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寫出「讀者本位的文章」

~送禮訓練法

 

你知道日本國內販售的汽車雜誌有多少種嗎?
光是定期刊物就有五十本以上。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汽車雜誌呢?
我們把問題稍微改變一下吧。
汽車雜誌的讀者究竟是哪些人呢?
「嗯……喜歡車或想買車的人吧?」如此回答的你,雖然不能說你錯,但很可惜的是,也不能說是正確答案。
以下就來列舉汽車雜誌可能會有的讀者類型吧。

・考慮購車的人/喜歡兜風的人/跑車愛好者/露營車愛好者/古董車愛好者/箱型車愛好者/輕型車愛好者/四輪驅動車愛好者/卡車愛好者/巴士愛好者/喜歡改裝汽車外觀或內飾的人/DIY愛好者/汽車用品愛好者/注重車庫的人/熱愛速度的人/汽車音響愛好者/賽車迷/喜歡環保車的人/賓士車主/BMW車主/MINI車主/美國車的車主……


相信比較敏銳的讀者應該已經注意到了吧?五十種以上的汽車雜誌,各自擁有不同的讀者。對於這個事實所代表的意義,我們必須仔細思考才行。

假設有某家出版社接下來打算針對「喜歡汽車的人」出版新的雜誌,那本雜誌恐怕也賣不出去幾本吧,因為把讀者群設定為「喜歡汽車的人」,這樣的目標設定實在太模稜兩可了。


正如前面列舉的「汽車雜誌讀者類型」所示,即使同樣都是「喜歡汽車的人」,每個人的興趣或關心的事物都不一樣,「跑車愛好者」、「輕型車愛好者」和「賽車迷」想要的資訊截然不同,所以市面上才能夠同時存在五十種以上的汽車雜誌。

我們在寫作的時候,其實和汽車雜誌的銷售方式並無二致,重要的是文章的「閱覽者」,也就是「讀者」的設定。

假設Z先生要寫情書的話,請問他三年前交給A小姐的情書,與接下來要交給B小姐的情書,如果內容一模一樣,也就是完全複製貼上,這樣是OK的嗎?當然不可能OK吧(笑)。

因為閱覽者完全不同。A小姐與B小姐不僅個性或價值觀不同,興趣、嗜好、與Z先生的共同話題也不同。說得更深入一點,A小姐與B小姐對Z先生各自懷抱多大程度的好感……對Z先生的評價、在意程度或戀愛情感等,也都不盡相同。

Z先生在寫情書時,應該會對A小姐寫出適合A小姐的文章,對B小姐寫出適合B小姐的文章吧。這才是正確的寫作方式。寫情書時,這種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態度,本書稱之為「讀者本位」。

【讀者本位的文章】貼近對方立場與心情的文章→容易得到期望的結果
【作者本位的文章】無視對方立場與心情的文章→難以得到期望的結果

我們的目標當然是「讀者本位的文章」。想要寫出「讀者本位的文章」,必須注意以下三個重點,而且每一個重點幾乎都不可能忽略掉讀者設定的環節。

【重點○1】寫讀者想看的東西
【重點○2】內容要勾起讀者的興趣
【重點○3】盡可能寫得淺顯易懂

 


如果是情書的話,很容易理解何謂「讀者本位」,但若換成其他文章,恐怕就沒有這麼容易了。換言之,不知不覺寫成「作者本位」的情況不在少數。那是心中沒有讀者的自我滿足式文章。文章並不是「寫完就結束」了,如果有所謂的「結束」,也是在如願達成「文章目的」,也就是在文章的意義或訊息傳達到讀者內心的那一刻。

企劃書、報告書、提案書、簡報資料、傳單、通訊報、電子報、部落格、臉書、小論文、報告、散文、專欄……無論在寫哪一種文章時,都不能夠忘記讀者的存在。

我有時會聽到人家說:「因為針對不特定多數人寫,所以無法設定讀者群。」但那只不過是沒有用心去做讀者群設定而已。這樣講好像很嚴厲,不過所謂的針對「不特定多數人」寫,其實就好像兩手一攤說:「沒人讀也無所謂。」一樣。理由相信你已經很清楚了,這道理就跟今天即使針對「喜歡汽車的人」創辦雜誌,也賣不出去是一樣的。

以本書《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為例吧,本書預設的目標讀者群是誰呢?職業作家?立志成為職業作家的人?想要多加精進寫作力的人?以上皆非。本書的讀者是「不擅長寫作的人」與「自認為不擅長寫作的人」。

因此,那些對寫作有自信的人,或許會讀到一半就闔上書本,覺得「好無聊」或「不用你說我也知道」,搞不好還會有人氣得抱怨:「真是白花錢了。」即使如此,我也不會放在心上,因為這本書預設的讀者群是「不擅長寫作的人」與「自認為不擅長寫作的人」。無法打動非目標讀者群的心,某方面來說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商業文書也不例外。以簡報資料為例,閱讀那些資料的人會是誰呢?業務部部長?還是企劃部部長?或者是董事或總經理?亦或是廠商負責人?又或者是客戶呢?

