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吃下去的食物有一部份會轉化成腦的構造,而營養素也會影響其運作。有時只要調整一下自己的飲食內容,就可以讓壓抑的情緒有所出口,讓衝動的個性有所改善,生活與身體自然都進入一個良性的循環。


一、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會影響情緒嗎?
提到「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麵食、五榖根莖類等食物,大家就會聯想到「胖」。這是嚴重錯誤的觀念,我們絕對不能把碳水化合物從飲食中拿走,少了這重要物質,大腦可是會「生氣」的。很多人因為減重而不吃澱粉,長期下來精神委靡。

基本上,大腦只「吃」葡萄糖,而大部份的葡萄糖又是由澱粉轉化而來,若完全不吃澱粉,待大腦的葡萄糖慢慢用盡,身體便會啟動「防衛機轉」,不能讓大腦餓著,於是開始分解肌肉釋放出胺基酸,進一步到肝臟去轉換成葡萄糖讓大腦「享用」,所以長期靠不吃澱粉減重的人,減掉的體重多是肌肉而不是脂肪。


二、「蛋白質」會影響情緒嗎?

我們所吃的魚類、肉類、豆類、蛋類、奶類都是屬於蛋白質食物。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對我們的生長、發育不可或缺,體內許多荷爾蒙和酵素也都需要蛋白質提供製作材料。但大家或許不知道,我們數千億個腦細胞之間的溝通,靠的是「神經傳導物質」的傳遞,其角色就像郵差,把上一個細胞想傳遞的訊息送到下一個細胞,而這些重要的「信差」多是「胺基酸」所組成的。也就是說,我們飲食中的蛋白質到體內會分解成胺基酸,當中有些胺基酸會進入腦部合成「神經傳導物質」。由此可見,如果蛋白質攝取得不夠,或是吃的蛋白質種類不對,都很有可能造成腦細胞間的神經傳導出問題,進而出現一些情緒問題。

素食者如果長期不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情緒也容易出問題,最好穀類與豆類的食物能配合食用,如此飲食中的蛋白質才會完整。同樣的,減重者若不敢吃任何的肉類,只吃熱量較低的蔬菜,長期下來也會影響情緒。


三、「脂肪」會影響情緒嗎?

飲食中的脂肪來自於我們平常烹飪用的油品,或是存在肉類、魚類、奶類、堅果中的油脂。談到脂肪大家只會想到肥胖或心血管疾病,有的人甚至怕到什麼油都要瀝掉,一滴都不敢吃。但是大家要知道,我們腦細胞的固狀物質有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是由脂肪構成的。而這些脂肪和囤積在我們體內造成肥胖的脂肪大不相同,因為在腦部的脂肪是具有「功能性」的,大部分是用來組成細胞膜的,細胞膜的脂肪結構是否正確,會大大影響到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與接收。由此可想見,若我們吃進去的都是一些大腦細胞不想要的油脂,大腦一定不想好好工作。


四.、「維生素」與「礦物質」與腦部的關係

「維生素」與「礦物質」雖然不提供熱量,但它們非但在身體的代謝上非常重要,在腦細胞運作上的重要性更絕對超乎想像。維生素及礦物質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尤其以蔬菜水果含量最多,因此,飲食中不可忽略蔬果的重要性。

腦細胞之間的聯繫需要「神經傳導物質」,而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絕大部分是由胺基酸代謝而來,一路上都需要一些酵素催化,才能讓「胺基酸」變成「神經傳導物質」,飲食中的許多維生素、礦物質便在此過程中扮演輔助的角色。如果飲食中一直缺乏某種維生素或礦物質,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會受到影響,進而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有些人的飲食型態就是不喜歡吃蔬果,這種「偏食」造成維生素與礦物質的不足,不但身體的代謝受影響,也可能造成情緒問題而不自知。





《吃對了,才有好情緒》
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營養,遠離疲勞、憂鬱、失眠、壓力、暴食、怒氣……

 吃對了,才有好情緒     
      

出版時間︰2012.4.15
作 者
吳映蓉
定 價︰
280元

情緒控制有困擾,不是天生個性、脾氣糟;
原來是錯誤飲食,造成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營養大失調!

唯一營養學博士專業解析,提供正確飲食,告訴您--
快樂,是吃出來的!


你知道吃早餐同時來杯咖啡,非但不能提神,還會愈喝愈累嗎?
你知道心情不好時吃甜食,小心血糖急升驟降,情緒反而起伏更大嗎?
你知道不用死背硬記,吃對低GI食物,就能讓孩童學習進步、注意力集中嗎?
你知道只要吃對宵夜,不僅可以助眠,掌握睡前輕食訣竅,還能不怕胖嗎?
你知道適當選擇健康零食,既可解饞,又可降低壓力賀爾蒙嗎?……


「吃什麼,像什麼」只要吃對營養,身體就能自製「快樂荷爾蒙」!

我們的情緒都來自大腦的傳導,包括了讓人升起「愉快鬥志」的去甲腎上腺素、可以讓腦部「想放鬆」的血清素、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以及「愛情巧克力」的苯乙胺......只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提供腦部完善的營養,自製這些快樂賀爾蒙,傳導正確的情緒,徹底解決現代人常見的疲勞、憂鬱、專注、失眠、失智、壓力、暴食等情緒問題!


現在,跟著本書作者的簡單步驟:
P檢視自己的「飲食個性」
P建立營養腦部的飲食原則
P認識快樂的十大食物
P學習讓情緒變好的飲食習慣
P儲備應付特殊狀況的飲食技巧


從中了解身體與食物營養的關係,找到自己情緒問題的根源,更藉由飲食的調整,幫助大家無負擔解決身心問題。並搭配營養學博士獨家調配設計的【不會累的食譜】【不憂鬱的食譜】【不分心的食譜】【助眠的食譜】【不老化的食譜】【減輕慢性壓力的食譜】【減緩情緒性暴食的食譜】【減緩嗜甜成癮的食譜】,讓你輕鬆愉快吃出健康、吃出好心情!


  開 心 推 薦  
飛碟電台節目主持人 朱衛茵
資深醫藥記者 全嘉莉
台大醫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所長 余家利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許立奇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 黃青真
中國時報主任記者 張翠芬
東森財經台「57健康同學會」主持人 張雅芳
東森財經台「57健康同學會」主持人 隋安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