縝密精細的搶劫計畫

在主臥室的蕾絲窗簾後,朵麗最後一次在梳妝台的鏡子裡檢查自己的儀容。她完美無瑕的外表下,隱藏著許多種不同的情緒,全都被她努力控制,以便完成她必須做的事。外面街上,那輛無標示的警車裡坐著的警察,不可能像她看他們一樣清楚看到她,但她現在更需要甩掉他們,才能前往斯隆街。哈利的保險箱在那裡等著她。

她痛恨他們不斷侵門踏戶,痛恨他們自以為是地相信她在「脆弱狀態」中會有所失誤,而讓他們抓到把柄、毀掉哈利的名聲和信譽。但事實上,他們的出現導致的是完全相反的效果:雖然朵麗的內心已是槁木死灰,哈利的行動指示卻重新給予她動力。遵照著那些指示,她就能讓他繼續活在她心中。

朵麗充滿信心地踏上她的固定行程,前往聖約翰伍德路的蜜拉美髮沙龍。她瞟一眼後照鏡,確定了房子外面那輛沒有標示的警車仍然跟隨著她。她將賓士停在沙龍旁邊,沿路走去,此時她認出了安德魯斯警員,被兩個爭執著誰先看到免費停車位的女人夾在中間。

蜜拉的沙龍走精品路線,有一群忠實且闊氣的常客。店裡的風格舒適得「像走進另一個家」,朵麗很喜歡每兩週就來這裡好好享受一下。室內裝潢簡單而優雅,鑲了大鏡面的牆壁讓人不用回頭也能閒話家常。

蜜拉本人在花俏豔麗的外表下,是個精明幹練的生意人,朵麗十分樂意為她的服務付出高於行情的價碼。蜜拉知道怎樣用茶、咖啡、餅乾和美酒將先剪髮後吹乾的程序變成愉快的午間活動─她贏得了客人的忠誠度,也相應地對客人報以忠誠。

這一天,蜜拉一如往常地在門口迎接朵麗時,朵麗直接切入重點。

「妳可以幫我個忙嗎?」她將狗兒小狼遞過去,「幫我照顧牠一個小時。」

「您要染的頭髮怎麼辦呢,勞林斯太太?」蜜拉問。

朵麗微笑,在小狼頭上親了一下。「別擔心。我會付妳錢。」說著,她從手提包裡拿出一條頭巾,走後門溜了出去。

走到巷弄盡頭,朵麗在大街上招了一台計程車。安德魯斯警員仍在試圖找尋可以清楚看見蜜拉美髮沙龍的車位。

通往保險箱的走廊長得彷彿沒有盡頭,周遭的每雙眼睛似乎都聚焦在朵麗身上。她緊張不安、又有一股奇異的亢奮,她發現自己幾乎是大搖大擺地走過大理石地面,眼睛盯著對面那個西裝筆挺的男人,他在另一邊等著她。她必須說服他──也說服自己──,她屬於這個充滿上鎖的祕密的世界。人會放進保險箱裡保存的東西,就只有祕密。

電梯門打開時,迎來一名警衛,帶領她通過一共四道可上鎖的門前往金庫,並在通過之後將門一一鎖上。最後一扇門內側還有一道柵門,需要另外解鎖。外門打開之後,警衛正在找鑰匙打開內側的柵門,朵麗想起了哈利是多麼高明地避免了牢獄之災。他如此聰明,他們是如此幸運,才能享受他們擁有的那種生活。有那麼幾分之一秒,悲痛從她腹部深處一湧而上,在她喉嚨中某個部位停下來。她感覺很不舒服。快點,她暗自想著。我得坐下來。

警衛送她進了金庫,給她看桌上的響鈴,等她準備好要離開了,就可以按鈴叫他回來。朵麗等他離開金庫,才拿出艾迪給她的鑰匙。她將鑰匙插進牆上附有編號的保險箱,轉了一下。裡面是個沉重而堅固的箱子。

十分鐘後,箱子的內容物攤在她面前的桌上。她沒時間去數那一大疊、一大疊的鈔票,但總額想必有上萬英鎊之多。她也沒去碰鈔票堆下藏的點三八左輪手槍。令她大感興趣的是哈利的那些皮面帳簿。

