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相同起跑點,才能發掘出王牌人物

成員互相切磋琢磨,才能誕生王牌

想讓團隊變強,一定要有王牌。王牌可讓其他隊員有信心迎戰強隊,也能刺激他們努力接近王牌水準,提升整體團隊的實力。商場也是如此,若是有王牌業務員或王牌工程師坐鎮,即可帶動團隊發展,取得亮眼業績。
培育足以帶動團隊或組織成長的王牌,也是指導者的職責之一。

到底要如何培育王牌?
我認為培育王牌,最重要的是「一視同仁」。

這並不是要你打造一個和睦相處的團隊,而是提供環境讓所有選手站在同一個起跑點,彼此互相切磋。觀察每位選手各自努力的模樣,即可發現堪稱王牌的選手。脫穎而出的王牌,是所有隊員公認的優秀選手。

舉例來說,有四位同期選手彼此互相砥礪,約好「大四時一定要拿下箱根驛傳優勝」,當其中一人開始發揮堪稱王牌的驚人實力,其他三人也會由衷佩服:「他就是王牌啊。」團隊中如果有凝聚眾人向心力的王牌人物,才是真正的強隊。

厚此薄彼的團隊不會強大

至於指導者最不可取的行為,便是當選手還未彼此切磋琢磨,就先指定一位能力較強的人說:「你來當王牌,往後要打造以你為主的團隊。」

以公司為例,就是對入社筆試成績最高或名校畢業的職員差別待遇,才進公司就對他說:「你是未來的儲備主管。」這麼做不但會讓還沒在第一線展現實力的新人產生誤解,與他同期的職員也會失去動力,心想:「反正出人頭地的是他,我再努力也沒用。」

想讓王牌成為帶動團隊成長的中心人物,必須「一視同仁」。

過程最怕中摻雜了惻隱之心,偏偏我以前常出現這種情況。有一位選手在大學努力了四年,即使他的時間紀錄比其他選手差,我有時還是希望他出賽。或者明明狀況不佳,也傾向根據過去的表現讓他出賽。但是在這種時候,只憑「他也拚了四年」、「他過去的成績也不錯」而獲選,其他隊員能接受嗎?不是只有自己疼愛的選手在努力而已。如果選了他,其他同樣付出心血的選手就會落選。如果只因為跑出一次好成績,往後就像拿到保證一樣高枕無憂,與他同期但沒有亮眼表現的選手自然意興闌珊。

因此,指導者在組織裡必須保持一視同仁的態度。營造人人有機會的環境,才是提升整個團隊或組織實力的重要關鍵。


運用「顛峰期理論」在關鍵時刻獲勝

提升狀態再上場迎戰

即使平時訓練時一再刷新個人紀錄,但是沒在正式比賽中取得佳績,便稱不上是強者。想要在目標賽事上發揮實力,必須配合賽程,透過訓練調整至最佳狀態。而青學田徑隊採用的是「顛峰期」訓練法。

就算配合賽程做訓練調整顛峰期,也很難以最佳狀態上場比賽,但至少能調整到接近最佳狀態迎戰。

依我個人的看法,驛傳競賽通常可以在三個月內達到顛峰。換句話說,驛傳可以在比賽前三個月開始準備。如果太早準備,選手會在狀態下滑時上場比賽;太晚準備的話,還沒來得及調整至最佳狀態就得趕鴨子上架。

調整狀態的過程若是以蓋房子比喻,首先是打地基階段的長跑強化訓練,接著是立梁柱階段的跑速訓練、蓋屋頂階段的無氧訓練、室內裝潢階段的調整訓練。就像蓋房子不會先立柱子一樣,選手的體能也無法先從跑速訓練做起。先從長跑累積跑長途的耐力,接著加快速度訓練跑力,最後再加強影響比賽成敗關鍵的心肺功能。過程中需要縝密的計畫。

