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忍不住興高采烈拍手,捏捏她的肩膀。我們怎麼從在監獄隔著桌子吵架,進展到再次成為室友?不過我怎麼會懷疑我的女兒呢?我的親骨肉當然會收留我。想想我為她犧牲多少,想想她欠我多少。

「妳確定?我不想越矩。」

她深吸一口氣,視線從沒離開後視鏡。「如果行不通,妳還是可以自己找地方住。

我不希望妳出獄第一晚住在汽車旅館,那裡跟牢房差不多糟。」

「喔,寶貝女兒,跟妳住太棒了。如果妳需要幫忙,我也很樂意照顧亞當。」我沒能阻止自己就說出口。

「看情況再說吧。」她聽起來沒有喜出望外,倒是飛快朝我一笑,視線又彈回後視鏡。她在看什麼?我的女兒變得難以判讀。

我們一會兒沒說話,只是並肩坐著,沉浸在舒適或不自在的沉默中──整段車程,大半時間我都在試圖判斷是哪一個。等我再也受不了安靜,我轉開收音機。喇叭播出生存者合唱團的〈虎之眼〉。我的心情馬上好多了,我熱愛八零年代的音樂。我跟著節奏敲打扶手。

玫瑰金從戴維克的出口開下高速公路,我的肩膀垮了下去。簡而言之,戴維克一片枯黃,不管是因為雪太多,還是雨不夠,什麼東西都活不下去。我認為當地愚蠢的居民發現我回來,也不會遊街歡迎我。

我希望她的房子位在鎮上新區。那邊都是連棟屋和公寓大樓,房子雖然不能說好或大,但至少離過往回憶遠一些。

我們在鎮上的凱西加油站停下來等紅燈,我驚訝地發現汽油一加侖不到三美元。紅燈轉綠後,我們右轉往北。所以要去舊區了,運氣真差。

玫瑰金放慢車速,廂型車緩緩駛過主街。我直視前方,免得認出人行道上任何一張拉長發灰的臉或細小的黑眼睛。開庭期間,我的鄰居──我當作至親好友的人──向媒體毀謗我的大好名聲:鄰居描述毒婦派蒂.華茲是「威脅」、「怪物」。

自此我再也沒見過鄰居,也沒聽過他們的消息。

開車超過一小時後,我無法再閉嘴不說話了。我盡可能雲淡風輕地問,「有菲爾的消息嗎?」

玫瑰金瞪著我。「我說過我們分手了。」

「我不確定你們真的結束了,我以為他可能有點良心,會想看他的孩子來到世上。」

玫瑰金的指節抓緊方向盤,氣氛越發緊繃。「妳不會又要開始抱怨遊手好閒的老爸了吧?」

「當然沒有。」玫瑰金上次來訪視過後,我為此準備了一整篇演講,有六大重點,

但我把這番話收起來。

我的女兒不該落到要照料自己。幾年沒有我在身旁,她就懷孕,又遭人拋棄。我們的鄰居想怎麼抱怨我的控制行徑和可疑母愛都行,但他們不了解女兒多需要我,她多麼幸運有我替她打理人生。我馬上就能拯救這艘要沉的船。

「或許華茲家的人都注定有個爛父親。」玫瑰金嘲諷地說,「妳總是說格蘭特不在對我比較好。」

沒錯,我說她出生前父親吸毒過量去世了。我的故事中,這是一場及時又幸運的慘事。沒錯,她沒見過他,但至少她能想像父親是好人。他才不是。

「嗯,不過妳不再是一個人了,妳現在有我。」我燦爛地笑。保持快活五十八年──我真該拿個獎章。

玫瑰金一直查看後視鏡。她用膝蓋夾住方向盤,在褲子上擦擦手掌,留下汗漬。她因為我而緊張嗎?

她打了方向燈,我才發現這條路線很熟悉。右轉下高速公路,直行好長一段路,右轉,然後左轉兩次。不安的情緒抓住我的胃。我好像回到十歲,上完游泳課坐在後座,害怕要回家。

「媽?」玫瑰金催問,「妳聽到了嗎?今天晚餐妳想吃什麼?」

我把回憶推到一旁。「小乖,不然今天晚上我來煮吧?」女兒微乎其微縮了一下。

「妳好心收留我,我至少該幫點忙。」

玫瑰金再次右轉,現在我們只差一條街了。或許她搞錯了。我們靠近長青街和蘋果街交會口的紅綠燈,她把廂型車慢下來。我抓緊扶手,一串汗珠掛在髮線上。我幾十年沒在蘋果街左轉了,那個方向只有兩棟房子,其中一棟是空屋。

