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的序】

親愛的世界:

這本書記錄了我是怎麼踏上寄信到世界每個國家的大冒險,我媽會 告訴你們旅程是怎麼開始的。
這本書不是百分之百的故事,因為百分之百的故事會有魔幻生物和其他編出來的東西,但這個故事是真實的。不過我還是覺得它有一點點魔幻,因為發生了我從未想像過的事,這也算是魔法的一種。
我不想透露太多,以免毀了你們的閱讀樂趣,如果你們樂意的話就讀下去吧!
我希望你們會喜歡。

掰, 托比(七歲)



【莎賓的序】

一切開始於二○一三年六月十六日,那天,托比放學帶回來一本書《寄到紐西蘭的信》(A Letter to New Zealand),是學校發的,要和我一起在家共讀。

托比當時五歲半,快念完小學一年級了,那本書是解釋郵寄過程的非小說:從信件投進信箱、進入郵務車、抵達郵件處理中心、上飛機……直到送抵紐西蘭當地一個小男孩手中。

那本書裡附了地圖,托比發現紐西蘭是個好遠的地方,才剛開始學寫字的他問 我能不能寫信到紐西蘭,其實我沒有認識的人住在那裡,但我覺得應該可以四處打聽、尋找收件人。這是我們的對話:

托比:「媽咪,我可以寫信到紐西蘭嗎?」
我:「呃……應該可以,我得先找到收件人,我可以問問看?要嗎?」
托比:「好!謝謝,媽咪,謝謝妳!」
我:「好的,那我們就動手吧!」
[停頓]
托比:「媽咪?」
我:「怎麼了嗎?」
托比:「我可以寫信到世界上每個國家嗎?」
我:「……!!」

我記得這時腦海中掠過許多想法,關於世界有多大、國家何其多、有沒有辦法在每個國家都找到收件人……我決定答案不是「有」或 「沒有」那麼簡單,所以我們坐下來討論「國家」是什麼,以及定義這個字的多種方式,我們一起上網搜尋,決議看待「國家」的一個簡單方式就是參照聯合國會員國—共一百九十三個國家。要一個小男孩寫一百九十三封信似乎有點多,所以我建議托比從五個國家開始, 寄完後看看他感想如何,托比覺得這個主意太棒了,我便在網路上求救,在社群媒體上詢問朋友們有沒有認識住在別的國家的人願意收到托比的信,並且也樂於回信。

幾個朋友留言了,我們最後拿到五個地址──三個在美國、一個在法 國、一個在澳洲。托比花了一個星期寫這些信,第一封信寄給夏威夷的派翠西亞。雖然很簡短,托比可是花了半小時才完成,親切的派翠 西亞很快就回覆了。

給派翠西亞的信
嗨,派翠西亞: 妳好嗎?妳住的地方真的叫火山鎮(Volcano)嗎?
真希望我也住在那裡。
掰, 托比。

派翠西亞的回覆
親愛的托比: 我住在夏威夷州的夏威夷大島上,我們這兒有座活火山,還有座冬天會下雪的山,謝謝你可愛的信。
阿囉哈,
派翠西亞

內容很短,但以第一封信來說很完美,因為住在派翠西亞的家鄉「火山鎮」聽起來很酷,激發了托比的想像力,托比決定向派翠西亞確認是否真有這名字,我們也上網搜尋,托比覺得他想先做點「研究」再寫信,這樣他才能問真正想問的問題。

幾次嘗試之後,我們整理出和剛開始學讀寫的小孩一起做研究的最好方法:上網時由我打字,我們會先搜尋收信人居住的小鎮或城市。搜的大多是圖像而不是文字,托比會挑他有興趣的看—動物、建築、紀念碑,點選圖片後,我會幫他確認圖片跟我們搜尋的地點真的相關,如果圖片的解說文字是異國語言,事情就會變得比較棘手。搞清楚圖片內容之後,由托比想出問題,「你有去過……?」或者 「在……你可以看到什麼呢?」是很常見的問題,但托比也很好奇其他國家的學校、職業、食物和當地節慶。

