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品客洋芋片工廠時,從空中走道掉下去會怎樣?

 


你可能曾參觀過工廠,不覺得過程特別刺激,原因可能是你沒有成為產品的一部分。讓我們來把這情況改變一下。

假設你到品客洋芋片工廠,走在一樓上方的空中步道,讚嘆馬鈴薯在輸送帶上的運送情況。這時,你突然從上面掉下來。

就我們所知,從來沒有人死在品客洋芋片的工廠。但說到美國死在工廠的人,你不會是第一個。
光是從一九〇二到一九〇七年,每年就有超過五百名美國工人死在工廠裡。《查廠者》(The Factory Inspector)年報中,就依照時間順序,簡述該年的部分工安意外:

一名製磚工廠的工人被卡在輸送帶上,大部分的皮膚被磨掉。
一名鋸木廠工人掉進無人看守的圓鋸上,被切成兩半。
一名工人卡在海軍造船廠主要蒸氣動力廠的大型飛輪上,手臂與雙腿被扯斷,屍體軀幹被拋到五十呎外,撞到牆壁。


年報上寫著諸如此類的事件。品客洋芋片是在一九六七年發明的,那時工廠安全標準早已大幅提升,因此沒有人變成品客洋芋片。但你若掉進馬鈴薯堆中,將可望改寫歷史。這情況會如下所述。
一旦你掉進生馬鈴薯堆,你就會來到第一站:加熱器。

為了製作洋芋片,馬鈴薯會先用三百一十六度的熱風烘乾脫水,確保口感一致與方便保存。雖然人類比馬鈴薯善於保留水分,你也不會完全脫水,但你的細胞不喜歡太熱。

人體的細胞在四十五度的體溫下仍可運作,但發燒到四十二度通常會致命,因為你的細胞會啟動自我毀滅的機制,當作防禦疾病的應變手段。

病毒感染你的身體時,會霸占你的細胞,把它變成小小的病毒製造廠。受到感染的細胞會打開,讓病毒進入,傳染其他細胞。為減緩病毒滋生,你的細胞會把體溫高解釋為你在對抗病毒,於是細胞會自我毀滅,以免被占用,就像《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會自行銷毀的訊息。
鏡頭拉回工廠。你在加熱器中會體溫上升,而細胞誤解為你在發燒,便開始自我毀滅。體溫達到四十二度時,腦細胞會大量死亡,因此無法控制許多重要的功能,例如心跳。

接下來你會被壓碎,變成粉末。之後,會有玉米和小麥加入你化成粉的身體,混合成類似鬆餅粉的配方粉末。然後水會加進來,把你變成均勻的糊狀。你會被送進輾壓機,用四噸的壓力把你壓平。
若你將手伸進輾壓機,會被壓扁成籃球大小。幸好你已死了,變成粉漿,因此輾壓機只會把你這人肉鬆餅粉輾平。

接下來,你薄薄的身體會被切成洋芋片大小的橢圓,剩下的部分將回收利用,再重新進入這個過程。之後,模具會把你做成你熟悉的凹型洋芋片。

順帶一提,你的新形狀(稱為「雙曲線拋物線」)並非偶然發生的。這是超級電腦在商業運用上的早期範例。你的新造型非常不符合空氣動力,因此不會從在輸送帶上飛走,每一片都能夠穩穩放進罐子裡。


一旦你成為熟悉的品客洋芋片形狀,就會泡入油鍋炸十一秒。這時,你已經歷過加熱、磨粉、碾壓與切割等死法。

之後,你經過油炸的遺骸就會稍微加點調味料。在美國,通常是用鹽和胡椒調味,也可能用田園沙拉醬。如果你想變成比較特別的口味,或許應該掉進比利時梅赫倫(Mechelen)的品客工廠,他們生產山葵與鮮蝦盅口味。

