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傑克通常會早起沿著河岸慢跑,在那之後他會帶孩子們去巴恩斯的咖啡館喝熱牛奶、吃馬芬,和其他爸爸們聚會,那些爸爸邊喝咖啡邊看報紙,還有和在咖啡館打工的換宿生或其他漂亮媽媽眉目傳情。

蓋爾咖啡館是巴恩斯這一帶最新開的店家,每到週末就充斥著爸爸和他們的小孩,還有穿著萊卡材質衣服的勇猛週末單車族,他們會把公路腳踏車栓在欄杆上,在騎車回家前先補充點體力。

倫敦的這個地區綠樹成蔭,位在流經普特尼和奇西克的河流轉彎處,是一片滿是寧靜又超高價位住宅、精品店和咖啡館的綠洲。當地人大多是公司董事、股票經紀人、外交官、銀行家、演員和運動明星。

你有沒有注意過電視主播都很大頭?我的意思不是他們很自負,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雖然有些可能是這樣沒錯。我要說的是,他們的頭真的很大。我看過傑瑞米.克拉克森本人,他的頭根本無敵巨大,看起來有點像灌氣灌不飽的海灘球,下顎寬到海邊去了,而且臉色好蒼白。八卦雜誌不會告訴你關於頭很大的這件事,但也不是故意把頭灌大就能得到電視台的工作。你要嘛有、要嘛沒有,這就是命運。傑克的頭就很大,大頭、漂亮的頭髮和光潔雪白的牙齒,雖然他的下巴有點短,不過他上鏡頭會把下巴往前挺出來。

現在他在喝第二杯咖啡了。我喜歡他把報紙翻頁前先舔一下食指的樣子。他對孩子們很好,每次蠟筆掉了他都會撿,然後把他們的畫帶回去給媽咪看。

我第一次看見梅格是在離這裡不到一百碼的地方,她和露西、拉克倫在公園裡,孩子們在玩吹泡泡、追在肥皂泡泡後面跑。梅格穿了一件簡單的白襯衫和牛仔褲。我想像她是在時尚雜誌裡當攝影師或造型師,而這和她的實際工作相去不遠。我也想像她的老公是股票經紀人,在法國南部有棟度假別墅,他們會去那裡度過連續假期。他們會邀請朋友來家裡,而那些朋友全都是相貌姣好的成功人士,他們會吃法國起司、喝法國酒。梅格會抱怨法國麵包真是邪惡的東西,因為它會讓她的臀圍增加好幾吋。

我喜歡像這樣編故事,我會想像人們的所有生活,幫他們命名、給他們職業,創造他們背後的故事,想像他們家庭有幾個成員,哪些人是害群之馬,哪些人又有不可告人的可怕秘密。也許這是因為我小時候看了很多書,我從小看《清秀佳人》長大,和海莉葉一起當偵探,和《小婦人》裡的喬一起寫劇本,還跟《納尼亞傳奇》裡的露西、彼得、艾德蒙和蘇珊一同探索世界。

就算我午餐時間是自己獨自一人坐著,而且很少受邀參加派對也沒關係。我的虛構朋友就和真實的人一樣,即使我晚上把書闔上,我知道到了早上他們還是不會離開。

我還是很喜歡閱讀,只不過現在我比較常上網找關於懷孕生子和照顧孩子的資訊。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發現梅格有自己的部落格,名稱是「野蠻頑童」,她在裡面寫些媽媽經和日常生活中發生的詼諧瑣事。像是有次露西寫了一封信給牙仙子,爭論兩鎊「對門牙來說太少了」。也有次拉克倫把一瓶藍色指甲油打破,創造了「藍色小精靈謀殺案現場」。

部落格裡有梅格的照片,不過她沒有用真名。傑克叫凱薩大帝,拉克倫是奧古斯都,露西是茱里雅(凱薩有個女兒)。理所當然梅格就是克麗歐佩特拉。

如果你看過她的部落格,就會知道她曾經當過記者。她替女性雜誌撰稿,有些她寫的文章在網路上還搜尋得到,包括與裘德‧洛的訪談,她說他帥透了,而且還承認自己在薩伏伊飯店一邊享用牡蠣與香檳,一邊和他調情。

