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2026x112010121800354,00.html
2010-12-18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美國偵探小說天王勞倫斯.卜洛克(L.Block),以筆下酒鬼偵探馬修.史卡德、雅賊羅登拔等系列風靡世界。在他的寫作生涯中,還曾為推理前輩康乃爾.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捉刀,完成他所留下的遺作殘稿《入夜》,近日在台出版。

伍立奇被卜洛克稱為「美國最具震撼力與影響力的黑色作家」,作品曾被懸疑大師希區考克改編為電影《後窗》。伍立奇一九○三年生於紐約,一九六八年孤獨死於旅館房間。長年與母親住在旅館,母親死後,伍立奇也跟著慢慢凋亡,此後十一年他在糖尿病、酗酒、寂寞與身為同志的掙扎中苟活,成了足不出戶的老人,還因腳傷忌諱就醫導致截肢。

他的作品就像是他悲慘人生的戰慄版演出,寂寞與恐懼是小說主調,筆下主角不是飽受罪惡感折磨,就是浸泡在酒精裡,在與死亡賽跑的人生中,永遠縈繞著深沉的悲哀。

伍立奇一生共完成廿多部長篇與兩百多部中、短篇小說,大三那年因迷上寫作而從哥倫比亞大學休學。早年以費茲傑羅為偶像致力於文學創作,在經濟大蕭條年代因小說銷售不佳,決定轉往懸疑、推理寫作。四○年代創作顛峰陸續完成《黑衣新娘》、《我嫁給了一個死人》等名作,成為推理小說界的超級明星。

人生最後十多年,伍立奇留下四個未完成的殘篇,《入夜》為其中之一。小說描寫一個女人在屋中以手槍自殺,卻剛好轉到空彈膛,自殺失敗讓她重拾希望,沒想到下一秒子彈卻意外擊發,射死了屋外路過的年輕女子。背負著罪惡感的女人決定替死去的女子而活,開始潛入她的生命,向傷害過她的人報復。

伍立奇死後十七年,卜洛克從出版商接下這份有三十多處缺漏的殘稿,將這部作品續寫完成。卜洛克在後記描述,他與伍立奇不曾見面,但曾有段時間兩人同住在紐約相距僅一個街區的地方,他也曾在任職雜誌向伍立奇邀稿,後來才知道他把舊作稍微更動拿來重新發表,「但至今據我所知,好像也沒人發現。」

《入夜》的主要梗概都根據伍立奇原文,但手稿有些前後矛盾。例如有個角色明明已經被殺,後面卻跟主角聊起天來,「後來我終於確定這是死者奇蹟復活,便重寫了這個部分,把他送回墳墓。」他還表示,很後悔沒有改變伍立奇原本設定的結局,「改動結尾不但與整篇故事變得協調,更與伍立奇畢生的作品精神一致:我實在不應該保留他的想法。」

卜洛克在台書迷眾多,二○○五年他首度來台,有書迷包車與他見面,粉絲也不乏朱天文、唐諾名家。明年一月初他將再訪台,推出新書《殺手打帶跑》。
誠品夾寄DM_A(卜)誠品夾寄DM_A(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