即使同為部長,業務部部長與企劃部部長想知道的事情或要求的東西,應該也有一些細微的差異才對,而且每個人的性格也都不盡相同,當讀者有所改變,放進去的內容或寫法當然也必須有所改變。

假設你在公司向上司呈遞一份企劃書,標題如下:

《「發揮地方特色」的創業計畫開發提案書》

上司讀完這份企劃書以後,究竟會不會對內容產生興趣呢?可能有人會有興趣,也有人會沒興趣吧,結果因人而異,不過你不能說:「反正結果因人而異,我也沒辦法。」所以就認為「寫自己想寫的就OK了」。反而正因為結果因人而異,才必須設法因應那樣的差異。

話說回來,閱讀企劃書的人(上司)是哪種類型的呢?

 

○1重視盈虧型
○2重視社會貢獻型
○3喜歡劃時代事物型
○4重視部下熱忱型
○5毫無想法型

如果上司是第○5種類型的人,企劃書的內容如何或許沒有太大的關聯,不過如果想讓○1~○4的上司覺得「這個企劃不錯!」就必須配合他們的類型提案才行。以下即為其中一例。

 

○1重視盈虧型→納入數字,明確列出成本、營收或淨利。
○2重視社會貢獻型→納入社會貢獻要素,例如「人口嚴重流失地區的重振計畫」等等。
○3喜歡劃時代事物型→強調企劃的創新程度。
○4重視部下熱忱型→展現企劃提案者對企劃的動力或熱忱。

如前所示,讀者群設定也是一道掌握特定讀者興趣或需求的程序。在書寫「讀者本位的文章」上,這是極其重要的一環。即使是面對第○5種類型的人,也並非毫無應對之策。要怎麼樣才能讓毫無想法的人產生興趣呢?絞盡腦汁想出答案,就是「讀者本位的文章」的真髓。

掌握讀者興趣或需求的作者,就像熟知客戶煩惱的超級業務員一樣。換句話說,這樣的人能夠精準地提供對方想要的東西、想要了解的資訊,或是想要閱讀的文章。這可以說是最理想的狀態吧。


以下介紹的「送禮訓練法」將幫助你有效磨練寫作時的「業務雷達」。

 

◆送禮訓練法

 

「文章」與「禮物」非常相似,如果送(寫)對方想要的東西,對方就會很高興,但如果送(寫)對方不想要的東西,很可能會讓對方感到困擾。送禮物(=文章)的步驟如下:

 

【步驟○1】了解對方(讀者)的類型
【步驟○2】了解對方(讀者)的興趣、需求
【步驟○3】提供符合對方(讀者)興趣、需求的東西

 

在距今將近二十年前,我送給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妻子)一只綠色的瓷罐。我並未掌握她的興趣或需求就選了那只瓷罐。

她帶著一臉複雜的表情對我說:「小拓(筆者的綽號),因為我想和你長久交往下去,所以就直說了……既然要送我禮物的話,就送我想要的東西吧。」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笑)。

連收到我禮物的人都這樣教訓我了,可見當時我寫的文章應該也很糟糕吧。八成只知道自我陶醉地寫些自己想寫的東西,這就是典型的「作者本位」。

一年之中,多少有幾次送人禮物的機會吧。每次送禮時,請送對方會喜歡的禮物吧。這就是超具實踐性的「送禮訓練法」。

 

・喜歡咖啡的人→送星巴克隨行卡
・喜歡書本的人→送對方想看的書
・小孩剛出生的人→送嬰兒用品(配合對方的喜好)
・喜歡日本酒的人→送有名的日本酒或稀有的日本酒
・注重健康的人→送對方還沒使用過的健康產品
・喜歡吃辣的人→送市面上很難買到的超辣食品

 