對街的咖啡店裡,傑克正準備帶孩子們離開,他把拉克倫抱到嬰兒車上,一手牽著露西。他們過馬路的時候,露西硬是要用手摸過每棵樹的樹幹,所經之處落葉像婚禮彩帶一樣紛紛落下。

我隔著一段距離跟著他們,穿過綠地,經過池塘,左轉再右轉,直到我們來到克里夫蘭花園路,這是一條漂亮的街道,有著成排維多利亞風格的半獨立式房屋,沿路還有修剪整齊的籬笆。

倫敦大轟炸期間,一顆德國炸彈把這條街街尾的三棟房子夷為平地。一區公寓式建築取代了它們,當地人稱那裡是「離婚塔」,因為好多在外面偷吃的先生(偶爾也有太太)外遇之後在那裡結束關係,有些人最後回歸家庭,有些則邁向新生活。

傑克和梅格房子的正後方就是鐵路,豪恩斯洛環線,平日每小時大概會有四班火車經過,假日則較少一些。這些火車不算太吵,沒飛機吵,飛機是從天剛亮就排隊等著升空,在頭頂上方咻咻飛過,每架飛機間隔一英里往希斯洛機場降落。

我過了馬路,穿過比佛利路,一直來到行人地下穿越道。鐵絲網有一部分塌了,要翻牆過去輕而易舉。我確定四下無人,沿著鐵軌走了一段,一邊被碎石堆絆著腳,一邊細數著一戶戶後花園。有隻氣呼呼的德國牧羊犬朝我經過的其中一段藩籬厲聲吠叫,把我嚇了一跳。我也朝牠叫了一聲。

我逐漸接近要找的那間屋子,低身爬過矮樹叢,然後攀上一棵倒下的樹,這裡是我最喜歡的觀景處。從這裡我可以看到對面的小花園,離花園五十呎的後方有個兒童遊戲屋和小孩的盪鞦韆,還有個傑克改裝成工作室的庫房,不過他從沒使用過。

我聽到小女孩在笑的聲音,露西的朋友來家裡玩,他們在遊戲屋裡假裝倒茶。拉克倫正坐在沙坑裡,用推土機把小山移來移去。落地玻璃門開著,梅格在廚房裡切水果,做些點心。

我往後靠著一根粗大的樹枝,從外套口袋裡拿出一罐汽水,拉開拉環,啜著溢出來的汽水。我還有帶一根巧克力棒,留著等會兒再吃。

我可以在這裡坐上好幾個小時,就這樣看著梅格、傑克和孩子們。我曾經看過他們夏天時烤肉、喝下午茶,或在花園裡玩遊戲。有天我看見梅格和傑克躺在一張毯子上,梅格把頭靠在傑克的大腿上看書。她看起來就像《新娘百分百》裡的茱莉雅.羅伯茲,把頭靠在休‧葛蘭腿上的模樣。我好愛那部電影。

每過十五分鐘就會有一班火車疾駛而過,我轉頭看看那些車廂,從裡頭透著亮光,乘客有的被手機或報紙吸引著,有的頭倚著玻璃窗。他們經過時,有過一兩個人和我四目交接,不過我不擔心被看見。我看起來不像小偷也不像偷窺狂。

當天色開始變黑,我的視線隨著梅格穿過屋裡,她正在開燈。孩子們洗過澡、刷好牙、也聽完睡前故事了。

我又冷又餓,不會等到傑克回到家了,不過我想像著他開門進屋子,把外套抖落、鬆開領帶,然後一手環住梅格的腰。她會把傑克打發走,幫他倒一杯紅酒,聽著他訴說今天發生的事。他們用餐完後會把碗盤丟進洗碗機,然後一起窩在沙發上,臉被電視螢幕上的燈光反射出閃動的光影。接著他們牽著彼此上樓,在他們的加大雙人床上做愛。