帳簿用厚重的褐色皮革封面裝訂,就像她在狄更斯電視劇裡看到的那種。每一頁都字跡工整,載有日期,標示清楚,記錄的時間幾乎涵蓋了他們婚後的整整二十年。她翻閱的時候,發現其中記錄的許多人都已經死了,但讓她愕然且驚奇的,是最近的那本帳簿。

一頁接著一頁寫滿了一大堆人的名字,還有支付給他們的款項金額,以及藏在這裡、那裡、其他許多地方的錢。帳簿後面則滿是黏貼整齊的剪報,有點像電影明星的影評剪貼簿。只不過這些剪報是關於許多起武裝搶案的詳細報導,顯然都是哈利犯下的,在報導旁邊還記了些名字,朵麗懷疑那些就是每起搶案中涉案的人員。難怪費雪兄弟想要這些帳簿!他們可以遠遠甩開競爭者,並且拿到哈利的舊案子存下來的大筆銀子。

朵麗微微顫抖。她過去都不清楚,哈利原來籌劃和進行了那麼多罪案。看了日期,她發現大部分的搶案都發生在她第三次流產之後,接著有一段空白,直到她生下死產的兒子之後才又繼續。這讓她深覺受傷,但她能夠理解。

對深受抑鬱所苦的朵麗而言,那間原封不動的嬰兒房是她的庇護所,但哈利一步也不曾踏進過那間矢車菊藍的美麗小房間。她知道他靠著埋頭工作來忘卻私人生活中的創傷,但她當時以為他出門是去參加古董拍賣會。他沒有真的說謊,但他默默任由她誤解他投入的「工作」是什麼性質。

朵麗繼續翻閱最後一本帳簿─然後停下動作,震驚崩潰。哈利那整齊得無可挑剔的筆跡,寫的是那場讓他喪命的搶案的詳細計畫。朵麗看到計畫中所需的槍枝數量、預計使用的車輛,還有人名和聯絡電話:喬.皮瑞里、泰瑞.米勒,和保全公司的內應。朵麗對皮瑞里和米勒這兩個名字都有印象。他們出席過某個場合,帶著各自的太太同行──現在她們也是寡婦了。有那麼一秒,朵麗想著那兩名女子現在會是在做些什麼,她下意識地讓自己露出了笑容。嗯,總之,她們做的事一定跟我現在不一樣,她心想。

這個縝密精細的搶劫計畫,加上附圖和指示,看起來就像一齣戲的劇本。她不太能夠相信,一個連把髒衣服從臥室地板上撿起來都不情願的男人,要搶劫武裝運鈔車時,就可以這麼有條有理……但洗衣服的確不是什麼攸關生死的大事。忽然,她想起哈利燒黑的腕錶。她一陣作嘔,慢慢闔上了帳簿。幾秒後,她又把它打開,改而快速往後翻頁,想看看哈利對他們的未來有何計畫,她急切地想要找出她深愛的男人藏起的所有祕密。

「我的老天,」她一面讀著哈利寫下的字句,一面悄聲對他說,「你的犯罪計畫竟然排到一九八六年去了!」朵麗吸收著他的計畫,看了看錶。她已經從美髮店離開了一個小時,她知道她得走了。

搭計程車回蜜拉的沙龍途中,朵麗在小開本的黑色GUCCI記事本裡寫下了密密麻麻的筆記,記錄了帳簿裡關於那場未遂搶案的內容。她用的是她個人的速記代號,以免那些監視她的警察忽然來個突襲檢查。

朵麗循著原路溜回蜜拉的沙龍。從沙龍裡,她看到其中一個警探正在朝前門接近。她迅速思考,脫掉大衣,抓了本雜誌,坐到烘罩下方,在此同時那個警察正好走進來。朵麗對他甜甜微笑,他一臉困窘地走出去,她拿出記事本,重新讀過她寫的筆記。




《寡婦》

寡婦_立體書封  
 

出版時間︰2018.11.29
作 者琳達‧拉普蘭提
 Lynda La Plante
定 價︰420元

三個女人,同時痛失至愛,各自悲傷頹喪,
她們繼承的遺產,是一份震撼警界、驚動黑幫的完美搶案計畫…… 

硬派冷冽宛如《龍紋身的女孩》、高超巧計媲美《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影評人-左撇子、作家-張國立──推薦 