對方喜不喜歡那個禮物,從你交出去的瞬間就會表現在對方的反應上。真正高興時的表情,應該與出於禮貌的回應稍有不同才對。眼神、表情、言語、肢體動作、感謝的方式……

如欲提高送禮的眼光,必不可缺的就是「假說」與「驗證」。「這個禮物對方應該會喜歡吧。」先建立這樣的假說並挑選禮物,再看對方的反應進行「驗證」。若疏於驗證,則永遠也無法提高假說的精確度。當朋友、熟人、戀人或家人開始會稱讚你說:「你真的很會挑禮物耶。」這就表示你送禮的眼光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了。

當然,為了掌握對方的興趣或需求,平常在與對方相處時就必須稍加用心,例如「(假裝不經意地)詢問」對方等等。閒聊時或透過電子郵件往來時,其實都是絕佳的研究機會。

當你掌握對方的興趣或需求以後,就能夠花更多心思琢磨送禮的方式。有人喜歡你事先告知:「我會送你○○喔。」也有人喜歡出其不意的送禮方式。這也是不同類型之間的差異。即使搞錯方向,也不至於發生只送自己喜歡的東西,或送禮的一方擅自設想「在這種情況下送禮,對方應該會很高興才對」等情況。

此外,除了送禮之外,「提供他人協助」或「為他人貢獻」等行為,同樣能達到類似的訓練效果。當你提供的協助(貢獻)是對方「希望你做的事情」時,對方就會感到高興,反之則會感到困擾。

充分掌握對方的興趣或需求是重要的關鍵。提供協助(貢獻)時,若對方的反應不佳,請記得驗證「哪裡出了問題?」然後從下一次開始力求改善吧。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從動筆前的「思考準備」到下筆後的「冷靜修改」,誰都能寫好作文、報告、企畫書的32種練習!

     臉譜8月_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_立體書封(0723)        

      

出版時間︰2018.07.31
作者︰
山口拓朗(Takuro Yamaguchi)
定 價︰350元

 

「一篇文章的好壞,九成取決於最初動筆的階段。」

日本資深編輯、獨立記者山口拓朗
集結18年間超過2300件採訪經驗的智慧結晶
從動筆前的暖身,到下筆後的修訂
為寫作素人量身打造的思考指南

日本亞馬遜書店,平均4.7星(滿分5星)好評,讀者公認最易讀又容易實踐的寫作指南

即便不是作家或文字工作者,相信每個人都有枯坐在桌前,面對空白的Word檔苦苦思索的經驗。不管是Email、廣告文案、臉書po文還是企劃書,「寫不出來……」、「不知該如何開始」、「沒辦法說服人」……永遠都是職場菜鳥、寫作苦手的夢魘。不若坊間一般的寫作書,本書並非寫給「寫得好還要更好」的職業作家或記者,而是寫給「不擅長寫作」的讀者。

累積18年工作資歷,如今已是資深編輯、記者、撰稿人的作者山口拓朗,也曾在剛成為自由接案工作者時,文章被批評為無趣、不具說服力、沒有觀點……差點失去了身為職業作家的自信心。自此之後,作者便不斷思考何謂「好看的文章」,從自身超過2300件以上的採訪經驗中,發現最重要的不是「寫了再說」,而是在下筆之前的「思考」與「準備」。將「隨便寫寫」的心態轉換成「寫之前先準備」、「思考過後再寫」,就能讓文章變得截然不同!

在下筆之前,你可以先練習
‧送禮訓練法→就像寫給不同對象的情書,文章也需投讀者所好!
‧說話、書寫訓練法→透過說話與書寫進行資訊的「理解→整理」
‧自問自答訓練法→想寫出怎麼樣的文章,就得提出怎麼樣的問題

動筆之後,你還可以
‧文章減半訓練法→別讓讀者失去耐性
‧舉例訓練法→用具體實例增加說服力
‧蒐集視角訓練法→讓文章更加立體

感動別人前,要先坦率面對自己
‧為什麼/喜怒哀樂訓練法→深入挖掘自己的感覺……
‧承認他人訓練法→尊重他人的價值觀,如此就能不怕批評,勇敢寫出自己的心聲
‧分辨邏輯/情感訓練法→均衡分配「理論」與「感覺」

熱情書寫,冷靜修改

‧從抽象到具體:

A公司委託敝公司經營的網站,點擊數急速上升,聽說顧客數量也有爆炸性的成長。

A公司委託敝公司經營網站半年以來,點擊數從每月平均三千瀏覽頁數竄升到三萬,
顧客數量也從平均一天一百人增加到原來的三倍。


‧增加資訊,讓文章更具說服力:

有高血壓的人建議採用腹式呼吸法,請務必嘗試看看

有高血壓的人建議採用腹式呼吸法,因為腹式呼吸法具有平穩呼吸,刺激副交感神經運作的作用。副交感神經運作可使血壓安定,因此可以保護血管,不僅有助於改善高血壓,也有助於預防或治療因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疾病,請務必嘗試看看。