接下來的五封信寄到了義大利、日本……其實我們忘了剩下的寄到了哪裡,因為當時不覺得會有人對這些事感興趣!雖然托比說過他想寄信到每個國家,但一開始他其實只是單純寫給願意當他筆友的人。五封信……十封信……十五封信,收件人的國家並非各不相同,在寄了大概十五封信之後,我們開 始思考托比真的很想很想寄信過去的國家有哪些?其中一個是埃及,所以我開始透過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找人,我們把之前寄的信拍了照,很早就開始經營起「寫信給全世界」(www.writingtotheworld. com)網站,因為想找空間儲存這些信,也因為如果信件寄丟了,托比的信友也可以在網站上找到,還有個原因是我們很快瞭解到等托比收到回信時,他早就忘記當初問了什麼問題,所以把問題和回覆整理 在一起能夠幫助他回憶起來。

托比不久就發現世界上有小孩過著和他不同的生活,一開始,他覺得只是語言、食物、住家上的不同,但有一天,我們找到了一位在索 馬利亞(Somalia)的收信人,這是第一次我叫托比等等,讓我先看看網路上的圖片,也是第一次我開始思索如何處理托比可能會問的問題。托比在信中提及他想知道怎麼幫助索馬利亞的孩子們,所以我們找了一個五歲小孩可以輕鬆理解活動內容的慈善組織,「棲身之盒」 (ShelterBox) 有個適合小孩子閱讀的網站,還出版了向孩子解釋世 界各地災難成因的童書,我們用他們的書搞懂了海嘯、水災和地震 然後托比決定募資蓋一間「棲身之盒」,金額約莫六百英鎊。

二十封信後,暑假開始了。我們知道有整整六個星期的時間可以從家裡探索全世界,因為我們沒計畫去別的地方旅行,只在花園裡玩耍、去散步、托比寫信。我有事得去德國一兩週,人在德國時托比寫信給我,出國的時候我遇見了幾位住在別的國家的人,帶了新的信友 聯絡資料回家給托比。

很多人問過這些信友到底是從哪裡找來的,有些人認為托比只是隨 機寄信,不是這樣的,每封信背後都有一位事先同意成為托比信友的好心人(有三、四個例外,之後在書裡會進一步解釋)。會找到這些 信友,是因為世界上有很多願意幫托比一圓夢想的好心人。

托比寫了約四十封信時,很明顯地展現出他以前從沒發現過的一股 頑固勁,他怎樣就是不肯放棄,所以我下定決心:只要托比還願意寫,我就要替他在每個國家都找到信友。這時候,我的朋友們都在幫我詢 問他們的朋友, 我們遇見了一個交遊廣闊的人,他是我十五年前的同事,就連他姐妹的丈夫也在幫忙找,我們和這些人素不相識,但三不五時我會收到他們的訊息說:「我在塞席爾(Seychelles) 找到了一個人!」或「我在塔吉克(Tajikistan)!」,除了「寫信給世界 老鼠會」,我還寫信給其他國家的博物館、學校、大使館、交流組織和慈善機構,我們偶爾會挖到寶,例如我們聯絡了南非的「非洲公園」 (African Parks) 組織,一位名叫多明妮克的可愛女士轉寄了我們 的信件給該組織內的每一座公園,九月開學時,托比已經快集滿所有國家了,二○一三年九月中時,只缺七個國家了,托比已經寫了超過 兩百五十封信,這是一開始我們兩個都想像不到的。一直到這時,整個計畫都是悄悄進行,透過親朋好友以及他們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很多托比的信友想知道計畫的最新進展,所以除了網站之外, 我們又建了臉書專頁,成員只有一百人,都是朋友、親戚、之前的信友。我們在專頁上貼了通信成功的消息、分享剛收到的信件、剛找到 的信友、按照大家分享的食譜烹煮或烘培出的食物……這時,托比差一點點就能達成目標了,我們確信遲早會的。

 








《親愛的世界,你好嗎? 一個5歲小男孩從一枝鉛筆、一張明信片開始的193國環球旅行


Dear World, How Are You?
  
臉譜5月_親愛的世界_立體書封(0322)        
              

出版時間︰2017.4.25
作 者托比‧里特 (Toby Little)
定 價︰320元


一個5歲小男孩與全世界對話的68封真實信件,開啟兒童世界觀教育的最佳親子共讀書
一場充滿愛與好奇的紙上兒童版環球旅行,獻給每個有大大夢想的小小孩,以及,曾有小小夢想的大人們

 

Amazon書店★★★★★滿分好評
BBC、早安美國節目、赫芬頓郵報等國際媒體感動報導

 

出自風靡英、美、法、德的「寫信給全世界」計畫,收錄68封來自一切你想像得到的地方,以及想像不到的人們的回信── 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南極科學家、海洋考古學家、英國駐蒙古大使夫人、非洲野生國家動物園管理員……都是托比的筆友!