★同名改編電影2018年底強檔全台上映、國際各大影展好評不斷!
★外媒預測強勢問鼎奧斯卡編、導、演獎項!
優秀編導首度合作:《控制》小說家編劇吉莉安‧弗琳、《自由之心》導演史蒂夫‧麥昆
主演陣容極致豪華:《謀殺入門課》薇歐拉‧戴維斯、《即刻救援》連恩‧尼遜、《聖鹿之死》柯林‧法洛、《玩命關頭》蜜雪兒•羅德里奎茲、《紳士密令》伊莉莎白•戴比基 


一場失風的搶案中,三名歹徒被燒死在爆炸的廂型車上。當噩耗傳來,三個人的妻子都遭受了雙重打擊: 

她們的丈夫死了。
她們的丈夫竟然是銀行搶匪。 

搶案首謀哈利‧勞林斯向來將犯罪活動的人事時地物等細節都記錄在帳簿中,他的死訊一傳開,垂涎他地盤的黑幫惡棍、和急於將多方罪犯一網打盡的警方,都發誓非把帳簿拿到手不可。他們找上了哈利的遺孀朵麗,和另外兩名歹徒的妻子:深諳街頭智慧的潑辣女漢子琳達,以及天真嬌弱的選美皇后雪莉。三位寡婦原本素不相識,但為了抵抗黑白兩道的威脅與騷擾,她們愈走愈近、建立起互相扶持的友誼。 

當朵麗終於找到帳簿,她決定不能將這份珍貴的遺產拱手讓人,而要帶領琳達和雪莉完成她們丈夫未竟的大志:挾持戒備嚴密的運鈔車,搶下總額超過一百萬英鎊的現金。這筆錢能夠解決她們家中頓失支柱造成的經濟困境,更能讓她們擺脫警察和幫派的糾纏,從此遠走高飛。 

然而,搶案的籌備工作遠比她們想像中艱難,三人迥異的階級背景和行事風格也造成愈來愈多的衝突。她們並且發現,哈利的人馬並未在當初的搶案中全軍覆沒,諸多跡象顯示作案過程有第四個人參與,燒燬的車上卻只有三具遺體。 

這第四名神祕成員逃去了哪裡?她們準備中的行動,會因此出現什麼變數?逐漸起疑的警察和幫派成員,會用什麼手段阻止她們?這份連三個──不對,是四個──專業搶匪都無法順利執行的搶劫計畫,真的能在她們手上一舉成功嗎?又是否真的能為她們開啟自由的新生活……?

  推薦好評紀錄  
「英國式的幽默總時不時從故事裡跳出來逗弄讀者。行動中的詭計再別出心裁,計畫、執行、逃脫精彩緊湊,報復是另一重心。小說的驚世警語不再是盜亦有盜或羅賓漢式的正義,回到人性基本的出發點。」──張國立
「經典之作……一部女性主義式的黑色小說,宛若《末路狂花》與《教父》的不倫結晶。」──《科克斯評論》
「情節富有張力、充滿轉折。」──《出版人週刊》

  作者  
琳達‧拉普蘭提 Lynda La Plante

出生於英國利物浦,在皇家戲劇藝術學院接受表演訓練,既曾與國家劇院、BBC廣播劇團合作,也是電視演員。而後她轉向寫作,以突破之作《寡婦》(同名電視影集劇本亦由她編寫)大獲成功。她的小說作品均躍為國際暢銷書。
她曾以電視影集《頭號嫌疑犯》(Prime Suspect)的原創劇本奪得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艾美獎,以及愛倫坡獎。她是英國電影協會的榮譽會員,更在二○○八年由於對文學、戲劇與慈善的貢獻而獲頒司令勳章,並且名列於英國犯罪驚悚小說獎的名人堂。她目前經營自己的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居住於倫敦以及美國紐約州的東漢普頓。

  譯者  
林亦凡

兼職譯者。相信平行世界的存在,喜歡閱讀與翻譯來自平行世界的文本。譯有《血棋局》、《血色階梯下的證人》。相關著作:《獵人俱樂部》《血棋局》《血色階梯下的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