‧善用引號傳達臨場感:

您正苦惱於人群恐懼症嗎?推薦您這套《一日三分鐘冥想DVD》

「只要站在一堆人前面,我就腦袋一片空白,緊張得說不出話來……」
您有人群恐懼症煩惱嗎?推薦您這套《一日三分鐘冥想DVD》

除上述訓練法外,本書還針對如何寫出淺顯易懂的文章、有說服力的文章、有深度的文章、能打動人心的文章,提出各式提升「思考力」與「準備力」的練習方法。寫不出文章、提案詞不達意、回信牛頭不對馬嘴……不知該如何動筆嗎?每天花3分鐘跟著作者一起演練如何寫作吧!


各方好手推薦


想從事寫作嗎?請先看完這本書再開始,本書作者以不同角度切入寫作的教學, 提供了許多實用的寫作前訓練,包括「讀者本位」、「自問自答」、「設定期限」、「譬喻例句」等等,任何型態的文字工作者都會受惠良多。 若能有效吸收這些好用心法,你的寫作生涯必可輕鬆突圍。

──資深網路人 于為暢


我一直在想,怎麼樣可以讓想學寫作的一般民眾「無痛」學會寫作?我自己是一個化工出身、做過工廠,再轉寫作的跨界人,我也曾是個門外漢。所以我特別注重拆解法、系統化、步驟流程,以及學員學習後的「可再現性」有多少,因為我相信寫作是可以學的。作者山口先生這套非常完整且經驗豐富的祕笈,也與我的寫作觀不謀而合,它就是我欣賞的寫作指導書,讀完這本書,我可以肯定地說,無論是新手高手本書可以讓你大有收穫。

──故事革命創辦人 李洛克


在網路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媒體。就算只是素人,也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切入點,成為一位大師。

以我自己來說,我一年前還只是一個人在家裡寫部落格。後來,我靠著經營部落格與粉專,開啟了整個網路事業。常常會有人來問我,為什麼會以部落格做為我事業的核心?文字還有人看嗎?
我都會告訴他們,文字才是最直接,最有力量的媒介。因為文字最能夠傳達有深度的思想,在這個注意力渙散的時代,深度的思想才是最有價值的。
我推薦《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因為這不只是一本教你寫作的書,更是一本教你思考的書。從寫作中,練習思考,持續產出有價值的文章,成為深度思考的人──這絕對是網路時代很需要而且非常稀有的人才。
──站長路可


如果您看到這本書書名時,第一印象跟我一樣,以為又是一本教人套用寫作模板的書籍,那您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這本書不但不套模板,更主張「不動筆」,並透過在下筆之前,針對受眾、目的、對象、議題等各方面的系統化思考準備,讓您「一出手」就把文章寫好。

上述理念與我教學時不斷強調「好的簡報並不取決於創意或美感,而是能透過聚焦目的、優化邏輯,有系統的作出好的簡報」的觀念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若您喜歡我們一直以來的分享與課程,那麼相信這本書絕對不會讓您失望的!
──簡報藝術烘焙坊創辦人 彭毅弘


不學會好好的輸出,你努力輸入再多都是白費。比起其他花招,寫作是最友善的、最能幫助自己條理分明的輸出方式,也是讓自己脫穎而出,讓上司、客戶、伙伴都注意與重視自己的最好方法。本書傳授的技巧非常實用,能幫助你做好最重要的寫作前準備,大大降低寫不出、寫不好的困擾,看完你會發現原來寫好文章真的很簡單。

──泛科知識公司知識長 鄭國威


文案的美創辦人 林育聖

寶渥公司創始合夥人、BFA簡報共同發起人 林大班
說書Speaking of Books創辦人 陳建守

讀者感動推薦

「讀完這本書,向喜歡的人傳了Line,對方竟然答應要跟我見面!」──日本亞馬遜讀者

「為了寫好文章,讀完這本書要能改變觀念才行。在這層面上,讀完一遍還不夠,一讀再讀直到(這些方法)能進到無意識中。」──日本亞馬遜讀者

「作者極力避免理論,舉出具體的know-how因而容易理解。」──日本亞馬遜讀者

 



  目 錄  

前言

第1章
提高整體寫作力的訓練
1|寫「讀者本位的文章」~送禮訓練法
2|「輸出」並善用記憶~說話、書寫訓練法
3|學會向自己提問,就能改善文章的品質~自問自答訓練法
4|建立「例行動作」,有效提高專注力~發掘開關訓練法
5|設定「期限」,有效加快寫作速度~設定死線訓練法
6|擴充詞庫~近義詞聯想訓練法