廂型車在紅綠燈停下來,也沒有要繼續前進。玫瑰金要逼我等,還是我在胡思亂
想?廂型車和車內每個人──甚至亞當──都動也不動。

玫瑰金探向方向燈,左轉方向盤。我們不可能要左轉:現在那棟房子是畢巴迪夫婦在住。

廂型車緩緩駛過蘋果街,這個時節路旁行道的樹葉子都掉了。路中央埋伏了一個洞,我小時候沒有,馬路盡頭的護欄以前也沒有──我不經心猜想何時裝的。我努力想了解狀況。或許有人整修了湯普森家的老房子,但我可以看到他們家了,仍跟小時候一樣殘破。

這時我們已經開到這塊社區的盡頭,停在蘋果街二○一號門口。這塊半英畝的土地蓋了一棟單層小平房,褐色磚造建築依然毫無特色,雖嫌單調,但過去數十年保養得很好。高挑的木圍籬環繞房子後半部。「免得小混混跑進來。」當初爸爸一邊解釋,一邊把圍籬的木樁敲進地上。

我瞠目結舌看著玫瑰金,無法說出我的問題。她開上車道,按下掛在遮陽板上的車庫門遙控器,房子旁的雙車庫門開始打開。
「意外嗎?」她用唱歌般的聲音說,「我買了妳小時候住的房子。」

我嚇得目瞪口呆,連句子都說不出來。「畢巴迪夫婦呢?」

「傑洛去年過世了,梅波搬去老人院。不過我們早就談好,他們準備搬走時就會賣給我。我算是賺到了,這附近我不可能買到這麼好的房子。」玫瑰金很驕傲,就像她學會綁鞋帶那天。她把廂型車開進車庫,裡頭少了爸爸的庭院工具和一箱箱百威啤酒,感覺好空。

我想吐。

「我本來想多裝潢一下,過幾個禮拜再帶妳來。不過現在或許妳可以幫我」──她壓低聲音,捏捏我的肩膀,跟我以前的動作一樣──「反正我們要修復關係嘛。」

我的腦袋糊成一片,像房間牆上鋪了毯子。我不斷尋找線索,腦中卻只充斥一個想法:我不能進去。

玫瑰金拔起車鑰匙,打開車門。「我就知道妳會很驚訝。」她傻笑著說完跳下車。

「妳知道這裡發生的事。」我還沒從驚嚇中回復。「為什麼妳會買這棟房子?」

玫瑰金張大眼睛。「我想說要把房子留在家人手上,」她真誠地說,「四代的華茲家人──想想歷史多悠久!」

她打開後座車門,對亞當發出逗嬰兒的聲音。他踢踢腳,她從兒童座椅抱起他。

她呢喃著說,「我好想你。」她抱緊亞當,他依偎著她,打了呵欠。

我依然綁著安全帶,手僵在扣環上。

玫瑰金抱著寶寶走向車庫側門,這時她發現我沒跟上來,才回過頭。「快點呀,媽媽。」為什麼她要用諷刺的口氣,好像我不是她真正的母親?「來看我整理了多少。」

我應該去住汽車旅館,我大可待在監獄。我手臂上汗毛直豎,嘴巴發乾。我按下扣環,安全帶收了回去。我的手指探向車門把,腳底找到車門外的踏腳板。

「妳要進來嗎?」玫瑰金看著我,懷裡抱著亞當。

我點點頭,硬是咧嘴一笑。永遠欣然同意的派蒂。我在身後用力甩上廂型車車門,晃出車庫,走向房子。







 

《親愛的玫瑰金》

臉譜2021.09_親愛的玫瑰金_立體封0820.jpg



出版時間︰2021.08.26
作者︰
 史蒂芬妮‧羅貝爾  Stephanie Wrobel
定 價︰400元


   愛我最多、陪我最久、毒害我最深──   
   名為「母親」的罪人,我無法遺忘,也永遠不會原諒,  
   但當她即將回到我的生命中,我竟然迫不及待......     

★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愛倫坡獎」最佳新人小說決選入圍
★亞馬遜網路書店編輯精選最佳推理驚悚小說
★《新聞週刊》、《美麗佳人》、PopSugar、BookRiot年度最期待新書

 

玫瑰金從小體弱多病,必須以輪椅代步,頭髮稀疏,牙齒因經常嘔吐受損,更不曾體驗一般青少年的校園生活或休閒社交。她以為自己的病痛是不明原因的罕見疾病所導致,成長過程中卻發現,始終悉心照顧她的母親派蒂才是奪走她健康童年的元凶。派蒂為了掌控女兒、也為了博取他人的同情關注,多年來持續在玫瑰金的飲食中投放少量毒物,創造出各種難以解釋的「怪病」。於是,玫瑰金在十八歲那年站上法庭證人席,鼓起勇氣指控親生母親的駭人罪行,終於脫離魔掌,瞬間從完美慈母淪落為狠心毒婦的派蒂則入獄服刑。

