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文字的工作》日本字體設計師一把手、「字游工房」 創辦人
鳥海修唯一前傳,專業職人的工作態度與心法,日本近四十年的造字幕後


臉譜2020.07 製作文字的工作(鳥海修)_立封無書腰.jpg

出版時間︰2020.07.02
作者︰鳥海修
定 價︰350


你可能不認識他
但肯定用過或閱讀過他創造的字體
日本字體設計師一把手、「字游工房」 創辦人
鳥海修唯一前傳,專業職人的工作態度與心法,日本近四十年的造字幕後

 

「我是字體設計師。
每個人都會透過內文字體遨遊在故事世界裡,或是獲得各式各樣的資訊,累積知識。」

 
鳥海修1955年出生於電影《送行者》拍攝地的山形縣,從小喜歡繪製漫畫風格的肖像、抄寫樂譜、鑽研摺紙,製作飛機組裝模型車等,他熱愛手做或許遺傳自擅長裁縫的母親。讀工業高中時迷上機械製圖,練就徒手畫功,高三開始涉獵《Car Styling》汽車雜誌,與同學切磋汽車設計,一心嚮往成為汽車設計師。
 
▌「文字如水、如空氣」彷彿心中的原鄉
字體設計界泰斗一句話,義無反顧走上造字這條路

後來他發現許多工業設計師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工藝工學設計專科,沒有素描底子的鳥海修,在考前三個月萌生報考美院的想法,但重考了兩年才被多摩美術⼤學平面設計科錄取。無論學校或科系都不是他的志願,而且對廣告或插圖設計毫無興趣,因為不想為汙染環境、製造公害的產業幫凶服務。大三無心插柳,選修「編輯設計」和「文字設計」,才與製造文字結緣。
 
文字設計課的篠原老師帶他們去每日新聞社參觀,負責導覽的是字體設計界的泰斗小塚昌彥。字體製作人員用軟頭墨水筆繪製出文字的美麗線條,令鳥海修非常驚豔,當小塚昌彥說道「對日本人來說,文字是水,是白米」,他腦海中頓時浮現鳥海山、庄內平原等故鄉風景,當下決定邁向字體製作之路。
 
▌考進寫研,磨劍十年
創立「字游工房」,開發游明朝體與柊野體系列
深獲作家、設計師肯定,也被Windows 與Mac收錄為內建字型
 
一九七九年,鳥海修大學畢業考入寫研株式會社,從事字體設計。他向功力深厚的橋本和夫學習書法,開始探索與追尋自己心中的文字之美。十年間不斷精進,接受完整的造字訓練。一九八五年,寫研發售木蘭明朝體家族之後決定不製作內文用字體,於是鳥海修與提攜他的前輩鈴木勉,以及專精會計的片田啟一,共同創立「字游工房」,設計「如水、如空氣」般的字體。
 
透過恩師平野甲賀的引薦,與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編輯萬玉邦夫結識,讓他們以「排版藤澤周平」小說概念設計製作的第一款字體游明朝體,獲得授權與肯定。知名的書法家石川九楊,也從書法專業給予鳥海修不少指點,兩人並肩參與京都精華大學發起的「終極的明朝體」研究計畫。同時也與書本裝幀及字體設計師祖父江慎,攜手打造出凸版文久黑體R。一手開發設計的游明朝體R假名,也獲得平面設計師出身、精準自排作品的知名推理小說家京極夏彥的肯定,欽定為《姑獲鳥之夏》豪華版的內文字體。
 
「字游工房」在三人的打拚下,擁有獨立品牌「游明朝體」、「游Gothic」等,也曾受大日本SCREEN公司委託製作Hiragino系列、Goburina Gothic系列字體。鳥海修亦以字體設計師身分,參與了上百款內文字體的設計開發,二○○七〜二○一二年則投入秀英體明朝系列的數位化改刻工作。「字游工房」開發的字體深受業界肯定,二○○二年獲第一届佐藤敬之輔獎表彰,Hiragino系列字體獲得二○○五年Good Design大獎,二○○八年東京TDC字體設計獎。自家開發的游明朝體與柊野體系列系列,部分被Windows 與Mac收錄為內建字型。
 
▌內文字體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推手
分享從素人到職人的四十年造字心法,以及成就他的人事物
 
內文字體是文化的基礎,必須具備能讓人安心閱讀的公共性。二○○七年起,鳥海修在京都精華⼤學授課,應平野公子(平野甲賀的妻子)之邀開辦「文字塾」,讓更多人了解文字製作的學問與精神。

本書為日本字體設計師鳥海修的半自傳。他回溯如何發現造字工作屬於自己的天職;剛入行時所遇到的瓶頸與困難;透過什麼樣的訓練,能從一而終的「設計出如水、如空氣一般的內文字體」;經歷哪些人事物成為他茁壯的養分;書末還蒐錄了四篇「看板探訪」,介紹人形町、京都、上野、山形四地的特色餐廳,從招牌字體、店家風格到料理,從中可窺看出鳥海修的字體日常觀察。走過近四十年造字漫漫長路,鳥海修體悟到:
 
「如空氣、水一般的內文字體」沒有一定的標準,也許那個理想的形象早已在童年時被埋下種子般、隨著時間與接觸到的人事物而慢慢成熟、慢慢孕育於每個人的心中。要造出適合內文用的字體,也跟一個人的人格與人生歷練有關,要對於自己的個性有一定的了解,並懂得抑制而不是彰顯,所以內心的成熟相當重要。
 
一路上他也恪遵平野甲賀的耳提面命:「想要打造好字體,一定要閱讀文學。」「打造能夠忍受百年風霜的字體」。

 

  作者簡介  

鳥海修
一九五五年生。字游工房有限公司字體設計師,主要開發設計基本字體,例如字游工房的游書體Library、大日本印刷製造公司的柊野體系列、小型黑體等;至今已參與開發一〇〇款以上的字體。二〇〇二年,以字游工房負責人之名,獲頒第一屆佐藤敬之輔獎;柊野體系列於二〇〇五年獲得優良設計獎;二〇〇八年獲得東京TDC字體設計獎。著有《製作文字的工作》(獲頒日本散文作家俱樂部獎)、《製書》(共著)。目前是武藏野美術大學視覺設計學科客座講師、京都精華大學客座教授。

 

  譯者簡介  

蔡青雯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美學美術史系學士。專職口譯與筆譯。

 

 
  目錄  
前言
第一章:製造字體這檔事
我是字體設計師
文字,不僅是文字
為什麼要製作新字體呢?
 
第二章:製作字體的契機
目標是汽車設計師
兩位老師
文字是水,是白米
一直都喜歡畫畫
手製作品的回憶
讀書的收穫
故鄉⾵情都存在字體製作之中
 
第三章:有人就有文字
理想的內文字體——橋本和夫
我才不和你合作呢——鈴木勉
游明朝體R——京極夏彥
排版藤澤周平——萬玉邦夫
易讀又美觀——石川九楊
我不喜歡鳥海製作的字體——祖⽗江慎
「無聊透頂」的故事——平野甲賀
 
第四章:傳達文字
傳承字體的製作方法
理想的⽂字
 
附錄 看板探訪----人形町、京都、上野、山形
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