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節錄自銀座知名皮膚診所醫師--吉木伸子所著《美肌ㄉㄨㄞㄉㄨㄞ很簡單》

 『每天擦防曬油還是會長斑。別再依賴SPF係數了』 

 

抹防曬油還是長斑的原因 

紫外線傷害的嚴重性,使得多數女性都認為應該先阻隔日曬。因此,大家最常做的就是塗抹身體防曬乳。最近,也開始出現許多有防曬功能的臉部化妝品,愈是注重保養的女性,每天就愈是離不開這類產品。

但是,儘管是努力做好防曬工作的女性,從她的臉還是可以看出受紫外線影響的蛛絲馬跡。這又是為什麼呢?

其實,防曬油的功效中存在著幾個陷阱。

 

不要迷信SPF防曬係數 

防曬型化妝品上會標有防曬係數。基本上係數從2~50不等,我們都知道係數愈高,代表防曬效果愈強。係數超過30就算是強效產品,塗了會讓人有安心的感覺。

不過,SPF到底是什麼?簡單來說,它是「不易曬黑的倍數」,也就是「Sun Protection Factor」。成人在夏日豔陽下,平均約20分鐘皮膚就會泛紅。把這個時間乘以2倍,能將時效延長到40分鐘,就是SPF2的意思。以次類推,SPF20就是可延長到6小時40分。但是,應該沒有人會在一天之內,站在大太陽底下6小時吧。所以,只要塗抹SPF20以上的防曬油出門,就絕對不會長斑,這已成了大家不疑有他的理論。

不過,這裡面有一個陷阱。就像是不管擦什麼藥,依照使用的量會產生不同效果,防曬油也是一樣的道理。

 

不塗上厚厚一層,SPF係數就無法發揮功效

防曬型化妝品的SPF係數,是經過人體皮膚測試而決定的。就是在人的皮膚上塗抹防曬油,經過紫外線照射後,觀察有塗跟沒塗的皮膚,測量它們到泛紅曬黑所需的時間差。在日本,標準規定是每1平方㎝要塗抹2㎎的防曬油。這樣的量大概是一般女性使用量的5倍。也就是說,大多數的女性只塗了規定量的五分之一就出門了。數據顯示,只塗抹五分之一的量,其防曬效果會降低至20分之1

既然這樣,妳敢把平常使用量5倍的防曬產品塗在臉上嗎?這鐵定會讓妳遲疑很久吧!如果塗上厚厚的一層,臉就會變得慘白,也會容易讓妝一下子就花掉。

另外,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有些防曬產品的效果在過了一段時間後會大大減低。甚至有的在短短2小時內就完全無效了。因為,紫外線吸收劑在吸收了一定的紫外線量後,就無法再繼續吸收了。

而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負擔也是不得不擔心的。儘管是對肌膚再溫和的防曬品,每天塗抹的話,多多少少都會造成負擔。就算紫外線有多麼地恐怖,如果為了預防卻反而傷害肌膚,才是得不償失啊!就如同為了抵抗細菌而猛擦消毒藥,到頭來反而對皮膚不好。大家都深切瞭解紫外線的可怕,但畢竟肌膚是十分細緻的,還是恰到好處即可。

 

粉類化妝品可預防黑斑

看了前面這麼多關於防曬品的各種問題,感覺要預防黑斑變得難上加難了。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恰到好處,又聰明防曬呢?

我建議可多使用粉餅和蜜粉。這些粉質產品可以分散折射紫外線,達到防曬效果。

只要乖乖地擦上一層粉,就算是沒有SPF係數的產品,也有相當於SPF20左右的效果。粉質類的東西不會被肌膚吸收,不易造成肌膚問題,也比防曬品對肌膚來得溫和多了。出門在外一整天的抗紫外線對策,只要有一塊粉餅就足夠了,不需使用防曬產品,如果是長時間待在戶外的話,就多撲幾層粉吧。

假日或是不想化妝的日子,可以輕輕撲層蜜粉就好。最近也有像是沒上妝般的自然色系產品。無論使用哪種產品,記得在容易長斑的顴骨處擦的稍厚一點,流汗以後也要記得補擦。

至於身體防曬,就盡量利用衣物遮蓋吧。套一件具有抗UV效果的針織衫或披條絲巾、戴手套都比防曬油更有效。

 

貼心提醒『抗UV

    每天在臉上塗防曬品可能會造成肌膚負擔。

    2小時內的外出防曬,只要擦個粉餅或蜜粉就夠了。

    身體防曬應該在衣服上多下功夫。

 

 美肌ㄉㄨㄞㄉㄨㄞ很簡單_書封.jpg

出版時間︰《美肌ㄉㄨㄞㄉㄨㄞ很簡單》
出版時間︰
2010.03.09
作 者吉木伸子よしき・のぶこ
定 價︰250元


 
前往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