五年後,剛出獄的派蒂無處可去,只好投靠已經自立生活的女兒,而玫瑰金竟也欣然同意。然而,玫瑰金的舉動處處透著詭異:她總是在他人面前假裝進食,背地裡偷偷將食物丟棄;她抱著一個自稱不久前剛生下的兒子,但身上看不出任何曾懷孕生產的跡象;她刻意買下派蒂再也不想踏入的兒時舊屋,將自己所住的房間二十四小時嚴密上鎖,又在客房的天花板漆上令人毛骨悚然的眼睛圖案,讓派蒂感覺隨時遭人監視。

某天,玫瑰金出門上班後就此失蹤,留在家中的男嬰又突然生病急需就醫,派蒂急忙奔走求助,沒想到就這麼跌進陰謀與仇恨交織的流沙之中……
 


故事採雙線敘述,一條線以派蒂的第一人稱描繪出獄後的遭遇,另一條線從玫瑰金的視角講述她在母親服刑期間獨立求生的努力。兩人分別重新適應外界的同時,過去相互依存的病態關係所留下的慣性,卻又讓她們回歸正常生活的嘗試隨時遊走在失控邊緣。母女兩條故事線終於交錯時,緊張對峙的衝擊性更是一觸即發,以自由落體般的刺激高速帶領讀者直衝結尾。
 


┤知名推理驚悚作家推薦├

「將扭曲的母女關係描繪發揮到全新層次,就像史蒂芬‧金的《戰慄遊戲》遇上吉莉安‧弗琳的《利器》。」──C.J.杜朵,《粉筆人》作者

「這個類型中難得出現如此新鮮的作品,這本書擁有一切優異的元素:絕妙的故事前提、峰迴路轉的情節、俐落的文筆和充滿吸引力的角色。令人目眩神迷,黑暗而美妙。」──J.P.德拉尼,《之前的女孩》作者

「一部富有原創性、令人驚豔的出道作!以大師級的技巧建構時間點不同的兩條故事線,角色充滿吸引力,從第一頁就緊緊抓住讀者的注意力,直到最後揭露這對母女關係中隱藏的殘酷真相。」──溫蒂‧沃克,《最好別想起》作者

「妙不可言──層次複雜的兩個主角為故事提供了有如核子反應的作用力,讓人難以忘懷。」──李‧查德

「《親愛的玫瑰金》絕對是一部出色傑作:風趣、陰暗、寫實、節奏飛快,令我愛不釋手。」──麗莎‧傑威爾,《陌生的房客》作者

「刺激精采的新人作品,由兩個獨樹一格的敘事者一同推動令讀者心驚膽顫的劇情。迷人的心理懸疑傑作。」──吉莉.麥克米倫,《班恩不見了》作者

 

┤歐美書評媒體讚譽├

「羅貝爾的出道作探討了一個充滿新鮮感的主題,對陰暗扭曲的場面也毫不避諱。派蒂和玫瑰金都是複雜立體、發展完整的角色,行事動機難以捉摸,彼此間的關係張力創造了出人意表的故事,心理驚悚小說的愛好者想必會深受吸引。」──《書單》雜誌

「一個緊張刺激的故事,懸念一路延伸到最後結局。」──《柯克斯書評》

「如果你喜歡艾力克斯‧麥可利迪斯的《緘默的病人》,《親愛的玫瑰金》更是非讀不可。」──《華盛頓郵報》

「這兩位主角讓每一頁都劇力萬鈞,每個轉折都滿溢著逼真的危機感,結局更是如同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最佳作品一般出色。」──《每日郵報》

「優秀的新人作品......以明快的節奏推進驚人的劇情逆轉。」──美聯社

「殘酷扭曲而光芒萬丈的復仇故事,完全出乎意料,令人毛骨悚然又回味無窮。」──Crimereads 

 

 

  作者簡介  
史蒂芬妮‧羅貝爾Stephanie Wrobel
生長於芝加哥,但過去三年都與丈夫及愛犬住在倫敦。她擁有愛默生學院的藝術碩士學位,短篇小說曾發表於《貝爾維尤文學評論》期刊,也曾獲得二○一八年美國筆會的羅伯特‧J‧達奧短篇故事新人獎提名。開始寫作小說之前,她也曾在多間廣告公司擔任文案寫手。《親愛的玫瑰金》是她的第一本書,尚未正式出版就成為倫敦書展上的熱門新作,外語版權銷售法、德、荷、義、韓等十六國。

 

  譯者簡介  
蘇雅薇
倫敦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臺師大翻譯研究所雙碩士。喜歡為了休閒而閱讀,為了翻譯而閱讀。畢生志向是躲在書頁後面,用自己的筆,寫別人的故事。譯有《最好別想起》、《雌性物種》、《福爾摩斯先生收IV》等書。
譯作賜教:pwk072347@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