「媽咪,我可以寫信到世界上每個國家嗎?」
放學回家的路上,5歲的英國小男孩托比抬起頭,向媽媽莎賓提出一個從來沒人想過的問題。


這個純然童真的疑問,像魔法般敲開了全球193個國家的大門,托比從2013年6月寫下第一封信起,至今已寄出1098封信給全世界,「寫信給全世界」計畫不僅鼓舞了每個想探索世界的孩子,更喚醒了大人們內心童真的靈魂!

 

 

世界長怎樣?350N次方的驚奇答案!

● 太空人在太空中都吃什麼食物呢?指揮一座太空站是什麼樣子呢?
太空站的食物是地球食物的脫水版,吃之前要重新注入水分,我最喜歡的美食是蜂蜜和花生醬捲餅。指揮太空站有點像當爸一樣……──國際太空站太空人 克里斯
● 南極有小孩子嗎?那兒的食物是從哪裡來的?
南極沒有小孩子,只有維持研究站運轉的科學家。所有的食物都是搭飛機來的,大部分會等要吃前才解凍,夏天時會有人帶新鮮水果和蔬菜來……──南極研究站科學家 詹姆斯
● 你們在非洲都吃什麼東西呢?耳廓狐長什麼樣子?
耳廓狐超可愛的,有黑黑的眼睛和金黃色的毛,就住在離我們車程只有三小時的沙哈拉沙漠。我們吃很多燉肉,配上叫做庫斯庫斯的小米,也喜歡……──阿爾及利亞賽提夫斯鎮 九歲的愛莎
● 鐵達尼號是怎麼發現的?坐著潛水艇進行深海探險好玩嗎?
在進行一項海軍密任務後找到的。坐在小小的深水潛艇中很嚇人,我們比較喜歡用無人潛水艇進行探勘…… ──美國海洋考古學家 巴拉德博士
● 格陵蘭的經典甜點kalaallit kaagiat怎麼做?那兒看得到極光嗎?
kalaallit kaagiat有點像麵包和蛋糕的綜合體,我們會切片配奶油吃。冬天時,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北極光!有個北極光的神話,如果你對著它吹口哨,它就會把你的頭砍了當足球踢……──格陵蘭 帕娜可
● 軍人在阿富汗的工作是什麼?
我們的工作是政府在蓋醫院和學校時照顧阿富汗人民。這裡有很多很壞的壞人,我們得跟他們打架。──駐阿富汗軍官 詹姆斯

 

托比精選了68封從太空到海底、南極到北極、海島到沙漠、高山到雨林;跨越五大洲,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奧地利、祕魯、瑞典、芬蘭、紐西蘭、印度、泰國、尼泊爾、馬爾他、挪威、賽爾維亞……等國的回信,邀請世界每個角落的孩童與大人一起進行一場神奇的紙上環球旅行。

 


全書超過350則妙趣橫生的問與答,看小學生、家庭主婦、烏干達育幼院院童、伊拉克難民營裡的小男孩、阿富汗駐軍、冰河學家、遺傳保育研究員、考古學家,以及南極科學家與托比共譜的精采對話,啓發孩子對世界的期待與嚮往,培養新世代豐富且獨特的世界觀。

 


教養專家驚喜推薦--

伊萊媽(人氣親子部落客)
李貞慧(親子作家暨繪本閱讀推廣者)
幸佳慧(兒童文學工作者)
張美蘭(小熊媽,親職作家 )
陳安儀(親職專欄作家)
菜朝(知名部落客)
趙介亭(綠豆粉圓爸)
蘇明進(親職專欄作家)




※隨書附贈【親愛的世界‧中文版紀念明信片套組】※

1. 全球獨家 托比手繪「親愛的台灣,你好嗎?」明信片
2. 首刷限量 讀者專屬 「來自台灣的回信」明信片
收錄托比為台灣讀者寫下的五個問題,邀請您帶著孩子開啟一趟充滿愛與好奇的紙上環球冒險!

