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1春2夏1夏2秋1秋2冬1-1冬2L春1-1L夏2-1  




《春夏秋冬,日日食光。》生活美學家的鑄鐵鍋料理手帖
1050225_春夏秋冬,日日食光。-立體+書腰W200  
           

出版時間︰2016.02.25
作 者
渡邊有子

定 價︰360


今天在廚房也要用心過生活——

料理界的松浦彌太郎

教你品味
四季的本質

追求食材的深層風味

記憶節氣帶來的美好


* Instragm超過六萬粉絲追蹤的生活美學料理家——渡邊有子
崇尚自然、注重優雅品味的料理生活家渡邊有子,
在日本已分享了許多對於簡單生活的想法和實行秘訣,
尤其在飲食方面,更提出許多同時注重美味、美感和健康的料理,因此廣受大眾歡迎。
在出版過許多料理食譜書後,她認為,
使用春、夏、秋、冬的當令食材,搭配鑄鐵鍋,最能引出食材的天然風味。

 時蔬之美,湯之美,肉鮮之美,盡在鑄鐵鍋裡
當令食材有自己獨特的鮮味,不用加太多調味料,不用複雜的烹飪方法,
就能嚐到不加工、不騙人的好滋味。

春天,從雪下挖出的第一批紅蘿蔔,經歷過嚴寒冬季,比一般紅蘿蔔更鮮甜。用新鮮月桂葉、百里香葉提香,和新採高麗菜、小番茄、洋蔥、扁豆煮成蔬菜湯,吃一口宛如新生。

夏天,從海裡撈起的新鮮透抽,清掉內臟,塞入新採的洋蔥、黃椒及櫛瓜,配著檸檬吃,比大口吃肉還棒。

秋天,把豐盈好吃的澱粉類蔬菜拿來淋上橄欖油和醋,烤一烤,滿口的馬鈴薯、地瓜、紅蘿蔔、蓮藕,飽滿鬆軟的口感最迷人。

冬天
,使用新鮮的大白菜,和豬五花片,依序塞滿鍋裡,煮時不需再加水,一層層相互交疊的大白菜和豬肉片,混合了蔬菜的香氣以及濃郁肉汁,直接端到餐桌上與親友一起享用吧。

* 渡邊有子愛用的法國「傳家之鍋」——STAUB鑄鐵鍋
來自法國亞爾薩斯地區的STAUB鑄鐵鍋,為廚師專業研製,講究細節構造,
厚實的鑄鐵材質可均勻傳熱,迅速鎖住食材原味,
只要善用書中的烹調方法,就可以利用鑄鐵鍋高度保溫、不失水的特性,
短時間完成美味料理。

* 鑄鐵鍋說不完的好處——
(1)快速燉煮:利用鑄鐵鍋不易散熱的特性,煮滾後離火,利用餘熱慢慢燜軟食物,不怕肉質太老或者煮到形狀軟爛醜怪,只會熟得剛剛好。
(2)無水清蒸:蓋上厚重的鍋蓋後,鍋內就是密閉空間,讓食材本身的水氣不斷循環,煮熟食物,不需加水,不怕焦,就能嘗到不流失的美味。
(3)低油香煎:逼出肉本身的油脂,整塊肉會一起煎熟,不會燒焦,受熱不均勻,再也不需要辛勤翻面怕黏鍋。
(4)大火香烤:利用鑄鐵鍋均勻受熱的特性,就算使用烤箱大火,鍋裡食物也不會燒焦,會一起熟得剛剛好,還會充分吸收各種配料的香氣。

* 將廚房裡的Stuab鑄鐵鍋拿起來使用吧!
用簡單的料理方法尋找食材本味,
料理中的每一分味覺記憶,都源自大自然四季的風景:

    
春天的食材口感輕盈,只要引出原味,就能感受大自然的新芽萌生。
屬於你的春之味:春紅蘿蔔泥、葡萄乾醃紫色高麗菜、香料煮馬加魚、檸檬蒸海鮮西芹、巴薩米克醋煮白洋蔥、蘆筍燉飯……

   
夏天的食材色彩鮮豔,蔬菜、肉食、海鮮和香料的結合,喚醒因溽暑及疲憊而消退的食欲。
開心夏之味:章魚馬鈴薯咖哩、香蒸小番茄、透抽鑲夏季蔬菜、雞肉炒紅椒、白雞冷麵、青椒鑲香料飯、義式水煮魚……

    
秋天的上好食材,在善於吸收香料風味的根莖薯類,濃郁的澱粉口感,暖胃又有飽足感。
和親友共享的秋之味:鮭魚醬、小羊肉燜茄子、醋味烤根菜、白酒與肉桂火上鍋、烘烤風味糖煮無花果、地瓜奶油飯……

  冬   
冬天可以善用燉煮保住食材風味。綿密鬆軟的蔬菜,肉脂的豐盈口感,帶出湯汁醇厚的鮮味。
全家團聚的冬之味:烤全雞、牛筋肉燉根菜、紅酒醋煮白花菜、烤高麗菜捲、鷹嘴豆泥與雞肝醬、奶油燜韭菜、洋蔥舒芙蕾……