調味完成後,你會被疊進品客的罐子裡。這時,你就是第一片品客人肉脆片。但有趣的是,你不是第一個被裝在品客洋芋片罐中的人。那項殊榮屬於弗瑞德・波爾(Fred Baur,1918——2008,美國有機化學家與食品包裝專家),也就是品客罐子的發明人。他要求把自己的骨灰裝在自己的發明品中。

不過,你會是第一個被裝進大量品客洋芋片罐子裡的人。假設你掉進一百八十磅重(約八十公斤)的洋芋片。一旦去除水分,你會失去六〇%的體重。但品客只有四二%是馬鈴薯,因此你會因為加了玉米和小麥,變得更重。最後,經過粗略估算,我們認為你會被處理成大約四萬片品客洋芋片,差不多可裝滿四百罐。美國人平均每天吃掉三億片品客,也就是三百萬罐,因此能享用到你田園醬風味遺骸的機率相當低。但有些倒霉鬼會吃到整罐的你,而多虧美國記者威廉・謝布魯克(William Seabrook,1884-1945)在二十世紀初期做的陰森實驗,我們多多少少知道那些倒霉鬼會嘗到什麼滋味。

謝布魯克在某醫院的協助下,從剛死的人身上取得一塊肉。他烹煮之後寫道:「以顏色、口感、氣味與口味而言,我想到最精準的類比是小牛肉。」

一片由四二%小牛肉、一些玉米粉、小麥與田園調味醬構成的脆片,味道究竟如何,就留給愛冒險的讀者去體會了。

 

 





 《然後你就死了》被隕石擊中、被鯨魚吃掉、被磁鐵吸住等45種離奇死法的科學詳解
  臉譜2018.05_然後你就死了_立體書封0418  

出版時間︰2018.05.08
作者︰
柯迪・卡西迪(Cody Cassidy)、保羅・道爾蒂(Paul Doherty)
定 價︰340元


史蒂芬.金 遇上 史蒂芬.霍金

以最嚴肅的科學家精神,
探究最滑稽、最荒謬、最悲慘的死法! 

跳進黑洞裡?
搭飛機遇到窗戶脫落?
慘遭丟進火山口當祭品?
參觀洋芋片工廠時掉入機器中?
———然後呢? 

◎ 被關進棺木中活埋後,可以存活多久?
◎ 為什麼大白鯊咬掉你整隻腿,會比扯掉一塊肉好?
◎ 如果非得困在某個封閉空間:電梯、飛機輪艙、冷凍庫,要如何選擇,才能死得比較不慘?
◎ 一直賴床也會死?要吃多少餅乾才會死?
◎ 這本書可能摧毀你、書店或者甚至整座城市?

 

老實說,你不經意讀到訃聞時,是不是會忍不住直接跳到文末,看看人家是怎麼死的。要是發現上面根本沒解釋,或只以「意外身故」模糊帶過,是不是覺得失望透頂?這可憐人是在冰泳時凍死的嗎?被小行星壓扁的嗎?還是被鯨魚吞掉?有時候訃聞根本沒講。

就算別人告訴你死因,在訃聞中寫了令人玩味的細節,例如「不幸遭到巨大磁鐵殺害」,之後報導又跳到死者身後留下的近親。你只好獨自納悶,磁力竟然會致命。他們怎麼可以跳過最有趣的部分不寫呢!

我們了解你多麼失望,決心要解決這問題。就算訃聞再最詳盡,我們也會把沒說的接續下去。

 

舊金山著名探索博物館資深駐館科學家保羅・道爾蒂與作家柯迪・卡西迪聯手探究四十五種離奇死法,這些情境有的看似異想天開、有的確有其事,作者採用某些勇者的親身經驗(或驗屍報告),例如乘坐木桶滑下尼加拉大瀑布、把手伸進分子加速器,或讓蜜蜂螫咬睪丸。有些情況缺乏第一手資料,例如跳進黑洞或挖個從美國通到中國的地洞鑽進去,因此參酌軍事、醫學、天文物理學報告及假說,或者某些好奇教授的研究(像是香蕉皮到底有多滑)。作者旁徵博引,從物理學、天文學、解剖學等多元角度描繪各種死法、剖析致命情境的前因後果,內容兼具知識性與娛樂性,宛如暢銷科普書《如果這樣,會怎樣?》融合《絕境求生手冊》,令人時而捧腹大笑,時而膽顫心驚。


