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進入博報堂之後,第一年被派到大阪分公司。那一段經歷對可士和先生而言,影響很深嗎?
影響真的很深。我是土生土長的東京人,所以我一直認為日本等同於東京。到了大阪之後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突然被派到大阪工作,你當時有什麼想法?
不敢置信!我應該要進入宮崎(晉)團隊,並在看得到大貫先生作品的空間裡工作才對。沒想到公司竟然派我去大阪,到底在想什麼(笑)!我的計畫突然間破滅了。不過最讓我震驚的,還是我的人生第一次出現我無法改變的事。之前無論是進入美術大學就讀,或是進入博報堂做廣告,全都由我自己做決定。但這是第一次我的意願遭到外來力量介入,必須向現況投降,這點不只讓我感到丟臉,也讓我明白「社會就是這麼一回事」。剛開始我很氣公司的做法,甚至想要辭職,但我不知道該找誰理論,而且都還沒開始就要結束,想想也很難為情(笑)。


──那麼,你去大阪之後……
大阪的同事都很好相處,包括已故的創意總監中岡征郎先生,還有前輩堤仁司先生、永見浩之先生、長谷部守彥先生與中村有吾等人,我們的感情十分融洽。而且去了大阪之後,我一直興奮地大喊「原來這就是大阪啊!」重點是我連屁股都沒坐熱,就突兀的跟中岡先生說:「請讓我當藝術總監吧!」其實我根本一點經驗也沒有,還說那麼大膽的話。


──你沒有經驗,還敢要求當藝術總監?
我認為我做得到(笑),因為我以為只要想點子就好了。中岡先生聽我這麼說,就問我:「你這個人真有趣,說說看你之前做過哪些廣告?」我回答:「其實我是個新人,還沒有任何經驗。」只見他瞪大眼睛,不敢置信(笑)。中岡先生是做電視廣告出身的,他跟我說:「雖然我不太擅長平面設計,不過總會有辦法的。」我就這麼擔任了第一則廣告的藝術總監。那是東洋輪胎(TOYO TIRES)的哥吉拉廣告,雖然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不過製作過程十分有趣。由於大貫先生之前曾經委託白鳥(真太郎)先生拍照,因此我就想,如果我也委託白鳥先生拍照,應該也能做得像大貫先生一樣好吧?於是就決定這麼做了(笑)。


──白鳥先生有接受嗎?
我不知道該如何跟他聯繫,於是請堤先生幫我打電話給他。他還跟白鳥先生說:「佐藤是剛進我們家第一年的菜鳥,他完全沒有經驗。」拍完照後,我和白鳥先生一起到HPC(博報堂Photo Creative)輸出哥吉拉的海報,我壓根沒考慮到預算,不斷輸出海報。因為HPC是博報堂旗下的公司,我還以為不管輸出幾張海報都不用錢。途中白鳥先生問我:「這樣印沒問題嗎?」我以為他擔心時間太晚,就回說:「我今天回家住,不用擔心。」聽得他一頭霧水(笑)。完成後我帶回去給中岡先生看,他很讚賞作品,不過營業部的人卻說:「怎麼花這麼多錢?」請款單來的時候,我真的嚇一大跳。


──無論如何,你還是成為藝術總監了。
我應該不算是真正的藝術總監,剛進公司的前兩年我不斷參與各種工作,想點子、參加公司內部會議、簡報、接待客戶、拍照、設計、印刷、交稿等。創意總監中岡先生與所有前輩都很照顧我,我非常感謝他們。此外,我還跟中岡先生一起做了田徑名將劉易士(Carl Lewis)為美津濃(MIZUNO)拍的廣告。


──聽說你們還到美國拍攝?
是啊。我跟他說我是藝術總監,他就回答:「日本都找小夥子當藝術總監嗎?」(笑)劉易士真的很帥氣,開著一輛法拉利現身。此外,在做梅田LoFt廣告時,由於沒有預算,就由我跟攝影師千葉(正夫)先生兩人到處去勘景。當我們需要聖誕節燈泡在袋子裡發光的視覺效果,就自己去買燈泡,用膠帶黏成一排,然後再跟章魚燒小販借發電機,所有道具都自己動手做。


──這個過程一定很有趣吧!
真的很有趣。除此之外,我在大阪也學會了Mac。我進公司的第一年,就利用冬季獎金買了一台Mac。當時一台Mac電腦要一百五十萬日圓,真的很貴。我連薪水都花下去了,一個月的生活費只剩兩萬日圓。除了公司同事之外,我在大阪沒有朋友,所以就一直待在家裡玩Mac