第2章
練出一手淺顯易懂的文章
7|結論愈明確,文章愈淺顯易懂~決定標準訓練法
8|文章愈冗長,愈沒人想讀~文章減半訓練法
9|盡可能寫得具體一點~「抽象→具體」的代換訓練法
10|注意與讀者之間的共同認知~拆解訓練法
11|明確傳達事情或訊息~比較&範圍訓練法

第3章
練出一手有說服力的文章
12|防止資訊的遺漏~五W三H訓練法
13|獲得讀者的共鳴或贊同~目的&目標訓練法
14|資訊不足會讓讀者感覺少了些什麼~訊息+理由訓練法
15|用具體實例增加說服力~舉例訓練法
16|區分事實與判斷~「事實或不實」的辨別訓練法
17|依循「事實→答案」即可寫出符合邏輯的文章~用「所以」回答的訓練法
18|用「總而言之」傳達最重要的訊息~總結他人言論訓練法
19|運用譬喻寫出人人都懂的文章~譬喻訓練法

第4章
練出一手有深度的文章
20|增加視角能讓文章更有深度~蒐集視角訓練法
21|深入挖掘感覺的成因~為什麼訓練法/喜怒哀樂訓練法
22|透過細節的描寫引起讀者興趣~細節描寫訓練法
23|提高「察覺力」就能擁有源源不絕的書寫題材~乘法訓練法

第5章
練出一手引人入勝的文章
24|用開頭打動讀者的感情~解讀標語訓練法
25|用引號傳達臨場感~表現心情訓練法
26|鼓起勇氣坦白寫出自己的心聲~承認他人訓練法
27|用自己的言語談論體驗~抽出體驗訓練法
28|用故事打動人心~故事編寫訓練法
29|擁有「自信」與「決心」~斷言訓練法
30|均衡使用「理論」與「感覺」~分辨「邏輯or情感」的診斷法
31|用無拘無束的表現創造臨場感與躍動感~擬音、擬聲、擬態語會話訓練法

第6章
你的世界與人生將因文章而改變
32|替你的文章增添色彩的七句話
    1借鏡他人的文章,矯正自己的文章
    2適時使用「鳥眼」與「蟲眼」
    3讀書有助於提高寫作力
    4慶幸自己遇到「困難」
    5透過「書寫」,「認識」自己
    6寫作具有「情感的宣洩與淨化作用」
    7用「未來履歷表」提升自我形象

結語

 



  作 者  

山口拓朗(Takuro Yamaguchi)
傳達力【說話/寫作】研究所所長。

1972年生於鹿兒島縣,成長於神奈川縣。大學畢業後的6年期間,曾任出版社雜誌編輯、記者,後於2002年獨立成自由作家。
曾在18年間採訪超過2,300人,對象從「流連澀谷夜店的20幾歲年輕人」到「聚集在老人之家的90幾歲高齡人士」都有。曾為《FLASH》、《Asahi Weekly》、《日經大人的OFF》、《OZ magazine》、《安心》、《RuRuBu東京》、《RUNNERS》、《月刊Leadership》、《月刊OL manual》、《週刊稅務通信》、《Custom CAR》等約50家雜誌媒體撰文。
著有《能夠「隨心所欲」地「快速」寫出淺顯易懂文章的87個法則》(暫譯)、《一寫就熱賣:照抄就很好用的101個推坑寫作術》、《所以讀者才看不懂!》(暫譯)等書。電子書《把糟糕文章變成達人文章的31個方法》(暫譯)在2013年榮登Kindle全年排行榜第1名(商業、經濟類型)。
現在除了撰文雜誌、書籍之外,同時於政府單位、企業、大學、社教機構等處,以「淺顯易懂的寫作法」、「販售商品的寫作法」、「獲得信任的文章溝通術」、「獲得共鳴的故事創作法」等主題舉辦演講、培訓及講座。目前已將實踐活用度高的寫作技巧傳授給2,000名以上的學員。現為加強部落格資訊發信力的「山口拓朗寫作教室」負責人,工作上的座右銘是「一起擺脫無法傳達的悲劇吧!」

山口拓朗官方網站:http://yamaguchi-takuro.com

 

 

  譯 者  

劉格安
政治大學會計系畢,大二開始接觸日文。曾任職於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現為專職譯者,譯作類型包含商管、醫學、旅遊、生活及歷史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