————————————————————————————————

「開始使用之後,STAUB鑄鐵鍋便成為我每天一定要用的鍋具。放入蔬菜、灑上少許鹽與橄欖油,接著蓋上鍋蓋開火,就能輕鬆煮出美味料理。放入個人喜歡的各種肉類與蔬菜燜蒸,發現任何食材都能變化出深層風味。掀開鍋蓋那一刻冒出的白色蒸氣,就像為鍋中食材施展魔法一樣令人著迷。

剛開始我只有一個18cm圓鍋,後來想要一個小一點的鍋子製作配菜,又想買一個橢圓鍋變化更多菜色,就這樣陸續擴充鍋具陣容,目前我總共擁有五個STAUB鑄鐵鍋。有時我會同時使用三個,有時我會用STAUB鑄鐵鍋調理所有菜色,雖是家中鍋具最資淺的菜鳥,卻成為我不可或缺的料理夥伴。

本書將以四季為主軸,介紹STAUB鑄鐵鍋料理。不只是適合在寒冷季節小火慢燉的美味料理,還有燜蒸夏季蔬菜、煎得焦香酥脆的肉類料理、燜海鮮、醃菜等,適用於所有料理方法。STAUB鑄鐵鍋是我家一年四季都實用的萬能鍋具,歡迎你也跟著我一起使用STAUB鑄鐵鍋,烹煮出每一季特有的美味料理。」--渡邊有子,摘自本書前言


  目錄  

前言

使用教學:鑄鐵鍋也可以這樣做

【美味魔法1】用最低的水量就可煮出:捲心菜/玉米/南瓜/蕪菁
【美味魔法2】用中火就可煎出:彷彿被烤得焦脆香酥的雞肉
【美味魔法3】不怕燒焦黏鍋底:煮好一鍋香噴噴的白飯/


油煮綠色鮮蔬
春紅蘿蔔泥
蘆筍燉飯
西芹豬肉醬
香料燜酪梨
巴薩米克醋煮白洋蔥
番茄奶油煮蝦子
炸土當歸與竹筍
檸檬蒸海鮮西芹
葡萄乾醃紫色高麗菜
義大利雜菜湯
牛排沙拉
香料煮馬加魚
糖漿煮雙莓


香菜蒸鮮蝦
香蒸小番茄
雞肉炒紅椒
油煮沙丁魚
青椒鑲香料飯
章魚馬鈴薯咖哩
醬燒排骨
透抽鑲夏季蔬菜
醃蔬菜
奶油玉米湯
蠶豆飯
義式水煮魚
白雞冷麵
紅酒煮美國櫻桃


地瓜奶油飯
烤馬鈴薯佐起司
燜燒豬肉、根菜與無花果
蒜味馬鈴薯
香蒸什錦菇
小羊肉燜茄子
綠豆米湯
醋味烤根菜
北非小米熱沙拉拌香菇橄欖
煎地瓜佐起司芝麻
鮭魚醬
香料燜茄子
白酒與肉桂火上鍋
烘烤風味糖煮無花果


碎肉燉鷹嘴豆
牛筋肉燉根菜
洋蔥舒芙蕾
鷹嘴豆泥與雞肝醬
芋頭濃湯
奶油燜韭蔥
熱起司醬
烤高麗菜捲
千層燜白菜
白酒燜牡蠣
紅酒醋煮白花菜
烤全雞
牧羊人派
焦糖蘋果



    作者    

渡邊有子
料理家,擅長引出食材自然的味道、組合並創造出對身體好的簡單料理,著重美味和口感,因此擁有眾多粉絲和人氣關注。廣泛參與各種活動、雜誌、食器等商品設計,此外,使用優雅的器具,從內到外、食衣住行都有獨特的風格,也相當熱衷於規劃輕食的精簡生活方式。活躍於TwitterInstagramTumblr等網路社群,在Tumblr的部落格FOOD FOR THOUGHT上,刊載料理訊息和經營課程。渡邊有子細心、簡單、流暢的「自然時尚感」,以及再細小的知識都知道、珍惜愛用物品外觀的態度,深受日本人喜愛。

近來的著作有《湯的教科書》(家的光協會)、《大人的必備:食‧衣‧住‧行》(主婦生活社)、《蔬菜料理100道》(家的光協會)、《料理akasatana》(文藝春秋)、《感冒和米飯》(筑摩書房)、《假日的麵食》(講談社)、《美味料理》(東京地圖出版)等著作。


     譯者     

游韻馨
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的全職譯者。覺得一年四季都用最好的鍋吃到最新鮮的料理,那真的是最幸福的事情了。譯作包括《改善脖子僵硬,身體90%的疼痛都會消失》、《超一流菁英的「健康」奧祕》、《麻理惠的整理魔法:108項技巧全圖解》等多部作品。

部落格:
http://kaoruyu.pixnet.net/blog
e-mailkaoruyu@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