 

──你用Mac做什麼廣告呢?
我一開始就挑戰Mine Circuit的海報廣告。當時我是用磁碟片進稿,而且也是博報堂中第一位使用數位檔進稿的員工。這個時期的設計流程也運用在「極生」廣告案上。



──你真的投入很多時間玩
Mac
從頭到尾都摸透了。我一天玩十幾個鐘頭的Mac,而且菸抽得很兇,一天竟然抽了三包菸。沒多久我就病倒了,後來趁著工作調派的機會戒菸(笑)。



──使用
Mac之後,有感覺自己湧出新創意嗎?
有,感覺相當深刻,我好興奮。當我沉迷於一項興趣時,通常都是以四年為週期,大學時的興趣是樂團,進入博報堂之後,又花了四年沉浸在Mac的世界裡。電腦教會我許多溝通設計的基礎,例如圖示、圖層與階層架構等概念,這些都是我現在設計時最重要的概念。購入Mac第一次啟動時,就看到畫面下方有一排圖示,看到這個畫面,立刻讓我聯想到「這就是廣告」!



──可以再說得詳細一點嗎?
舉例來說,一提到耐吉與索尼,大家的腦中就會出現它們的品牌LOGO,我想做的就是這樣的圖像。我的想法到現在依舊沒變。大家心中最有印象的元素是圖像,而不是具體的物品。後來我回東京工作之後,Mac已成為很普遍的繪圖與設計工具,再也無法啟發我的創意靈感。接下來的四年我迷上滑雪。



──聽說你曾在博報堂裡玩滑雪板,這是真的嗎?

在滑雪季結束後,為了訓練滑雪技巧,我的確有在公司練滑板(笑)。我將所有的薪水拿去買滑雪板,一季就去滑雪場玩了三十次。當時剛開始做「
Integra」廣告案,每天還要去大貫設計開會,正是最忙碌的時期。一起滑雪的朋友會開車到大貫設計來接我,我熬夜去雪山滑雪,一整夜沒睡又趕回公司。就這樣過了四年,對於滑雪的熱情才慢慢退燒。後來空窗了一段時期,接著就成立「SAMURAI」。


──感覺上像是做到一定程度就到達極限。
之前SAMURAI的工作室也是租了四年後就搬到新的地方,現在為了方便區分,我都稱新的工作室是NEW SAMURAI。我喜歡做到極限,只要全力以赴就能有許多收穫。


──而且收穫都不盡相同,對吧?
的確是不同。我迷滑雪時,發現雪地時時刻刻都在改變。如果平衡感不佳,很容易跌倒。只要習慣雪地的變化,就能巧妙運用膝蓋吸收衝擊力道,遇到任何突發狀況都能迅速反應。這讓我聯想到,目前的時代與世界皆以極快的速度往前進化,我必須思考什麼樣的溝通架構具有卓越的平衡感,面對任何變化都能迅速吸收衝擊力道。換句話說,我學到的任何領悟與體驗,都會成為自己創意靈感的來源。


──你從音樂中獲得最大的收穫是?
音樂讓我學到許多。Hi-STANDARD的橫山健是一位專業吉他手,他很擅長配合節奏彈吉他。不過,他會故意變化指法或是延遲彈奏,巧妙控制彈奏的時機,讓同一首歌呈現出不同的律動感。將這個概念套用在設計時,就是要營造「失衡感」。因此在配置版面時,我會故意破壞最完美的尺寸。此外,有些電腦音樂會使用規律又悅耳的連續音,這種人類做不到的精準感,我也會運用在設計裡。


──可士和先生在理解一件事情時,通常會以全身來感受呢。
如果不這麼做,我就無法創造。就像我吃到一頓飯覺得很好吃時,它一定有好吃的秘密。或許是調味方式,也可能是食材搭配得恰到好處,無論如何我都要找出好吃的原因才行。


──你都會在哪裡以什麼方式進行思考?
我都是在與別人聊天時思考。有時候是跟妻子,或是與多田(琢)先生、前田(知巳)先生、服部(一成)、谷田(一郎)、橫山健、TOWA TEI等人。此外,我也會與朋友聊天。我喜歡跟他們討論出色的設計,並了解他們的想法。提到設計的事情我就會覺得很開心,開會時也是如此。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開心。
我喜歡玩,組樂團與整理SAMURAI的環境在我心中是同一件事。


