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e 1

在製作之前

作品集本身就是一場提案,而主角就是設計出這本作品集的你。

作品集最重要

創意產業的求職活動中,作品集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也是面試官最重視的部分,這也是創意產業與其他產業最大的不同。當然,創意產業也會跟其他產業一樣以溝通能力、積極性等當作審核基準,甚至有些面試官想召募的就是這樣的人才。雖然會根據企業規模、採用時機等等情況有所不同,但是都不敵作品集的說服力,作品集才是最重要的。

假設今天的面試來了一位溝通能力極差的應徵者,不管對他說什麼,他的回應總是很小聲聽不清楚,對他微笑也沒有回應,也不與人對視。一般像這種情況,大家應該會認為這個人距離合格標準還有一大段距離對吧。但是就在這個時候,翻開他的作品集,出現了令人驚豔的作品!之後的每一頁也都很吸引人,就這樣讓人不知不覺看完了整本作品集。於是情勢出現大逆轉,這個女生一口氣就抵達錄取的終點。

其實這就是我擔任面試官時真實發生的例子。

 

作品集就是一場設計提案

即使不像上述例子這麼極端,面試的場合還是經常會出現類似的情形。

那麼,你在面試時是否能夠適切的展現自己呢?如果你是善於表達的人當然最好,但是令人意外的,有許多創作人都不擅長展現自己。

如果是不擅長表達的人,那麼就好好將作品集做好吧。作品集可以代替你發聲,不僅能表現你的技術與能力,也會替你流暢的傳達出你的想法或是你的喜好。



作品集的主角就是「你自己」

當面試官叫到你的名字,你進入會場就坐之後,接著就會聽到面試官說「那麼,請你介紹一下作品集」或是詢問「你最擅長的是什麼」,也可能只是跟你閒聊「昨天有睡好嗎」。

你覺得在這個面試的場合中,握有主導權的會是誰呢?很明顯的,不用說大家都知道是企業端的面試官對吧。那麼,作品集呢?這時候就換你是主角了。在面試時,整體時間與發問理所當然是由面試官來掌控。但是作品集的展示方法與展開則是由你來主導。作品集本身就是一場提案,而主角就是設計出這本作品集的你。

 

作品集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調整

面試的時候被問到問題不可能不回答吧,不像玩撲克牌那樣可以說我要pass,但是作品集卻是可以pass的。當你有不想讓人看的作品,就可以選擇不放進作品集;放進作品集裡的,請慎選能替自己加分的作品。

還有,在應徵有明顯風格的公司時,可以迎合公司風格選擇適合的作品,讓他們覺得你的調性適合這間公司。又或者你也可以在作品集裡放入不同風格的作品,強調不論什麼設計都能輕鬆駕馭。

最後再提醒一次,作品集的主角就是你,你可以照著自己的計畫調整作品集。

 

[總結]

 .創意產業錄取的關鍵是作品集

.不擅長面試的人就讓作品集代替你發聲

.作品集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調整

 

Theme 2

所謂作品集

 好的作品集就是能引起人的興趣,不好的作品集則是讓人失去耐性。

 

好的作品集

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呢?簡單來說,好的作品集關係著是否能夠被企業錄取。雖然作品集的好壞會因為製作的人或是應徵的企業,又或者是花在製作作品集上的時間與費用不同,而無法一概而論。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好的作品集可以引起面試官的興趣,讓人想細細品味每一個作品,好好瀏覽這本作品集直到最後一頁。

 

不好的作品集

接著,先來看看反面教材「不好的作品集」,也就是會讓面試官產生「不想再看下去」這種感受的作品集,再以這個觀點逆向思考幾個基本的注意事項。

我面試過許多設計師,看過各式各樣的人帶了各式各樣的作品集前來面試。雖然這麼很失禮,但當中也有讓我覺得「啊……已經不想再看下去了」的作品集。令人感到可惜的是,明明就是有設計才能的人,卻沒有將這樣的能力運用在作品集上。

這邊舉出幾個經常看到的例子。

.沒有基本格式,導致整體雜亂無章

.基本格式的架構太複雜,反而讓身為主角的作品本身不明顯

.相似的作品一直不停重複出現

.作品架構沒有重點,給人鬆散的印象

.難以看出是刊載媒體或製作尺寸與種類

.輸出後的成品或封套有污漬

.看不出原本設計作品的顏色

以上這些你覺得如何呢?是不是會想說「嗯?就這些事情?」。這些每一個都是身為設計師理所當然都能夠察覺的問題,但是大家在製作作品集時,是不是常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了這些小缺陷呢?又或者是想著算了、算了,而在這樣的心情下妥協了呢?累積了這些小缺陷,將會做出令人感到可惜的作品集。

 

[總結]

.能讓人想好好瀏覽這本作品集直到最後一頁的就是好的作品集

.無關刊載作品的設計品質,有些作品集就是讓人不想看下去

.OK的作品集:格式清晰、作品豐富、分類有層次、清楚標示製作物的尺寸與種類

.NG的作品集:沒有基本格式,或是基本格式太過複雜;相似的設計作品不停重複,沒有重點;難以看出是刊載媒體或製作尺寸、種類;輸出後的成品或封套有污漬,看不出原本設計作品的顏色

 

Theme 3

完成作品集的過程

首先第一件事就是著手進行製作,然後完成、修正,再完成、再修正。

 

作品集不會一次就完成

所謂設計的工作,就是朝著想定的方向計畫,並且完成目標。從開始動手製作,就會先針對目標客群決定最有成效的標的,接著就朝著這個目標實際製作,並不會在製作時一邊做,一邊調整標的。

