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早餐店、速食店、麵攤、夜市、
茶舖、火鍋店、日本料理、西餐、自助餐、……
外食族點餐看這裡,「瘦身力」與「肥胖力」點餐法大解密
——敎你搭出健康瘦身好味道


如何在麵攤點菜
我想大家一定有在麵攤點菜的經驗,尤其是外食族經常會到麵攤買一些小吃當中餐或是晚餐。對減重者而言,應該要注意一些點餐的小技巧,就可以從中減去一些多餘的熱量。但是我建議,原則上要減重的人,晚餐吃澱粉類的食物要控制一下,所以在麵攤點的食物比較適合在午餐食用。


在麵攤點菜的重點

以下是在麵攤點菜時應注意的一些事項:

一、麵類的選擇 
(一)不要選擇乾麵:
如果要點選麵類,不要選擇乾麵。通常為了讓乾麵好吃,當中會放很多油、醬料、調味料提味,而且都均勻的裹在每一根麵條上,在吃乾麵時,這些油脂根本避不掉,會隨著麵條一根根到口中。建議減重者應該選擇湯麵,因為湯麵除了放一些調味料以外,油脂放得並沒有乾麵多,而且減重者在吃湯麵時,湯汁可以不要全部喝完。

(二)不要選擇羹麵
羹麵也不太適合減重者點選,因為很多羹麵如大滷麵的醬汁通常是炒過再加上勾芡,熱量會增加很多。

(三)湯頭不要加肉燥:
很多麵類為了好吃,到最後會淋上一匙肉燥,減重者可能要犧牲這種美味,請老闆不要淋肉燥,享受一下湯頭清淡的滋味,可以少掉不少熱量呢!


二、湯類的選擇
(一)不要選擇貢丸湯:
貢丸湯是一般麵攤最常見的湯類,但貢丸內的肥肉占的比例有50%以上,五~六顆貢丸的熱量就等於一碗飯了,如果再放一些香油,熱量更高!

(二)不要選擇羹湯:
魷魚羹、花枝羹或酸辣湯這些羹湯,熱量都比清湯的熱量高很多。

(三)可以選擇蛋花湯、下水湯、冬瓜湯、蘿蔔湯:
蛋花湯、冬瓜湯或蘿蔔湯是減重者的最佳選擇,薑絲下水湯基本上熱量也不高。只是,點任何清湯時,請老闆不要加太多的香油即可。


 三、小菜的選擇
(一)可多選擇滷海帶、滷蘿蔔、涼拌小黃瓜:
減重者在麵攤選擇小菜時,就多點選這一些滷菜,不太需要考慮熱量。

(二)可以適量點選的小菜:
皮蛋豆腐、乾絲等熱量也不會太高,一般在麵攤中一份約150200大卡,可以適量的點選一份。

(三)少選花肝、油豆腐:
因會花肝、油豆腐都是經過油炸的熱量比較高,不適合減重者大量食用。


四、燙青菜的選擇
我鼓勵減重者在麵攤點菜時可以多點一些燙青菜,但是請老闆到最後不要淋上一層油油香香的肉燥,一瓢肉燥熱量馬上多出50100大卡不等,請老闆只要淋一點醬油,多放一些蔥、薑提味就好。



 .吃出瘦身力的搭配.

健康組合【範例一】

1.榨菜肉絲湯麵
2.滷蛋一個
3.滷蘿蔔、滷海帶些許
4.燙青菜 (建議不加肉燥)
【營養分析】
1.一碗榨菜肉絲麵的熱量約350大卡,可以請老闆不要加肉燥與香油,這樣一碗麵是很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熱量也不高,很適合午餐時享用。
2.一顆滷蛋熱量約70大卡,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3.在這一餐中,滷蘿蔔、滷海帶、燙青菜都是含有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這樣一大盤吃下來熱量不會超過100大卡,又能提供很大的飽足感,是減重者在麵攤中必點的食物。
4.這樣一餐下來,熱量約520大卡,比一個漢堡的熱量還少,對減重者而言是營養均衡又低熱量的一餐。


健康組合【範例二】

1.高麗菜水餃10
2.紫菜蛋花湯一碗
3.燙青菜一盤 (不加肉燥)
【營養分析】
1.減重者在麵攤若點水餃,盡量控制分量不要超過10顆,一般而言我們可以抓一顆水餃的熱量平均約40大卡,建議減重者點選內餡多一點青菜的,如高麗菜、韭菜等,熱量會再低一點。
2.紫菜蛋花湯熱量很低,一碗熱量約50大卡,再加上燙青菜的熱量也大約50大卡左右。
3.這樣一餐吃下來,熱量大約500大卡,對減重者而言算是均衡且熱量低的一餐。



.吃出肥胖力的搭配.

危險組合【範例一】
1.炸醬麵一碗
2.溫州大餛飩湯 6個餛飩)一碗
3.花肝一份
【營養分析】
1.一碗炸醬麵熱量就差不多要450500大卡,餛飩湯一碗也要300大卡。花肝一份大約200大卡。
2.這樣一份套餐組合在麵攤上很常見,但是對減重者而言,這一餐熱量高達將近1,000大卡,又完全缺乏纖維。
3.或許減重者應該點一碗大餛飩湯加花肝就夠了,那一碗榨醬麵應該換成燙青菜!


危險組合【範例二】
1.麻醬麵一碗
2.肉羹一碗
3.皮蛋豆腐一份
【營養分析】
1.麻醬麵一碗的熱量並不低,大約450大卡。一碗肉羹平均250大卡。
2.加上一份皮蛋豆腐的熱量約200大卡。
3.這樣一份餐點熱量約900大卡,而且缺乏纖維素。
4.建議減重者要點餐時,把羹湯換成清湯,把皮蛋豆腐換成燙青菜,這樣熱量會減少很多。

 

【重點提示】
在麵攤點餐時,盡量不要點選乾麵,你可以多點一些不要肉燥的燙青菜,或是滷海帶、蘿蔔等,以增纖維量的攝取。





更多點餐撇步,詳見本書【外食族吃出瘦身篇】

不同類別食物的選擇原則/和營養專家一起點餐

去便利商店買早餐/去豆漿油條店買早餐/去連鎖早餐店買早點/去麥當勞點餐/去肯德基點餐/如何點披薩/去火鍋店點餐/在日本料理餐廳點餐/何在西餐廳點餐/如何在自助餐廳點餐/如何在麵攤點菜如何在夜市點餐/如何在茶舖或咖啡店選飲料/如何在中餐廳點餐?/如何在糕餅麵包店中選點心



《瘦不了的錯誤

瘦不了的錯誤

出版時間︰2010.07.29
作 者吳映蓉
定 價︰280元



前往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