我個人反對搭飛機和搭電梯,還不願承認有一堆事情不敢做,這本書很奇怪地讓我心理舒暢許多。很棒的一本書,滿是新鮮的奇聞軼事和有趣的分析。
——阿里‧艾默沙維,《打臉爛邏輯!:別再被這些話術唬弄過去》作者

 

詼諧機智的一本書。科學解釋生動迷人又精彩。這本選集歡樂且令人毛骨悚然,結合基本人類生理學、核融合、量子物理、流體力學等等角度,清楚且熱情地解析。可輕鬆吸收的科學知識加上黑色幽默的寫作方式,讓讀者欲罷不能,證實科學一點也不枯燥乏味。
——《書單雜誌》



  目 錄  

引言

飛機窗戶脫落會怎樣?
被大白鯊攻擊會怎樣?
踩到香蕉皮滑倒會怎樣?
被活埋會怎樣?
被蜂群圍攻會怎樣?
被隕石擊中會怎樣?
沒了頭會怎樣?
戴上全世界最大聲的耳機會怎樣?
在下一趟登月任務偷渡會怎樣?
被綁在科學怪人機會怎樣?
電梯纜線斷了會怎樣?
在桶中從尼加拉瀑布滾下來會怎樣?
睡不著會怎樣?
遭雷擊會怎樣?
在全世界最冷的澡盆泡澡會怎樣?
從外太空高空跳傘下來會怎樣?
時光旅行是什麼情況?
陷入踩踏事故會怎樣?
跳進黑洞會怎樣?
搭上鐵達尼號,卻沒搭上救生艇會怎樣?
這本書怎麼殺人?
老化死亡是什麼情況?
困在以下環境會怎樣?
讓禿鷹養大會怎樣?
當成火山的祭品會怎樣?
一直賴床會怎樣?
挖個從美國通到中國的洞跳下去會怎樣?
參觀品客洋芋片工廠時,從空中走道掉下去會怎樣?
用巨型手槍來玩俄羅斯輪盤會怎樣?
前往木星旅行會怎樣?
吃了世上最毒的物質會怎樣?
住在核冬天會怎樣?
到金星度假會怎樣?
被蚊子圍攻會怎樣?
變成真正的人體砲彈會怎樣?
被帝國大廈頂樓掉下的一分美元硬幣打中會怎樣?
跟別人「真正」握到手時會怎樣?
變成放大鏡底下的螞蟻會怎樣?
把手伸進粒子加速器會怎樣?
手上這本書坍陷成黑洞會怎樣?
在額頭貼上強力磁鐵會怎樣?
被鯨魚吞掉會怎樣?
到深海潛艇外游泳會怎樣?
站在太陽表面會怎樣?
像餅乾怪獸吃那麼多餅乾會怎樣?

參考資源與延伸閱讀
謝詞


  作者  
柯迪・卡西迪(Cody Cassidy)、保羅・道爾蒂(Paul Doherty)

卡西迪是娛樂網站Zimbio.com的體育編輯、《史丹佛校隊》(Stanford Athletics)的體育記者,亦為《教練》(Coach)雜誌的作者。他並未親身經歷過本書所描述的各種狀況。

保羅・道爾蒂,麻省理工學院的固態物理學博士,曾任舊金山探索博物館(Exploratorium Museum)的主管與資深駐館科學家,撰寫過許多書籍,包括《探索科學動手做》(The Exploratorium Science Snackbook)、《紙上科博館》(Explorabook)與《一看就懂的磁力魔法》(Klutz Book of Magnetic Magic)。

  譯者  
呂奕欣

師大翻譯所筆譯組畢業,曾任職於出版公司與金融業,現專事翻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