要想像這些事很容易,因為我進到那間屋子裡過。那是在梅格和傑克搬進去之前,當時那裡正在出售。找房子是我的嗜好之一,於是我約了去看那間房子。帶我看房的仲介帶我四處逛逛,她把頭髮染成金色,頭皮露出了一點點原本的髮色,身上的衣服很貼身。她告訴我這間房子有哪些重點特色,稱它是一間「能展現個性的房子」,而且「可以賣出好價錢」。

我看得出她的銷售伎倆,她會一方面和先生們調情,一方面又誘哄太太們,不過不會說得太大聲,讓另一方聽見。她表現出一副共謀者的姿態,說服先生或太太,說她會幫忙說動他們的另一半。她在我身上也故技重施,問些關於我先生的問題,還有他是否會一起來。我假裝和我先生講電話。

「對,我覺得這間夠大,不過我有點擔心火車的噪音……夏天開著窗子就聽得到。」

我走遍每個房間,檢查爐火和自動關上的抽屜,手指撫過不鏽鋼設備和大理石廚房工作臺。我測試了水壓,把瓦斯轉開又關上。仲介記下我的名字和詳細資料,當然那些都是虛構的。我有很多喜歡的名字,像是潔西卡、西耶娜或綺拉。

直到我第一次跟蹤梅格回家,我才知道他們買下了那棟房子。現在我可以想像他們在每間房間裡的模樣,露西在後面那間臥房,阿克倫在中間的房間,還有一走上樓梯就會到兒童室。

我待得太晚了,現在天色太暗,已經沒看法看清楚前方的路。我小步地往前走,結果腳絆到樹根和掉落的樹枝,感覺到刺藤拉扯著我的衣服,搔抓我露出的皮膚。鐵軌在周圍的光亮照耀下閃著銀光,我試探地往碎石和鐵軌旁的枕木走去。蟋蟀的聲音聽不見了,鐵軌開始鳴響:火車來了。我動作笨拙地站到一旁,轉頭避開那道刺眼的燈光。火車轟隆從我身邊呼嘯而過,疾風使我腳下的地板抖動,吹起了枯葉在我腿邊迴旋飛舞。

我抱著肚子,保護寶寶,告訴他我會保護他。



 
她懷著祕密

臉譜2019.02 她懷著祕密_立體封0116  
 

出版時間︰2019.01.25
作 者邁可‧洛勃森(Michael Robotham)

定 價︰400元

新生命的到來,對妳是最光明美滿的時刻,對我卻是最不可告人的陰暗祕密……

擊敗史蒂芬‧金與J.K.羅琳的金匕首獎得主、國際懸疑推理暢銷名家邁可‧洛勃森最新作品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4.2星高分評價 
★★★★★美國Goodreads書評網站超過5000名讀者滿分好評
《科克斯書評》星級推薦
澳洲圖書產業獎最佳小說

人氣作家-尾巴Misa、律師娘-林靜如、作家-紀昭君、作家-馬欣、作家-張亦絢、作家/編劇-游善鈞、作家-諶淑婷、律師-賴芳玉 ──好評推薦


在超市當整貨員的艾嘉莎和住在附近的常客梅格都懷有身孕,不久就要生產,但除了這點外,她們是截然不同、幾乎毫無交集的兩個人──艾嘉莎的工作低薪且環境惡劣,服役海軍、駐紮海外的男友總是不在身邊;梅格卻有英俊傑出的老公和兩個可愛的孩子,過著優渥的中產階級主婦生活,還是個小有名氣的親子部落客。

在艾嘉莎的眼中,梅格的生活堪稱完美,讓她著迷地觀察並記錄每個細節,包含了她購物的內容、服裝的品牌、住家的環境、每天的行程作息。但梅格的世界,遠遠不如阿嘉莎原先想像的那麼美好:高級住宅區的生活模式帶來沉重的經濟壓力,先生因為反對生第三胎而跟她爭吵連連,她一次擦槍走火的婚外情對象也糾纏不捨。

艾嘉莎開始認為,自己可以成為比梅格更完美稱職的母親、比梅格更值得戴上這個神聖的光環。

當預產期來臨,梅格準時入院,平安生下的男嬰卻在醫院裡被一個喬裝成護士的陌生訪客偷抱走了。新生兒失蹤案成為全國熱議的頭條新聞,不僅協尋啟事到處廣傳,警方也一一調查嬰兒的父母和他們身邊的親友,包括此時也已喜獲麟兒、洋溢著幸福光輝的艾嘉莎……