──你現在還在彈吉他,對吧?
我會用ART DESIGN做音樂,將之前組樂團的經驗直接運用在作品裡。不過話說回來,ART DESIGN這個軟體真的很像樂團。

 

 




 
《可士和式》       
 可士和式  
       

 出版時間︰2013.03.28
作 者
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X天野祐吉(Yukichchi Amano)
定 價︰280元


「我發現這與我過去出版的書籍或作品集有所不同,我看到了從不同觀點理解的《可士和式》。」
——佐藤可士和


本書特色:

◆不同於過往著重know-how的分享,日本首席藝術指導第一次面對讀者,暢談自己的內在價值和美學意識。

◆由共生關係的評論人與創作者所進行的深入對談,經由拆解再重組,讓佐藤可士和從不同觀點認識自己。

採用傳統法式裝訂(French binding),未裁切之部分需用裁紙刀割開後閱讀,希望年輕世代了解這也是一種書籍形式。



外在是內在的延伸,從內在價值感受美學意識

過去佐藤可士和跟大家談創意聊設計,這次他往前跨越一大步,和讀者分享他藝術成就的原點:「內在價值與美學意識」,這是他不斷創新、用視覺震撼人心的關鍵,也是一個設計者最重要的內涵。要了解
「日本首席藝術指導」,學習他的超設計思維,一定要穿透外顯的成就,深入他的內心世界,解開其創意與成功力量之所在。


我認為在未來的時代裡,最重要的思想是美學意識。

擁有自己的美學意識,也就掌握了可以讓自己發光發熱的切入點。——佐藤可士和



文化評論人×藝術創作者的深入對談,480分鐘的全紀錄

釐清自己的美學意識與生存之道,剖析佐藤的「昨日.今日.明日」


全書由日本知名專欄作家、雜誌《廣告批評》創辦人天野祐吉,與佐藤可士和的三場對談
+一場媒體專訪所組成。

可士和十分敬重天野祐吉,在他剝洋蔥式的訪談下,侃侃而談過去不曾觸及的話題,甚至在天野祐吉的引導下更了解自己:

就像是一直以來我都是靠運動神經在擊球,而你卻向我解釋我的擊球方式,以精準的語言讓我了解自己的做法。



  四場演出的精采切點   

第一章 可士和式品牌建構設計案

對談由來是
2006年佐藤接受明治學院大學的委託,統籌執行該大學的品牌形象規畫。明治學院大學可說是第一間實施品牌建構設計案的教育學府。在此機緣下,佐藤可士和與天野祐吉特別在七月十六日,亦即該校的校園開放日,以「選擇大學」為題展開一場熱烈對談,期待年輕學子能勇於主張,不受限於學校排名或是順應體制,而是以自己的美學意識與價值觀來做選擇;堅持自己的想法、忠於自己的內心。

佐藤在也坦然笑談在博報堂所經歷的膚淺創作時期,並分享針對明治學院大學品牌建構設計案的過程。他是如何在毫無淵源下理解這所學校潛藏的
DNA,設計出彰顯該校核心價值的代表色、字型、校徽等等基本元素,甚至發展出各項商品,帶起深入人心的群體意識。

天野 
外在是最外側的的內在。
佐藤  一個人內心的想法會直接顯現於外。



第二章 解體廣告的廣告

在淺草朝日藝術廣場舉辦的「戲劇性的
3小時SHOW」,從UNIQLO在巴黎展店、紐約蘇活旗艦店談起,佐藤如何思考讓巴黎、紐約人記住UNIQLO這個名字,而且讓當地民眾自然感受到UNIQLO的經營理念、按部就班地製造商品的邏輯概念,以及由各式服裝單品組合出時尚造型的感覺等品牌風貌。特別是運用LOGO設計在各項視覺時的美學應用與概念彰顯。另外也談及膾炙人口的「Step Wagon」汽車廣告,這支利用觀眾的觀點相對化企業的觀點的表現手法,展現代表了時代的變遷。在本篇對談紀錄中,可以多所窺見佐藤對廣告的詮釋與價值觀。

佐藤
  我的設計不能歸類於單一廣告類型。
天野  你已經不把廣告視為「作品」。



第三章 邁向創意的明日

這是為了紀念以創刊三十週年紀念號畫下完美句點的《廣告批評》雜誌,於銀座舉辦的「廣告批評展」會場所舉辦的對談。踴躍參加的聽眾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這段對談在「改變街景、改變常識」、「創意開啟新時代」、「從廣告進入品牌建構領域」這幾個角度中漫談了暢銷商品如何改變世界,改變既有生活型態;佐藤與天野兩位也分享了他們所欣賞的廣告作品,幽默風趣的觀點令人不覺莞爾。