調整「巔峰期」是一次決勝負的必要技巧

根據計畫按部就班訓練,比完後才可以驗證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方便下次改進。

刷新個人紀錄就覺得「狀況很好」,沒有跑出理想時間就認為「狀況不好」,如果只以結果論分析賽果,永遠找不出問題出在哪裡。在這種情況下,依然維持平時的訓練項目,即使競技能力得以提升,賽果只能聽天由命。就算偶爾獲勝,也難以成為常勝隊伍。換做個人賽也是一樣。即使可能縮短時間紀錄、偶爾贏得比賽,卻很難長久持續。

商場也是如此。如果總是認為業績好是運氣、業績差是倒楣,那麼,永遠無法成為常勝軍。

獲得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銅牌的女子馬拉松選手有森裕子,曾在訪問中說:「能在奧運勝出的並不是最強的選手,而是在四年一次的比賽當天擁有最佳狀態的選手。」

箱根驛傳是一年一次決勝負。如果能連續出場聯賽與淘汰賽,自然是訓練量較多的隊伍占優勢。不過,想要一次決勝負,仍需要透過訓練調整顛峰期。為了獲勝,當然也必須加強跑力,但是在比賽當天維持最佳狀態同樣不容小覷。












《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

臉譜2018.06_變強,沒有終點_立體書封(0516)  

出版時間︰2018.06.07

作 者原晉(Hara Susumu)

定 價︰280元 


從失敗跑者、平凡上班族到神教練;
從沉寂三十三年到締造四連霸新紀錄;

一則激勵人心、感動全日本的傳奇;
一個管理年輕世代、激發個人潛能、打造整體戰力
日本企業爭相學習,目標管理+以人性為依歸的領導新典範

全長217.9公里,東京箱根間往復的「箱根驛傳」,有近百年歷史,是日本最著名的接力長跑賽,成名的日本長跑運動員幾乎都參加過,也是每位年輕選手的夢想和奮鬥目標。這場盛事在每年1月2~3日舉行,賽道旁擠滿了熱血加油的民眾。

作者原晉選手出身,高中時曾獲得全國高中驛傳大賽亞軍,大學畢業後進入中國電力公司田徑隊,後來因為腳傷轉至業務單位,一路晉升主管,並銜命開創新公司。儘管早就離開競技場,但他的運動魂始終在體內燃燒。二○○三年,他接下青山學院田徑隊總教練一職,經過無數挫敗與磨練,終於帶領這支連續三十三年進不了預賽的B級弱隊,改頭換面,從二○一五年起,變身為四連霸的傳奇隊伍。


由非體育專科生組成的青學田徑隊怎麼變強的?原晉打破體育界的框架常規,將過往在職場上培育人才、領導團隊的方法與思維,運用到競技場上,推出「S作戰」、「無敵鐵金剛作戰」、「興奮大作戰」等奇蹟戰略,以及各種日常管理:

・用隨機分組與目標管理會議刺激彼此成長,提升達標企圖心;
・以命令指示互動支援四大階段進化組織,打造精銳團隊;
・透過提問及3-3-1工作清單,訓練成員養成自主思考的習慣;
・平日以柿子樹戰術鍛鍊意志力,關鍵戰役用「顛峰期理論」獲勝;
・培育王牌卻不依賴王牌,王牌不在二區在三區,破除盲點逆襲布局;
・主管最重要的任務不是管理,而是用心「感受」;
…………


也引導我們思考:

・團隊中究竟服從重要?還是自我思考的能力重要?
・教練(主管)與選手(部下)之間,最美的距離究竟是多遠?
・為什麼團隊應該培養一點「輕佻」的態度與氣氛?
・「向心力」與「緊張感」如何巧妙運用?放手授權的最佳時間點在哪?
・成也王牌、敗也王牌,如何管理能力卓越者?如何營造「良性競爭」?
…………


「建立一個任何人接手依然強大的團隊」。原晉分享了經過實證的人才育成與團隊領導的祕訣,他們出奇制勝也成為日本企業界爭相仿效、研究的個案,對於如何管理年輕世代、激發個人潛能、提升團隊戰力帶來極大啟發。樹立新典範的原晉總教練,秉持初衷、堅持信念的精神與人格特質,更是青學成為勁旅,讓人傳頌的最終關鍵。






