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老實說,你不經意讀到訃聞時,是不是會忍不住直接跳到文末,看看人家是怎麼死的。要是發現上面根本沒解釋,或只以「意外身故」模糊帶過,是不是覺得失望透頂?這可憐人是在冰泳時凍死的嗎?被小行星壓扁的嗎?還是被鯨魚吞掉?有時候訃聞根本沒講。

就算別人告訴你死因,在訃聞中寫了令人玩味的細節,例如「不幸遭到巨大磁鐵殺害」,之後報導又跳到死者身後留下的近親。你只好獨自納悶,磁力竟然會致命。他們怎麼可以跳過最有趣的部分不寫呢!

我們了解你多麼失望,決心要解決這問題。就算訃聞再最詳盡,我們也會把沒說的接續下去。

我們會告訴你,如果只穿短褲和T恤就跳進太空,究竟會發生什麼事。也會告訴你,為什麼波音公司不讓你打開七四七的窗戶,還會探討在大海最深處游泳時會碰上哪些問題。我們會詳細探討背後的科學,也會訴說令你寒毛直豎的細節,但願你別嚇得胃抽筋。

換言之,這本書是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遇上科學巨擘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探討這些恐怖故事的好處,在於你能在無意間學到一些科學、醫學的知識,例如鯊魚在你身邊打轉時,你該怎麼辦(鼓勵牠吃掉你整條腿,不要只咬一塊肉)。

我們怎麼得知答案的?

如果情況允許時,我們會說明膽大包天(或不幸)的人的親身經驗(或驗屍報告),推測你在桶中滾落尼加拉瀑布、把手伸進粒子加速器,或讓蜜蜂螫咬睪丸時會發生的情況。

但有些情況,是沒有任何第一手敘述可供參考的。目前沒有人真正跳入黑洞、在世界上最冷的澡盆泡澡,或挖個從美國通到中國的地洞鑽進去。

回答這類問題時,我們運用軍方研究(感謝一九五〇年代的美國空軍,讓真人當作受試者,進行危及其生命的實驗)、醫學期刊、天文物理學家的假設,及對香蕉皮有多滑很好奇的教授所做的研究。

有時在尋找答案時,我們會碰觸到人類知識的極限。若這本書在四十年前成書,我們敢說,至少在這個宇宙中,你不可能死於超大的廚房磁鐵。幸好這本書不在那麼久以前寫成,因為磁力確實會致命,而且死得很精彩。

我們在思索各種恐怖死法時,常會碰到科學領域的最新界線,因此不免得靠各種猜測——最有科學根據的精準猜測。不過,終究是猜測而已。

這表示,如果你嘗試我們提到的情況,例如從太空站高空跳傘、燕式跳水進入黑洞,或是躍入火山,你的經驗未必和我們所描述的一樣,甚至更糟的是,你根本沒死。若是如此,請容我們誠摯道歉。

屆時請不吝告知,本書再版時將予以修正。

 

 




《然後你就死了》被隕石擊中、被鯨魚吃掉、被磁鐵吸住等45種離奇死法的科學詳解
  臉譜2018.05_然後你就死了_立體書封0418  

出版時間︰2018.05.08
作者︰
柯迪・卡西迪(Cody Cassidy)、保羅・道爾蒂(Paul Doherty)
定 價︰340元


史蒂芬.金 遇上 史蒂芬.霍金

以最嚴肅的科學家精神,
探究最滑稽、最荒謬、最悲慘的死法! 

跳進黑洞裡?
搭飛機遇到窗戶脫落?
慘遭丟進火山口當祭品?
參觀洋芋片工廠時掉入機器中?
———然後呢? 

◎ 被關進棺木中活埋後,可以存活多久?
◎ 為什麼大白鯊咬掉你整隻腿,會比扯掉一塊肉好?
◎ 如果非得困在某個封閉空間:電梯、飛機輪艙、冷凍庫,要如何選擇,才能死得比較不慘?
◎ 一直賴床也會死?要吃多少餅乾才會死?
◎ 這本書可能摧毀你、書店或者甚至整座城市?

 

老實說,你不經意讀到訃聞時,是不是會忍不住直接跳到文末,看看人家是怎麼死的。要是發現上面根本沒解釋,或只以「意外身故」模糊帶過,是不是覺得失望透頂?這可憐人是在冰泳時凍死的嗎?被小行星壓扁的嗎?還是被鯨魚吞掉?有時候訃聞根本沒講。

就算別人告訴你死因,在訃聞中寫了令人玩味的細節,例如「不幸遭到巨大磁鐵殺害」,之後報導又跳到死者身後留下的近親。你只好獨自納悶,磁力竟然會致命。他們怎麼可以跳過最有趣的部分不寫呢!