但作品集卻不是,作品集會需要不斷的重新修正,讓作品集一步一步接近最有成效的結果。

請大家記得「作品集不會一次就馬上完成」。

 

別急著登上聖母峰

一般來說,要突然進行一個大計畫,很多人都不會從今天就開始,而是會不自覺想著「明天再開始吧」。但是作品集是在找工作時非常重要的媒介,因此能愈早開始準備愈好。製作作品集就像登山一樣,不要在一開始就想著規畫要登上聖母峰,而是先從鄰近的山開始嘗試。別急著做出理想中的大作,先從基本的作品集開始製作吧。



首先就是著手進行製作

我會請讀者先從現有的作品開始製作還有一個原因,那是因為專業設計師或正在學習設計的學生們,會因為每天不同的工作或是功課陸續產出新的作品。若是想著將現在或是往後的製作物全部放進作品集裡,抱著「這一頁好像也可以把那個作品放進來」的想法,會讓製作作品集的計畫停滯不前。

如果製作作品集的計畫停滯不前,也將遲遲無法展開求職活動,所以首先第一件事就是著手進行製作,然後完成、修正,再完成、再修正,持續這樣的反覆調整。比起從零開始,這樣的修正方式比較沒壓力,心情也比較輕鬆,這個我想大家應該都有經驗吧。

‧完成階段性目標,接近理想成果

製作作品集的重點就是不要只想著慢慢規畫,而是先著手製作。愈早製作,就愈有可能盡快找到適合自己的創意工作。

因此別一開始就急著想要登上聖母峰,而是先從鄰近的山開始吧。

 

[總結]

.作品集不會一次就完成

別急著做出理想中的作品集,先從基本的開始

.別管進行中的作品,先從現有的作品開始製作

.完成之後持續反覆調整

 

 

《作品集的設計學》日本30年資深創意總監,教你從概念、編輯、設計到面試技巧的實務教戰手冊


(特別收錄飯田總監X9位台日設計師訪談+PORTFOLIO IDEA NOTE創意筆記本)


作品集的設計學_立體+書腰0425作品集的設計學_立體0425                 


出版時間︰
2019.05.07
作者︰
飯田佳樹
定 價︰450
 

 

一本作品集

是發想力、編輯力與執行力的紙上展演

更是決定職業生涯的關鍵

 

前日本奧美創意總監 飯田佳樹

集結30年業界經歷

製作者與錄用者角度同步剖析

38個要點一次掌握概念、編輯、閱讀節奏到面試技巧的設計訣竅

 

﹝購買實體書附送飯田總監監製,PORTFOLIO IDEA NOTE創意筆記本﹞

 

片岡朗(日本知名字型設計師)
天野幾雄(國際平面設計大師)
林唯哲選選研設計總監
林美吟(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
胡湘雲(奧美集團首席創意長)
葉忠宜(平面設計師)
鄒駿昇(視覺藝術家)

 

想要獲得一份在創意產業的工作,可能不用專業證照背書、不用口條流利,也不見得要說一口好英文,但一本好的作品集,絕對是左右職業生涯的關鍵。
本書作者飯田佳樹自擔任奧美創意總監以來,30年間閱覽無數業界設計師作品集,發覺即便設計能力再優異,若沒有意識到作品集的重要性,不僅無法好好展現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可能錯失一個適合自己的職位。

 

─本書特色─
1.台灣第一本從製作方與錄用方出發的實務教戰手冊
2.從作品篩選、刊載方式、版面編排到閱讀節奏,5個主題38個要點一次掌握
3.各單元輔以清晰易懂的插圖及範例
4.除了紙本作品集的製作與設計,更整理使用數位裝置、面試場合與應試外資企業的注意事項
5.特別收錄 飯田佳樹 X 9位台日設計師製作甘苦談

如何界定一本作品集的好壞?作品集如何適當展現自己個性與能力?又是怎樣的主題與編排,能讓面試官興致盎然地將一本作品集從頭到尾閱畢,並決定錄用你做為公司的一員?
除了設計出好作品,更需要懂得如何設計一本好作品集的編輯學從封面、分類、作品呈現方式到版面編排,作品集就是一場關於你自己的提案,無一不是在向面試官展現發想力、執行力、技能與喜好的展演。

 作者 
飯田佳樹 Yoshiki Iida
1960 年生。1982年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形學部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大學畢業即進入日本大型廣告代理公司TOKYU AGENCY INC.,後進入國際廣告公司日本奧美,擔任創意總監、製作人,後受任為製作經理。在奧美任職期間,經由ADC 會員長友啓典先生的介紹與邀請,於日本工學院專門學校擔任講師。2010 年由奧美離職後在學校擔任講師,2012 年後約5年期間擔任町田設計專門學校系主任一職。
此外也擔任以下職務:
・前東京設計師週學校展執行委員
・前日本廣告制作協會(OAC)教育支援部會學校委員
・SAFE HOUSE T studio創意顧問

  譯者   
黃慎慈
SAFE HOUSE T studio 創辦人/平面設計師。旅日近10 年,先前於日本設計公司擔任多項大型商業企畫、設計案。平面設計經歷:CALPIS(可爾必思)、SUNTORY(三得利)、KIRIN(麒麟)、Coca-Cola(可口可樂)、雪印乳業、KONAMI等日本多家企業平面設計、宣傳企畫。2013 年創辦SAFE HOUSE T stud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