 基本收入的意義與歷史起源
根本要點
警語
基本收入與基本資本補助金的差異
基本收入的起源
名稱裡有玄機?

第二章 基本收入是社會正義的實現
社會遺產--湯瑪斯.潘恩與社會紅利
自由至上主義者的辯論
亨利.喬治留給後人的瑰寶
食利族經濟
社會正義的政策原則
租稅正義
人口統計學上的正義
生態上的迫切要務
公民權的強化
宗教方面的理論基礎
結論反思

第三章 基本收入與自由的關係
自由至上主義者的觀點
自由至上溫和專制主義的危險
共和主義式自由
訴求自由的政策原則
「應享有權利」的權利
為何基本收入的解放價值超過它的貨幣價值
代言人的必要性

第四章 基本收入能改善貧窮、貧富不均與不安全感問題
貧窮
窮人是否懂得聰明消費?
財富分配不均與公平
經濟安全感-不確定性的脅迫
風險承擔、恢復力與心智頻寬
邁向「良善的社會」

第五章 支持基本收入之經濟理由
經濟成長
基本收入作為自動穩定因子
對銀行業的量化寬鬆不如對人民的量化寬鬆
歐元紅利
做好迎接機器人的準備
經濟回饋

第六章 反對基本收入的標準意見
赫希曼的三項規則
基本收入是烏托邦概念:以前從未實施過
政府將無力負擔基本收入的支出
基本收入將使福利國家走上解散一途
基本收入將偏離如「充分就業」等進步主義政策
基本收入的擁護者以為窮人只是缺錢
不分貧富都給錢的作法很愚蠢
基本收入會讓人民產生不勞而獲的習性
基本收入可能會導致花費在「公害」上的支出增加
基本收入可能降低工作的誘因
基本收入會導致工資降低
基本收入將使通貨膨脹上升
基本收入將引發移民潮
基本收入將成為政府在大選前的操弄工具

第七章 基本收入的財政負擔能力問題
粗略計算
英國的財政負擔能力
住宅成本
其他國家的財政負擔能力
一位教授的腦筋急轉彎題
動態與回饋效應
其他財源
主權基金與社會紅利
財政負擔能力問題是政治問題

第八章 基本收入對工作與勞動的寓意
第三紀時代
基本收入會降低還是提高工作誘因?
殆危階級的工作與勞動
勞動與工作的性別分工
工作「權」
參與收入
閒散頌
創意與再生產工作
傷殘與工作能力調查
決定工作與閒暇時間的優先順序

第九章 基本收入的替代方案
法定最低工資與「維生工資」
社會或國民保險
財力調查式社會救助
糧食補貼與補助金券
保證就業機會
勞動福利計畫
稅額抵減
全民福利救濟金
負所得稅
民間捐助
各個替代方案的缺失

第十章 基本收入與經濟發展
目標鎖定與選擇性
有條件vs.無條件現金移轉
現金移轉的相關調查結果
基本收入試點計畫
財政負擔能力問題
基本收入作為人道援助
實施基本收入可達到衝突迴避的目的
發展基本收入

第十一章 基本收入創議與試點計畫
基本收入全球網絡
二〇一六年六月的瑞士公投
UBIE創議
過去的試點計畫
目前進行中與計畫要推行的試點計畫
試點計畫結束後又該怎麼做?
結論

第十二章 政治挑戰--如何從這裡到那裡
轉型障礙
大眾的壓力
迫切的政治要務
循序漸進?
公民紅利……或保障紅利?

附錄:如何實施基本收入試點計畫
BIEN相關機構清單
謝詞
附註

 



  作 者  

蓋伊.史坦丁(Guy Standing)
經濟學家,劍橋大學博士。國際基本收入研究組織「基本收入全球網絡」(BIEN)的聯合創始人,二十二年來擔任聯合主席,現任名譽聯合主席。他目前是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SOAS)的研究員。曾任SOAS發展研究教授(2011-2015)、巴斯大學經濟安全教授(2005-2011)和蒙納士大學勞動經濟學教授(2005-2010)。在此之前,他是國際勞工組織在聯合國的社會經濟安全計畫主任。

蓋伊.史坦丁在2010年當選為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他同時也是許多國際機構的顧問,包括世界銀行、開發計畫署、兒童基金會和歐洲委員會。並擔任許多政府顧問,特別是曼德拉總統勞動力市場政策委員會的研究主任。他也是一些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之一,個人著作超過二十本,其中《殆危階級:新的危險階級》(The Precariat:The New Dangerous Class)已翻譯出版十六種語言。

 

 

  譯 者  

陳儀
目前為某投資公司的投資部主管,投入金融投資領域長達二十年以上,曾任投信基金經理人及專業投顧研究主管,實務經驗豐富。譯有《金融煉金術的終結》、《一口氣搞懂外匯市場》、《中國金融大揭密︰異常崛起的大銀行真相》(以上為臉譜出版)、《管理會計與決策績效》、《透析財務數字》、《物聯網革命》、《世界經濟的未來版圖》、《識破財務騙局的第一本書》、《經濟為什麼會循環》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