我們了解你多麼失望,決心要解決這問題。就算訃聞再最詳盡,我們也會把沒說的接續下去。

 

舊金山著名探索博物館資深駐館科學家保羅・道爾蒂與作家柯迪・卡西迪聯手探究四十五種離奇死法,這些情境有的看似異想天開、有的確有其事,作者採用某些勇者的親身經驗(或驗屍報告),例如乘坐木桶滑下尼加拉大瀑布、把手伸進分子加速器,或讓蜜蜂螫咬睪丸。有些情況缺乏第一手資料,例如跳進黑洞或挖個從美國通到中國的地洞鑽進去,因此參酌軍事、醫學、天文物理學報告及假說,或者某些好奇教授的研究(像是香蕉皮到底有多滑)。作者旁徵博引,從物理學、天文學、解剖學等多元角度描繪各種死法、剖析致命情境的前因後果,內容兼具知識性與娛樂性,宛如暢銷科普書《如果這樣,會怎樣?》融合《絕境求生手冊》,令人時而捧腹大笑,時而膽顫心驚。


我個人反對搭飛機和搭電梯,還不願承認有一堆事情不敢做,這本書很奇怪地讓我心理舒暢許多。很棒的一本書,滿是新鮮的奇聞軼事和有趣的分析。
——阿里‧艾默沙維,《打臉爛邏輯!:別再被這些話術唬弄過去》作者

 

詼諧機智的一本書。科學解釋生動迷人又精彩。這本選集歡樂且令人毛骨悚然,結合基本人類生理學、核融合、量子物理、流體力學等等角度,清楚且熱情地解析。可輕鬆吸收的科學知識加上黑色幽默的寫作方式,讓讀者欲罷不能,證實科學一點也不枯燥乏味。
——《書單雜誌》



  目 錄  

引言

飛機窗戶脫落會怎樣?
被大白鯊攻擊會怎樣?
踩到香蕉皮滑倒會怎樣?
被活埋會怎樣?
被蜂群圍攻會怎樣?
被隕石擊中會怎樣?
沒了頭會怎樣?
戴上全世界最大聲的耳機會怎樣?
在下一趟登月任務偷渡會怎樣?
被綁在科學怪人機會怎樣?
電梯纜線斷了會怎樣?
在桶中從尼加拉瀑布滾下來會怎樣?
睡不著會怎樣?
遭雷擊會怎樣?
在全世界最冷的澡盆泡澡會怎樣?
從外太空高空跳傘下來會怎樣?
時光旅行是什麼情況?
陷入踩踏事故會怎樣?
跳進黑洞會怎樣?
搭上鐵達尼號,卻沒搭上救生艇會怎樣?
這本書怎麼殺人?
老化死亡是什麼情況?
困在以下環境會怎樣?
讓禿鷹養大會怎樣?
當成火山的祭品會怎樣?
一直賴床會怎樣?
挖個從美國通到中國的洞跳下去會怎樣?
參觀品客洋芋片工廠時,從空中走道掉下去會怎樣?
用巨型手槍來玩俄羅斯輪盤會怎樣?
前往木星旅行會怎樣?
吃了世上最毒的物質會怎樣?
住在核冬天會怎樣?
到金星度假會怎樣?
被蚊子圍攻會怎樣?
變成真正的人體砲彈會怎樣?
被帝國大廈頂樓掉下的一分美元硬幣打中會怎樣?
跟別人「真正」握到手時會怎樣?
變成放大鏡底下的螞蟻會怎樣?
把手伸進粒子加速器會怎樣?
手上這本書坍陷成黑洞會怎樣?
在額頭貼上強力磁鐵會怎樣?
被鯨魚吞掉會怎樣?
到深海潛艇外游泳會怎樣?
站在太陽表面會怎樣?
像餅乾怪獸吃那麼多餅乾會怎樣?

參考資源與延伸閱讀
謝詞


  作者  
柯迪・卡西迪(Cody Cassidy)、保羅・道爾蒂(Paul Doherty)

卡西迪是娛樂網站Zimbio.com的體育編輯、《史丹佛校隊》(Stanford Athletics)的體育記者,亦為《教練》(Coach)雜誌的作者。他並未親身經歷過本書所描述的各種狀況。

保羅・道爾蒂,麻省理工學院的固態物理學博士,曾任舊金山探索博物館(Exploratorium Museum)的主管與資深駐館科學家,撰寫過許多書籍,包括《探索科學動手做》(The Exploratorium Science Snackbook)、《紙上科博館》(Explorabook)與《一看就懂的磁力魔法》(Klutz Book of Magnetic Magic)。

  譯者  
呂奕欣

師大翻譯所筆譯組畢業,曾任職於出版公司與金融業,現專事翻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