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手記_立體書W300.jpg     
  
出版時間︰2009.03.10
作 者王泰融
定 價︰350元

◎第一個深入西藏禁區,用圖文揭開消失謎城的探險故事
◎第一個在古格過夜,每天入殿作畫遊逛長達月餘的畫家
◎一個來到中年才回頭面對自己、勇敢走自己的路的感人故事
◎本書榮獲日本文藝社2009年文化賞評審團特別獎


古格王朝建於西元十世紀前後,由吐蕃後裔在西藏阿里扎達縣扎布讓區一座土山上建立起來的。十七世紀初前,古格是西藏西部、南亞、中亞,甚至中原地區文化、貿易交流的中轉站,在歷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十七世紀末,被近鄰拉達克人所滅,燦爛的王朝一夕間謎樣般的消失了三百多年,直到1902年才有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的探訪。

古城遺址由三百多座房屋、洞窟及三座10多公尺高的佛塔組成,宮殿及廟宇內有豐富多彩、栩栩如生的壁畫。它是西藏中的西藏,如天堂般美麗,但是路程崎嶇遙遠,目前又被列管為保護區,遊客無法停留過夜,不能入殿參觀,更讓古格成為許多人嚮往的祕境。


2000年的某一天,作者在廣州美院圖書館,無意間翻到一本西藏千年壁畫,看見首頁一張古格故城的廢墟照片,不明所以的落下淚來,因此開啟了一段古格王國的探險之旅。

他從廣州一路北上,揹著近三十公斤的行囊,歷經半年流轉,運用假身分闖關,千辛萬苦終於來到千年古城。這途中,一邊走一邊畫,結識真性情的西藏人,走訪唐卡畫家村,體驗轉山耍壩子;撐著最後一口氣爬上古格遺址,被遣送下山後又偷渡返回,與古城唯一守門人話歷史,在廢墟洞窟土房內打地鋪,拿著鑰匙開城門入殿作畫,轉眼間水結冰筆也凍了,得用保溫瓶裡的熱水來解開,夜探國王密室,在崖壁間遍尋「乾屍洞」,到寶塔發現成千上萬的「擦擦」……

時空虛實的月餘穿梭間,他目睹了當年的輝煌盛世,畫下了獨一無二的驚艷景緻,在揭開古格身世之謎的同時,也找到從小到大揮之不去的夢境解答,更在重新認識自己的當下,覓得了創作的原鄉。

◆天上的神秘王國,背包客、西藏迷的嚮往之境
扛起背包,萬里無人,就我一人徒步於高山大地之中,偶有幾聲鷹叫劃過長空,涉過雪溪,走了一陣後,已無法確定自己是否走對「路」了。其實沒有路,高原上一大片,只有方向,沒有路,幸運時隱約看到的車胎痕跡就是路了。古格到底在哪裡?

◆深入西藏禁區,用圖文揭開古格面紗第一人
沿著山體北面陡峭的孤崖,穿行於半亮半暗的夾壁,幽黯處還積蓄著一夜凝凍的寒氣,陰冷難禦。在進入仰面向天伸展的王宮區前,必須先經過一段陡險迂迴的暗道。這是走上天堂的梯道嗎?
古格王國是不可留客的,我竟能在此住下來,像在自己家一樣爬上爬下到處玩耍,如入無人之境。這裡的每一寸土地總叫人驚嘆,處處隱藏了濃郁的情懷,撲朔迷離的氣息,讓人分不清是真是幻……

◆一切歸零,回頭找自己
我是個趕路的人,趕著找出活著的答案。一個人跋涉了數千公里的路途,我想,我要絕然揮別過去,像風一樣自由,即使一場死亡是那麼地迫近,也要讓自己肯定人生重新來過的價值。



作者在港都長大,從小喜歡畫畫,且有優異表現,一心想望走上藝術的路,但是在父母「顧飽肚子」的堅持下,在道南橋邊的校園裡唸了四年社會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從事保險業務,一路做到最高主管,領導上百人。然而他仍無法忘情繪畫,大學時一邊踢足球一邊畫國畫,工作後也每週偷偷北上學畫,二十餘年不間斷。

年近四十時,決定正視長年縈繞內心的聲音,毅然放棄令人稱羨的所有「成就資產」。1999年,孑然一身來到關渡,躲在租來的房裡畫畫,2000年隻身前往廣州美術學院研修,後來因為一張照片的牽引,在藏區流浪半年,最終到了古格王國遺址。苦行般的行旅,讓他對生命再一次寧靜地諦聽,發現了人生的另一番景緻。

「回頭找自己」讓看似靦腆的他,成為專職的畫家,作品深受國內外矚目,曾榮獲2004年台灣國展優選獎,在台灣、日本及倫敦都舉辦過個展,目前為美國紐約Agroa Gallery特約代理畫家,並將在2009年中受邀至紐約開畫展。初試啼聲的《天堂手記》,榮獲日本文藝社2009年文化賞評審團特別獎,日文版將於2010年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