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拖拉拉,人生照樣精采:史丹佛教授給拖拉人的成功提案      

 

拖拖拉拉,人生照樣精采                  


出版時間︰2012.9.25
作 者
約翰.培利(John Perry)
定 價︰200

後天才要完成的事,幹嘛明天就開始做?

為拖拉人洗刷壞名聲的第一書

搞笑諾貝爾獎得主、史丹佛王牌教授教你如何成為快樂又成功的拖拉人!

 

你是個愛拖延的人嗎?

你是否對自己這個習慣深感罪惡?

你曾經努力告別拖拉,卻總是失敗嗎?

恭喜你!讀完本書,你將從此不必再心煩,抬頭挺胸地高喊「我是拖拉人」吧!

 

「戰勝拖拉」「不拖延的人生」「克服拖延惡習」「拖延是成功最大的絆腳石」

……這些帶有恐嚇性的話語,你一定聽過很多次了吧?

從古至今談及拖延,每一本書、每一位作者、每一個權威研究都會這麼警告你。

他們分析你的拖延病因,好像你得了什麼絕症似的,然後開了一連串藥方,害你從此戰戰兢兢地生活,深怕自己又不小心錯過了什麼期限,成為全民公敵。

然而,史丹佛大學退休教授約翰.培利作為一個天生的拖拉人,將傳授讀者饒富趣味的小撇步,讓每個人都能徹底了解拖拉人,並且珍視和善加利用拖拉的優秀特質。

 

◎ 結構式拖拉,讓你愈拖愈有效率。

親愛的約翰:

你寫的關於結構式拖拉的文章,已經改變我的人生了。現在我對自己的感覺比以前好上許多。過去幾個月來我已經完成了數千件工作,同時又覺得很可怕,因為這些還不算是工作清單上真正重要的工作!不過,長期以來那片盤踞在我頭頂的罪惡羞恥之雲已經日漸散去了...謝謝你。

 

本書作者過去在網路上發表的一篇〈結構式拖拉〉的小論文,榮獲二○一一年的搞笑諾貝爾獎;這個獎項是為了表揚那些詼諧且具有跳躍性思維的科學研究,而本書正是立基於這篇論文發展出來的延伸內容。

何謂結構式拖拉呢?就是:藉由不做正事,埋首於別的工作,以完成很多工作。事實上,雖然經濟學告訴我們「人是理性的動物」,但在心理學和社會學等領域,已經有不少研究指出人們通常不會總是理性地行動。我們多數人的心智不是這麼運作的,而堅持「理性自我」反而容易帶給我們許多不必要的煩憂。

順應我們的本質,正視拖拖拉拉的習性,把它的功效更淋漓盡致地發揮,反而能夠讓你完成更多事情,也活得更自在、更快活喔!

 

◎ 拖拉人絕對不是一事無成,你只是沒做比較重要的事罷了。

如果你經常不小心拖延,也許你會沮喪地覺得自己「什麼事也沒做」,但若是回頭深思一下,其實你會發現自己做了很多事,只是都不是最要緊的事罷了。所以呢,不要覺得自己很沒用,你需要的只是學會如何列出待做清單的順序而已。

先把大到嚇人的工作拆解成一個個小任務吧。這麼做的好處是:每完成一件事就可以享受一次打勾勾或畫叉叉的快感,會讓你的心理受到無比激勵,相信自己是一個行動者,絕非一事無成的懶蟲。漸漸地,你就會發現自己無形中完成了很多事情喔!

 

◎ 看清每件事的樣貌,原來拖拖拉拉也礙不著什麼大事。

人們經常認為有些事情絕對不能拖,因此給自己造成巨大的壓力。它們通常有兩種特徵:一、看起來有明確的期限(實則不然);二、看起來無比重要(其實一點也不)。

仔細回想一下你認為非常緊急、拖延就糟了的事吧!你會發現其實如果你真的不小心遲了一些,也是不要緊的。人本來就要認清自己手邊的工作充斥著誇大的重要性、虛假的死線,但同時又願意逐一完成工作,而且在工作之餘還覺得自己是個分秒必爭的重要人物。哈,放輕鬆、慢慢來,當個快樂拖拉人吧!

 

    做一個結構式拖拉人,享受自在的人生。

雖然是個與生俱來的拖拉人,約翰.培利仍舊成為一位享譽盛名的哲學教授。本書不是只為拖延這件事找藉口或護航,而是作者在體悟了多年來的親身經驗後,才提出的一套獨特但切實的人生哲學。透過書中提出的一些小技巧,你就可以輕鬆地提升效率,但又不必痛苦地斬斷自己的拖拉本質。想要活出更自在的人生?就從做一個結構式拖拉人開始吧!

 

咦!你又來不及交出某份報告啦?

欵,沒關係,先翻開本書看下去吧!這將是你唯一不想拖延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