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從深藍到AlphaGo,了解人工智慧的未來、探索人類創造力的本質,大腦最後防線與機器鬥智的終極故事 

  臉譜2018.06_深度思考_立體+書腰    


出版時間︰
2018.05.31
作者︰
加里•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
定 價︰480元

 

從人類智慧到人工智慧,在一個機器會思考的世界,我們如何以人類存活?
人機對戰vs.人機合作,重返「人類智慧vs.機器智慧」的分水嶺
「大腦最後的防線」卡斯帕洛夫世紀告白,首度回顧人工智慧史上最重要的一場比賽

《賈伯斯傳》作者華特・艾薩克森、AlphaGo之父德米斯・哈薩比斯共同推薦


――――國際讚譽――――
華特・艾薩克森 Walter Isaacson∣《賈伯斯傳》作者
德米斯・哈薩比斯 Demis Hassabis∣AlphaGo之父
馬克斯・列夫琴 Max Levchin∣PayPal共同創辦人
泰勒・柯文 Tyler Cowen∣《再見,平庸世代》作者
安德魯・麥克費 Andrew McAfee∣《第二次機器時代》作者
羽生善治∣日本將棋第一人

 

▍人工智慧的終點,人類創造力的起點
機器能力與人類思考能力有什麼不同?
機器如何讓我們更專注於我們之所以為人類的事:我們的頭腦?
二十年來第一次,深入全面地第一手揭露史上最優秀西洋棋棋王與深藍的歷史性對弈內幕!

 

卡斯帕洛夫於1997年對戰IBM超級電腦「深藍」,是科技史上的分水嶺。人工智慧的新世代降臨了:現在有一台機器,能在這項代表人類智慧結晶的遊戲上,擊敗當時的人類世界冠軍。

 

這個時刻花了超過一百年的時間醞釀,而卡斯帕洛夫在這本突破性的書中,首次從他的角度敘述這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故事。他描述了在全世界的目光下,面對一個永不放棄、永不倦怠的對手是什麼感受;另外,一代又一代的科學先鋒將西洋棋視為解開人類與機器認知的關鍵,卡斯帕洛夫也從西洋棋的觀點敘述了機器智慧的歷史。他以無人匹敵的切身經驗,窺探智慧機器的未來,認為這個未來處處有潛力。

 

許多批評者認為人工智慧是危害,而且特別會對人類的工作造成傷害,但卡斯帕洛夫說明了人類不必恐懼自己所創造的機器,反而可以藉用這些非凡的創造物,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本書以周密的論述支持科技進步,作者更曾經被科技逼上懸崖,賭上自己的職業生涯。

 

這是一部人機對抗的鬥智故事,也是一趟神聖的科學旅程。在人類智慧與機器認知的交會點,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著最宏大的夢想,思考人類與機器攜手將打造的無限可能。

 

▍深藍是一個結尾;AlphaGo只是個開端――――
「不論機器能做到多少人類能做的事,我們都不是和機器競爭,而是在跟自己競爭……我們不該煩惱機器能做什麼,應該要煩惱它們還有什麼做不到。……沒有人是旁觀者。賽局已經開始,我們全部都在棋盤上。如果要贏,只能讓夢想更大、讓想法更深入。」



  目 錄  

前言

第 1 章 用腦的遊戲
第 2 章 西洋棋機器的興起
第 3 章 人類對抗機器
第 4 章 什麼事對機器重要?
第 5 章 造就頭腦之物
第 6 章 走進競技場
第 7 章 深淵
第 8 章 更深的深藍
第 9 章 棋盤燒起來了!
第10章 聖杯
第11章 人類加上機器

結語 向前進、向上推
謝辭

附錄 西洋棋基礎
注釋
 


  作者  
加里•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
前西洋棋世界冠軍,現為商業演講者、全球人權倡議者及作家。以策略性思考、展現頂尖表現能力及科技創新相關的演講和講座,在數十個國家備受好評。

經常在《華爾街日報》和許多報章雜誌發表文章,著有《走對下一步:向棋王學策略思考》(How Life Imitates Chess)和《寒冬將至》(Winter Is Coming),各已翻譯為十餘種語言。
責任機器人基金會(Foundation for Responsible Robotics)執行顧問,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資深訪問學者,聚焦在跨領域研究與人機決策過程。

  譯者  
王年愷
臺灣大學外文系、臺北藝術大學管絃擊樂研究所畢業,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博士班肄業,譯著包括《小心,別踩到我北方的腳!》、《網路讓我們變笨?》、《戰勝愛滋》、《TOO BIG TO KNOW》(以上由貓頭鷹出版)、《dpi 2013好玩漢字節特刊》(漢生科技出版)、《台灣產業聚落:蛻變與重生》(外貿協會出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