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庭園
,何也

    對我而言,庭園是款待訪客、「表現內心」的場域,也是表現修行累積成果的「表現自己」的場域。

    禪言「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同樣的水,隨著飲用的生物不同,可成毒,也可成乳。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庭園。所以想要製造香醇的乳汁,平日不間斷的修行是絕對必要的。

    打造庭園時,我的心境如果沒有萬全準備,完成的作品就不易具有高度精神性。庭園是映照自己的鏡子,等於是呈現另一個自己。

    進行曹洞宗大本山總持寺的雲水禪修時,我體驗到的嚴酷,在最初數週間,能令七四人中,有一四人落荒而逃。即使如此,我仍持續修行,挑戰肉體與精神的極限,尋找自我,正視「本我」;然而,對我而言,最能體現反映出自己人生的是庭園,得以測試自己能力的就是庭園創作。

    在有限的用地上,我投注全副心力,設法呈現日本自古傳承的「空寂」、「閑寂」、「幽玄」等氛圍與禪的精神。

    在歐美,著重於完美保持「形」(かたち)歐洲的庭園是左右對稱。由於歐洲是石的文化,建物都是石造,多為兩層、三層樓建築,庭園的設計著重於從高樓層俯視時能夠漂亮有形。

日本庭園的情況相反。園內飄盪的氛圍更重於「形」,而且重視精神性,著重將精神性投射於空間當中。日本庭園首重留意現場的素材,以及建物與庭園之間的關係,然後再設法均衡調配布置,以便呈現僅能在那座空間中體驗到的自然。日本是木的文化,建物是木造。

    能否創造寧靜安定的心靈,以及置身大自然之中的至福感,打造觸動訪客內心深處的庭園,取決於自己是否具備能力,足以打造深入人心的庭園。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不見的設計:

禪思、觀心、留白、共生,與當代庭園設計大師的65則對話
 

看不見的設計_立體書封+腰   


出版時間︰2012.12.2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導讀】推理史上前所未有的失蹤故事
 文/黃羅(推理評論家)

‧失蹤案的書寫歷史

  雖然說屍體、凶手、智解謎團的神探,是推理小說的黃金三角,但是若少了其中一味,遊戲其實還是玩得下去。比方說,創作者不嗜血的話,倒是可以寫沒有屍體的失蹤案件,只是凶手可能就成了綁匪。

  所謂失蹤案,自然是有人不見了。人不見了,似乎不是什麼火燒屁股的大事(除非失蹤的是幼童),即便去警局報案,警方也是二十四小時之後,才會立案出動找人。平心而論,失蹤案確實沒有凶殺案聳動,真實世界中,媒體寧願把版面留給謀殺案;虛擬小說的世界裡,失蹤案較難滿足讀者獵奇心態。然而無論虛實,在茫茫人海中,要將失蹤者找出來,偵探如何抽絲剝繭,縮小搜查區域,進行有效率的追蹤行動,一樣都是不簡單的任務。
  
     比戲劇性或許不如人,但是比悠久歷史,失蹤案絕對理直氣壯。早在《福爾摩斯辦案記》(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 1892),柯南.道爾就讓名偵探在〈身分之謎〉(A Case of Identity)當中,出場尋找失蹤的新郎;福爾摩斯接手過的失蹤案,當然不只這一樁,估算一下,四中篇加上五十六短篇的福爾摩斯探案中,涉及神祕失蹤的故事約有十篇,比例上並不算少。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著放手,因為我願意等你回來

大衛.貝爾


  《墓園女孩》的故事是從小孩子的撒謊開始寫起。我還小的時候,家住在一條繁忙的街道旁,距離州際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只有一英哩遠。當時父母親要我嚴格遵守一個規矩:絕對不可以獨自一人過馬路。
 

  大致來說,我算是個好孩子,還挺守規矩的,也不太調皮搗蛋。但是大約在我五歲的某一天,我跟鄰居幾個孩子在住家附近玩耍,還記得那天天氣很好,我在家門前的街道另一頭,第一次交上了新朋友。我知道母親看不到我,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所以當一起玩耍的孩子們決定要過馬路去某個人家的院子玩,我也就跟他們一起去了。
 
 
 
幾小時後我回家了,坐在廚房的餐桌前看著母親為我弄點心,她沒有問我玩得如何或是跟誰在一起,就只問我一個問題:「你是不是跟那些孩子一起過馬路了?」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墓園女孩》

墓園女孩_立體封  

出版時間︰2012.12.04
者︰大衛‧貝爾(David Bell
價︰360


請相信我,你絕沒讀過這種失蹤故事。──威爾.拉凡德,《失控的邏輯課》作者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情的網友試讀《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來看看他們怎麼說?


很喜歡女主角在這段徒步旅行中,逐漸找回自我的過程。也許,人們也都是這樣吧!想要放下一切,走到一些很不一樣的地方,讓自己能夠得到一段安靜的時間,來與自己的靈魂對話。也許我們到最後,並不是明白了什麼,或是找到一個自己在追尋的答案,而是真正懂了人生,懂了生活。

但,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嗎?

