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形成及執行》以BSC為核心,為企業創造「利」與「力」 

策略形成及執行(修白邊)  

出版時間︰2018.09.27

作 者吳安妮

定 價︰480元 

寫給所有企業、創新產業及非營利組織的工作者
華文世界第一本平衡計分卡導入know-how與個案分析專書
管理會計領域名列亞洲第一的吳安妮教授三十年研究心血
首創融合學術與實務運用的「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SVMS)
為台灣企業打造精實體魄、提升價值、締造高績效 

無論環境如何艱困,找出差異化及創新的策略才能突圍;
策略一旦形成,全員聚焦並徹底落實才會締造真正的成功。
21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工具:平衡計分卡BSC,
可以協助企業聚焦及整合資源,進行策略規畫及執行,
與績效管理緊密連結…… 

 

物聯網、區塊鏈、雲服務、AI時代、智慧物件、邊緣運算、數位分身、沉浸式體驗……面對巨科技帶來的世界變動,從新創團隊到各型企業,無不苦思生存策略,不少經營者也以為只要訂定好策略,便可以高枕無憂的收割成果。但是當策略未對日常作業產生實質改變,就會淪為口號。如何將策略構想轉變成全員的工作任務或實際行動,是企業經營的重要課題,因此,強而有力的策略執行工具,是落實企業策略不可或缺的利器。 

 

1992年,哈佛商學院教授羅伯.柯普朗(Robert S. Kaplan)和平衡計分卡協會總裁大衛.諾頓(David P. Norton)發展出績效管理工具「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BSC),這套由四大構面構成的管理機制,可將抽象的企業策略,轉化為一組明確的績效指標,用以衡量、管理策略的執行狀況。被《哈佛商業評論》譽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管理思維,《財星》雜誌前一千大企業超過七成導入,迄今已在全世界造成管理上的大變革。 

 

▍善用平衡計分卡,企業及個人皆能煥然一新
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從攻讀博士班起便對這套系統感興趣,也是臺灣企業導入BSC制度的重要推手。為解決企業經營困境,提升策略形成及落實度,經過長期學術研究及實務運用,進而發展出包含策略形成系統、策略執行系統、作業管理系統、價值管理系統、價值創造系統五大子系統的「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ntegrated Strategic Value Management System,ISVMS),協助組織建構策略形成系統及執行系統等整合性策略經營體系,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及經營績效。 

 

本書是吳安妮教授鑽研此課題的三十年智慧結晶,以知(理論架構及相關技術)行(實務操作標準作業流程)合一的概念,深入介紹策略形成與執行兩個子系統的精髓,並輔以公隆化學、匯豐汽車、德律科技與日正食品四個不同產業的企業導入個案,剖析推動BSC的know-how及實施步驟,同時蒐集彙整了導入常見的問題及正解,讓企業鞏固體質,找到服務顧客的新價值主張,透過精準緊密的行動執行策略,不斷締造高獲利。 

 

平衡計分卡不僅適用於組織經營,對於個人工作及生活也有意想不到的助益。本書最後還教讀者如何運用平衡計分卡,解決人生不同階段碰到的瓶頸。
 

 

▍各方推薦

王文靜 商周集團執行長
何飛鵬 城邦文化出版集團執行長
李吉仁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吳思華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知行合一的層面
第一篇 策略形成系統
第二章 策略形成系統的具體內容――知行合一的層面
第二篇 策略執行系統
第三章 策略執行障礙及平衡計分卡的具體內容――知的層面
第四章 平衡計分卡的設計步驟及運用精髓――行的層面
第五章 平衡計分卡達到組織綜效――知行合一的層面
第三篇 平衡計分卡與其他管理制度的結合
第六章 平衡計分卡強化或引導各項管理制度――知行合一的層面
第四篇 臺灣實施平衡計分卡案例
第七章 平衡計分卡解決中小企業的困境――知行合一的層面
第八章 化學業實施平衡計分卡案例:公隆化學
第九章 汽車銷售業實施平衡計分卡案例:匯豐汽車
第十章 測試設備廠實施平衡計分卡案例:德律科技
第十一章 食品業實施平衡計分卡案例:日正食品
附錄一 推行平衡計分卡常見問題Q&A
附錄二 平衡計分卡在人生的運用


  作者簡介
吳安妮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會計博士,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研究專長為作業價值管理、平衡計分卡及智慧資本。講座教授吳安妮在著名的Accounting, Organization, and Society(AOS)、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CAR)、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SMJ)、Information System Research(ISR)、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及Leadership Quarterly等會計及管理國際頂級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美國會計協會(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出版的Issues in Accounting Education期刊論文中,統計世界會計學者的學術表現,講座教授吳安妮在管理會計領域名列亞洲第一,也是臺灣唯一進入世界百大排名的學者。

她曾榮獲教育部學術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三次)、教育部產學合作獎及玉山學術獎等。她整合策略、平衡計分卡、作業價值管理及智慧資本,形成「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SVMS),已取得美國、台灣及中國大陸的商標權。

講座教授吳安妮提倡「學問有用論」,致力於產學合作,曾執行多項產學合作計畫案,輔導多家公司實施作業價值管理、平衡計分卡或智慧資本,為業界帶來巨大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