  目錄  

前言 人與組織一起強大的訣竅

第1章 打造團隊的常勝基因
1 大膽質疑「業界常識」!
2 建立任何人接手依然強大的團隊
3 土壤若是腐壞,再好的種子也發不出芽
4 以「目標管理會議」促進成長
5 放手前,請先手把手帶領一次
6 領導者就是「能在最痛苦的時候鼓舞團隊的人」
7 培育王牌,但不依賴王牌
8 陷入迷惘時更要回歸「初衷」
9 透明開放,勇於挑戰權威

10養成主動討論、獨立思考的習慣
11 不要立刻給答案,而是讓他們慢慢思考
12 從「表情」與「動作」判斷人才
13 與其發火,不如講道理
14 管理者的工作「不是管理,而是感受」
15 跟著先例走,如同跟成功說再見!!

第2章 發掘未來可期的人才
16 選才的重點,在於鍥而不捨的「堅毅力」
17 將能力發揮到極致的人才,自有一股「氣場」
18 未來可期的人才,會說「自己的話」
19一味服從「上下關係」不會進步
20 符合組織特色,能文能武才是真人才
21 想網羅人才,先闡述真切的遠景
22 不要拜託對方:「請你來我們這裡」

第3章 激發個人與團隊的潛能
23 將目標換成「數字」,對未來充滿想像
24 團隊目標與個人目標都寫在A4紙上
25 以「柿子樹戰術」鍛鍊意志力
26 適時調整身段以逼出潛能
27 能自主思考的人才會有戰力
28 不要找「做不到的藉口」,而是思考「做得到的理由」
29 建立相同起跑點,才能發掘出王牌人物
30 運用「顛峰期理論」在關鍵時刻獲勝
31 變強前先找到自己的「定位」
32用故事啟動「活力開關」

第4章 培養人間力
33 品格才是終賽的關鍵
34 把「溝通能力」當成武器
35 以規律的生活建構「成長核心」
36 信任是最好的管理,請在一旁關注就好
37 欠缺團隊意識,再強的王牌也不要
38第五十名也有第五十名的價值
39 用不同強項組成「夢幻團隊」
40 能「下定決心」的人,才有成長空間
41每個人都在對的位置上,團隊才會壯大

第5章 善用周遭的力量
42 堅持信念,贏得不離不棄的夥伴
43 將媒體曝光度轉變為「營養劑」
44 創作標語,也創造士氣
45 積極借助專業,厚實團隊
46 覺得不錯就去做,感到不妥就停手
47「船到橋頭自然直」,樂觀迎向未來

 


  作 者  

原晉(Hara Susumu)
青山學院大學體育會田徑隊長距離賽總教練。一九六七年生生於廣島縣三原市。世羅高中畢業後就讀中京大學,於全日本大專聯賽獲得五千公尺項目第三名。畢業後,以田徑隊第一期隊員的身分進中國電力公司,但受到傷勢影響,五年後退出競技生涯。一九九五年以同公司職員身分重新出發,負責檢查電表、向客戶收款等業務。後來擔任業務員,以推銷新產品創下全公司最佳業績,充分展現商務長才。
遠離田徑多年後,二〇〇三年接任長期低迷的青山學院大學田徑隊總教練一職。選手時期沒有出戰箱根驛傳等大賽的輝煌成績,也沒有指導經驗,依然簽了為期三年的總教練合約。直到合約第三年依然無法帶隊出賽箱根驛傳,面臨辭去總教練職務的危機,但憑著商場上磨練出來的簡報實力獲得延任。二〇〇九年,終於在時隔三十三年後,如願出賽箱根驛傳。自此連續出場八年。
二〇一五年,青學創校以來首次贏得箱根驛傳綜合優勝。活用商場經驗建立「打造團隊」與「培育選手」等概念,一再打破田徑界常規,持續創造佳績。

 



  譯 者  

莊雅琇
日本法政大學大學院畢業,現為專職譯者。譯有《全彩圖解抗癌治癒力》、《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令人懷念的小學圖鑑》、《害蟲偵探事件簿》、《紳士鞋的奧義》、《社區設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