Eine andere Welt

http://larmespirit.pixnet.net/blog/post/62872571

 

 

Cheryl Strayed在走終點的同時,也修復了內心的傷痛。兩者都必須經歷漫長而艱辛的過程。『怪獸』背包的重量逐漸減輕,裝備終於各在其位,彷彿也在譬喻Cheryl學會了放下與捨棄,清楚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的需要。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平洋屋脊步道W880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Wild: From 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Crest Trail)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_立體  

出版時間︰2012.11.29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開運大預言【暨開運農民曆】》 

一書雙效!生肖運勢+曆法宜忌,掌握全年開運好時機!

獨家送開運春聯+「天祿貔貅紅包袋」,大發利市好運到!


大預言封面          大預言封底  
(一書雙封面-大預言)                           (一書雙封面-農民曆)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Wild: From 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Crest Trail)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_立體  

出版時間︰2012.11.29
作 者
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
定 價︰360元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九七八年,我在乎的魚全部死亡。牠們是我見過最大的大口鱸(largemouth bass),棲息在離我家只有十分鐘腳程的池塘裡。當時我們住在康乃狄克州的格林威治市(Greenwich),可說是全美最以富裕著稱的城市,我們家的房子就位於森林地帶的廣大地產上。那棟房子、那片地產、那個池塘,還有那些大口鱸,其實都不是我家的財產,但我仍把牠們視為我的魚,因為牠們是我發現的,而那個池塘也是我合法的釣魚場。

那房子是我母親承租的,因為它會讓人有我們擁有廣大地產的錯覺,就跟後來我們在格林威治的另外三棟房子一樣。我母親偏好廣大地產上的小屋,例如改裝過的馬廄、馬匹寄養場的住宿設施,都是先前富裕人家所留下、無人居住的衰敗房舍,因離婚或其他複雜的家庭因素而沒有出售。我們以合理的價格承租,等無力負擔時就搬到另一片破落地產上的另一個小屋。

在這些歲月裡,唯一不變的只有釣魚。我母親覺得釣魚是很有男子氣概,能錘鍊性格的活動,因此我們承租的小屋附近總是有小溪、湖泊,或是毗鄰的地產上有這類資源可供我們擅自借用。母親一直認為我有尋找有魚水域的直覺,所以簽租約前,總是會把我當成能斷定這類水域是否存在的占卜杖般役使。在我大多數的童年時光,只要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能釣到許多魚的地方。我們住過最久的房子位於先前提過的那些大口鱸附近;住那裡的頭兩年,我的暑假傍晚和週末早上全都在追逐牠們當中度過。

一九七八年的冬天,一場強烈暴風雨侵襲康乃狄克州南部,氣溫經常零度以下,一度還接連下了三十三小時的雪。不知道是因為當時天氣過冷,還是由於前一年夏天我幫管理員灑進池塘、用於控制藻華(algal bloom)的硫酸銅,或甚至是因為有一天我在那一帶看到的非法入侵的漁夫,無論是什麼原因,總之那年冬天以後,我再也沒有在那裡見過活魚。當然,我努力找過。次年,每天放學後,我幾乎找了每一英寸水域,經常是跟一個魚量豐富的時代結束後才搬來的鄰居一起去。沿著池岸來回垂釣兩個月卻毫無所獲之後,那個鄰居終於把我失去理性的希望戳破。

「我不管你說這裡『以前』怎麼樣,」我記得他大吼說:「整個該死的湖,連一條該死的魚都沒有,我『永遠不會』再來這裡釣魚。」

我跟在狩獵場打不到獵物的獵人一樣,開始尋找新的釣魚地點。我跟著從池塘流出的水流,經過一連串小瀑布,來到一片有許多U字形牛軛灣、如沼澤般的低溼草地,那裡只有銀色小魚、淡水螯蝦和逃脫的金魚。我越走越遠,最後發現這條小溪匯入一條較大的河流,然後水道被一個富有地主豎立的柵欄擋住。到圖書館研究過地圖之後,我發現那裡是我那條溪的重要匯流處(跟「我的」池塘一樣,我也把這條溪視為「我的」),但是它匯入白拉穆河(Byram River)後,就不再是我的河流;在美國原住民的統治時代,白拉穆河原本稱為阿爾蒙克(Armonck),「釣魚地」(fishing place)之意,但是根據當地的傳說,由於原住民經常抱著滿懷的西鯡(shad)和鯡魚(herring)纏著白人買,他們重複懇求對方買魚的英文發音(Buy rum? Buy rum?),類似「白拉穆」,後來英國人就將這條河重新命名為白拉穆河。白拉穆河經過匯流處後,繼續往南十英里,然後開始變寬,最後注入大海。就在這時,我有了一個想法。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