  推薦好評  

「完美女孩的光鮮亮麗(梅格),與空洞匱乏的暗黑之女(艾嘉莎)『平行雙女』的結構佈局,講述天與地、光與暗的參差對比,如何因為命運蛛網的『牽成聯繫』,在彼此號稱婚姻殺手的『懷孕生子』期,誘發出一連串心計布局。即便表層光輝如煦,燦燦生光,可懷著祕密的人懷著傷,誰也不知,人的意識冰山與完美形象底下,多少暗不見天日的陰影面積與祕密。」──紀昭君(作家)

「我一口氣就讀完了邁可.洛勃森的《她懷著秘密》。我不只想推薦給推理迷,也想推薦給單純愛故事或是找不到性平教育讀本的人。作者在節奏與結構上的用心,使得驚悚與悲憫的交織,呈現過人的效果。在揭開『歧視這種病』時,更有其獨到之處——我喜歡本作更勝《龍紋身的女孩》。」──張亦絢(作家)

「關於不幸,我們知道的總是太少;關於祕密,我們知道的永遠太多--一個背負著前半生沉重傷痛的女人,即將以出人意表的方式介入另一個女人生命中最關鍵的時刻。偽裝的幸福就算能騙過所有人,也絕對無法欺瞞自己……然而,孤立無援的人生,如果不說點謊,要怎麼讓別人來愛呢?」──游善鈞(作家/編劇)

「兩個絕讚的女性主角,與她們各自心懷的祕密,加上邁可‧洛勃森簡潔的文體與明快的敘事節奏,會是什麼結果?就是讓你即使有時想遮住眼睛,卻還是不忍放下的這本書。」──史蒂芬‧金(暢銷天王作家、邁可‧洛勃森忠實書迷)

「獨具洞見的心理驚悚小說,寫盡準媽媽的喜悅與恐懼。」──瑪芮琳‧史塔西歐(《紐約時報》推理小說專業書評人)

「情感飽滿的家庭驚悚小說……洛勃森的敘事既親密切身又深具洞察力,角色塑造優秀,張力始終保持緊湊,情節轉折不斷。」──《出版人週刊》
 


   作者  
邁可‧洛勃森 Michael Robotham
原是資深記者,後來成為代筆作家,專為名人撰寫暢銷傳記,十四年的採訪經驗為他累積了豐富的寫作素材。一九九三年,他辭去記者工作,靠著當幽靈寫手維生,先後幫政治家、心理學家、探險家和演藝圈名人執筆自傳,幾乎本本暢銷,共有十二本登上排行榜,總銷量超過兩百萬冊,等於是他日後創作小說的「先修學分班」。

經過十年的「為人作嫁」,洛勃森終於用本名寫起小說,首部心理驚悚作品《嫌疑犯》(Suspect)就獲得英國華納出版集團發行人娥蘇拉‧麥坎吉(Ursula Mackenzie)的青睞,火速簽下版權。該書出版後果然叫好又叫座,在英國狂銷二十萬冊,更被翻譯成二十二種語言,在全球三十餘國發行,洛勃森搖身變成國際暢銷驚悚小說家,而後續作品也在日本、德國成為轟動一時的暢銷書,可謂是在英、美、澳、南非四大英語市場和全球最大的翻譯書市場德國都成績斐然。洛勃森的代表作《請找到我》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後,也讓他正式成為暢銷榜常勝軍。

2015年,洛勃森更以獨立作《死活不論》擊敗史蒂芬‧金、J.K. 羅琳等強敵,勇奪英語系犯罪小說界的最高榮譽──英國犯罪作家協會金匕首獎,成為有史以來第二位贏得此獎項的澳洲作家。

  譯者  
江莉芬
因為體會到跨語言轉換無窮的樂趣,於是將熱愛的文學翻譯作為終生職志,當個熱血的翻譯人。譯有《我不是我自己》、《食慾風暴》、《飛向新生》、《孤注一擲》、《水的重量》等書。

譯稿賜教:iverson123620@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