臉譜4月_親愛的世界_明信片(收藏版)反面  臉譜4月_親愛的世界_明信片(收藏版)正面

臉譜4月_親愛的世界_明信片(讀者版)反面  臉譜4月_親愛的世界_明信片(讀者版)正面  

※活動須知※

◆如果你想回答托比的提問,把台灣行銷到全世界,可以用繪畫或文字方式回答在【來自台灣的5個回答】明信片上,貼好郵票後於2017.11.30前寄回。
◆臉譜會將收到的明信片統一轉交,托比將在「寫信給全世界」粉專上分享他覺得最棒的回答。
◆你也可以上臉譜FB參加【這裡是臺灣,親愛的世界,你好嗎?】徵文活動
即日起至2017.07.31 (一),只要於活動頁面回答上述任一問題,並分享至個人臉書+留言「親愛的 (tag一位好友),你好嗎?」,就有機會獲得臉譜出版暑期好書禮 (5名)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30567524085280/
QRcode  

 

 

  目 錄  

序言
給派翠西亞的信──夏威夷州


【歐洲】

給史蒂芬和卡雅的信──奧地利
給絲妲娜和柯利斯的信──塞普勒斯
給蘿拉的信──丹麥
給娜塔莉的信──法國
給艾斯崔的信──德國
給伊吉的信──冰島
給法蘭契絲卡的信──馬爾他
寄給朗伊爾市立學校的信──挪威
給塔緹雅娜的信──賽爾維亞
給安娜莉的信──瑞典
給安德魯的信──英國
給克莉絲朵的信──英國


【北美洲】

給坎特弗博士的信──巴哈馬
給肖恩的信──加拿大
給莉賽特的信──多明尼加
給凱特的信──格瑞納達
給翠絲的信──瓜地馬拉
給梅莉莎的信──美國


【南美洲】

給派翠西亞的信──阿根廷
給露娜的信──巴西
給派翠西亞的信──智利
給派西的信──祕魯
給瑪莉亞的信──烏拉圭


【非洲】

給凱莉和凱莉家人的信──阿爾及利亞
給西蒙和班雅明的信──貝南
給史蒂芬妮的信──布吉納法索
給蘿娜和瑞安的信──查德
給法蘭西絲的信──賴比瑞亞
給哈山的信──利比亞
給奇諾的信──馬達加斯加
給愛莫的信──馬拉威
給凱西的信──史瓦濟蘭
給珍恩的信──坦尚尼亞
給史蒂芬妮的信──多哥
給愛之屋育幼院的信──烏干達


【亞洲】

給詹姆斯的信──阿富汗
給席法的信──孟加拉
給烏顏和蔣措仁的信──不丹
給克萊兒的信──汶萊
給無錫國際學校的信──中國
給拉梅什的信──印度
給譚雅的信──印度
給卡倫妮娜的信──印尼
給迪蘭的信──伊拉克
給喬瑟夫和智子的信──日本
給阿尼斯和凡妮莎的信──約旦
給京西中學的信──南韓
給雪倫的信──馬爾地夫
給伊莎貝兒的信──蒙古
給普拉賓的信──尼泊爾
給茱莉亞的信──俄羅斯
給小珊的信──斯里蘭卡
給阿婫的信──泰國
給阿什哈巴特國際學校的信──土庫曼斯坦


【大洋洲】

給艾瑪的信──澳洲
給艾琳的信──馬紹爾群島
給亞當的信──諾魯
給帛琉的信,透過帛琉教育部轉寄──帛琉
給茱麗葉的信──巴布紐幾內亞

【8封最特別的信】
給南極洲不知道是誰的信──南極洲
給詹姆斯的信──南極洲
給巴拉德博士的信──美國康乃狄克州
給史旺的信--厄瓜多
給帕娜可的信──格陵蘭
給克里斯的信──加拿大安大略
給教宗的信──梵蒂岡市
給尼爾森.曼德拉的信──南非


謝詞

附錄──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21封回信

 




  作 者  

托比‧里特 (Toby Little)

2008年生,來自英國,對考古學、歷史與化石特別感興趣,五歲時開始了「寫信到全世界」的通信計畫。
「寫信到全世界」通信計畫目前仍在進行中,截至出版前,托比已寄出605封信至全球193個國家,並受邀至赫芬頓郵報、早安美國節目進行專訪,引發全球的關注。
http://www.writingtotheworld.com/

 



  譯 者  

林欣璇

臺灣大學外文所碩士,曾任職出版社,現旅居比利時,專職譯書之餘繼續探索親愛的世界。
相關著作:《泡沫宇宙:霧與雪之歌﹝霧都╳雪國雙面書衣﹞》《親愛的世界,你好嗎? 一個5歲小男孩從一枝鉛筆、一張明信片開始的193國環球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