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出處自--〈溫小平的溫暖小屋〉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arm0926/article?mid=3691&prev=-1&next=3586

什麼是媽媽的味道?
媽媽常用的香水、媽媽的拿手菜、媽媽衣服上太陽晒過的香、媽媽的樟木箱裡的一把檀香扇子….

對我來說,媽媽的味道隨著歲月而有不同。
怕的是,有一天完全想不起媽媽的味道。

我十歲時,罹患急性肝炎,慢一天送醫,大概就要死了,離開媽媽了。我卻一點不知道嚴重性,當媽媽回家煮飯給妹妹吃,順便拿換洗衣物時,我偷偷吃了朋友送來的蛋糕,當晚病情加劇,發了全身蕁麻疹,媽媽氣得大罵我一頓。我望著媽媽因為天熱(那年代沒有冷氣)而至滿脖子的痱子,癟著氣,不敢哭出來。
我好像有一點明白,媽媽擔心失去我,而我,如果把媽媽氣壞了,也可能失去她,於是,接下去的住院日子,乖乖節制飲食。

大樂十歲時,我罹患癌症,我不願意自己早早離開世界,讓兒子沒了母親,讓兒子呼喚別人母親,我拼了命的,很努力的活下來,不讓他失去我。

他到醫院探望我,根本分不清事態嚴重,只在乎有沒有電視看,那兒有東西可以玩,一溜煙跑掉了。倒是女兒小慧,握著我的手,輕聲問我,「媽媽,你哪裡不舒服?」

媽媽很多地方不舒服,可是,我能說嗎?就怕嚇壞了她。我只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健康的出院、回家,陪伴他們、照顧他們。

可是,有些事情無法照我們的理想去走,如同「廚房裡的家教課」的作者麥特‧麥肯艾列斯特,他十歲時,媽媽精神病發作,不時進出醫院,生活完全大亂,加上酗酒、自殺..等事件,他再也看不到童年時候美麗動人、廚藝精湛的母親,端出一盤盤佳餚,或是,陪著他到海邊玩耍。

三十五歲的麥特,是一位得了普立茲新聞獎的戰地記者,突然得到他母親去世的消息時,大聲嚎哭。

母親,在他生命中缺席了將近半個世紀,無法照顧他。他十八歲那年,甚至希望母親死掉。而他為了逃避母親,刻意離開家鄉英國,投入一個又一個的戰場,出入生死,寫盡生死百態。

可是,當他得知母親死訊時,卻開始想要尋找母親,想要跟母親對話,他好慌,因為他無法像姊姊一樣,安靜坐在教堂裡,就可以跟母親說話。

當他跟姊姊翻閱著母親的遺物時,他發現了母親的一本食譜,想起母親在廚房裡烹飪時的模樣,還有繚繞在廚房裡的味道。

於是,他照著母親的食譜,一樣樣去做,奇妙的是,當他們做著同一件事時,竟然產生了連結,麥特開始了解母親、親近母親,甚至發現母親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女性,只可惜鬱鬱不得志。當人們都以為她瘋了、她酗酒時,其實,她只是得了憂鬱症。

尋找母親的過程中,麥特的妻子正在嘗試人工受孕,麥特認真烹調為妻子補身體,希望孕育下一代,好像他媽媽為他烹煮食物一般。

他陷入了回憶,才知道,過去的回憶不盡然是痛苦傷悲的,也充滿了美麗與幸福。
就在此刻,麥特寬恕了母親,也遇見了母親。


你跟母親的關係如何?親密或疏離,你記得她在廚房中的身影嗎?
閱讀此書時,我正跟母親在日本旅行,從小常常埋怨母親毒打我的我,決定回台灣寫一篇讚美肯定媽媽的文章--「媽媽的身影,是我腳前的燈」,刊登在基督教論壇報上。可見「廚房裡的家教課」是如何感動了我。

邀請你讀一讀「廚房裡的家教課」,溫小平將在5月12日深夜12時,也就是5月13日凌晨12點的「天使不打烊」(佳音電台FM90.9)節目中介紹這本書。

你會發現自己跟母親的關係改變了,重要的是,你會更愛父母,更願意也成為別人的父母。

(「廚房裡的家教課」,臉譜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