天野
  一旦變得太過複雜,就會引發單純化的革命。
佐藤  SMAP的設計案,整個過程大概只花十五秒吧。



附章 佐藤可士和長篇採訪特集  島森路子(採訪)

二○○○年佐藤可士和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SAMURAI」,以全新動向邁入二十一世紀。《廣告批評》雜誌為回顧其一路走來的工作歷程,於二○○四年十月號由總編輯島森路子親自專訪佐藤可士和,在溫馨融洽的採訪氣氛中,細細剖析佐藤的「昨日‧今日‧明日」。



「如果沒有傑出的創造,就不可能有精準的評論。正是因為世上出現了精采的廣告,我們這些評論者才能發揮與生俱來的評論本能。而且評論時我不會說出老生常談、千篇一律的內容,絕對要認真評論才行。建立創造者與評論者之間的關係,互相幫助對方深入思考,這才是最理想的境界。」
——天野祐吉

   

 

作者: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藝術總監/創意總監
1965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科。曾任職於博報堂,於2000年獨立開業,同年成「SAMURAI」創意工作室。代表作品為東京國立新美術館的VI識別標誌計畫,以及各式品牌建構設計案,包括UNIQLO全球品牌戰略、樂天集團、麒麟LAGER啤酒包裝設計與宣傳策略、日本7-11自有品牌更新設計、「TSUTAYA TOKYO ROPPONGI」視覺意象與空間指導、NTT DOCOMO FOMA N702iDN703iDN-07A」與「兒童手機SA800iF801i」產品設計、明治學院大學品牌形象規畫、藤幼稚園(立川)翻新設計案等,並擔任NHK教育台《遊戲學英語》節目藝術總監,為其設計吉祥物「KEBOMOTCH」。佐藤可士和結合革新觀點和全方位視覺開發力,創作出創新並富有視覺震撼力的作品,深獲各界支持。

近幾年全心投入今治毛巾品牌建構案、日本國際文化產品展識別標誌設計與創意指導工作,將日本的優秀創意與產品推廣至海外。除
了設計工作之外,也身兼暢銷作家。著作包括銷售超過二十萬本的暢銷書《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設計就是要解決問題: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思考術》、《一冊收錄佐藤可士和》、《小翔和地球》等多部作品。

佐藤可士和
出道以來獲獎無數:每日設計、東京ADC、東京TDC、朝日廣告、龜倉雄策、好設計、日本包裝設計金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等多項殊榮。現為明治學院大學、多摩美術大學客座教授、東京ADC理事、東京TDC理事、JAGDA營運委員。
http://kashiwasato.com/

 

作者:天野祐吉
Yukichchi Amano編輯、專欄作家。
1933年出生於東京。曾任職於創元社、博報堂之後與友人共同成立製作公司「Madra」。19794月創立《廣告批評》雜誌。1989年由島森路子接手《廣告批評》雜誌總編輯一職,從此針對媒體展開評論活動。2009年《廣告批評》休刊後,成立「天野祐吉作業室」。除執筆《CM天氣圖》(朝日新聞)專欄之外,更出版多部著作,包括《廣告論講義》(岩波書店)、《天野祐吉 語言的空地》(Madra出版)、《語言改變了》(Impress Japan),以及繪本《小圖和小言》(信誼出版社)、《我爺爺的臉》、《窺視》(福音館書店)等。



譯者:游韻馨

因日劇一腳踏進日文世界的全職譯者。譯作包括《看護愛妻的鬥病日記》、《用五感學習》(臉譜出版)、《從書店窗口看京都》、《跨越一步的勇氣》、《關於愛情,Gay女王老實跟妳說:男人不明講,卻默默扣分的41個戀愛盲點》、《花。拼貼:綺麗的花樣,30款法式手作與禮物包裝》等多部作品。



選書.設計:王志弘

1975年生於台北。1995年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補校)畢業,2000年成立個人工作室,並先後於2008年、2012年與出版社合作,自創INSIGHT、SOURCE書系,以設計、藝術為主題,引介如佐藤可士和、荒木經惟、原研哉、草間彌生、佐藤卓、橫尾忠則等人之著作。設計作品曾六度獲台北國際書展金蝶獎之金獎、香港HKDA Design Awards葛西薰評審獎與銀獎,並入選東京T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