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

在懷念的景色裡

 

坡道右邊有一處大彎道,位於右邊的瀧井研究農場附設園藝專門學校,就是我在過去的一年半裡,來到這擁有原野故鄉景致的甲西町十多次的目的地。

走進氣派的正門,與站在警衛室外的警衛打招呼。學校幅員廣大,還要再往內走一段路。沿著緩坡開墾的農田延伸至遠方,其中搭建著許多塑膠溫室。

往前走一百五十公尺左右,右轉就能看見我要去的大樓,位於山丘上的是學校校舍兼行政大樓,其下方是學校所有學生一起生活的「若葉寮宿舍」。剛健樸實的外觀,完全沒有任何裝飾的建築物,代表了這所學校的精神。

瀧井種苗是一間以種苗聞名的公司,員工超過七百名,在海外十一個國家設立據點,營業額高達四百二十四億日圓(二○○九年五月二○一○年四月結算),也是日本最大、全球排名第四名的種苗公司。瀧井種苗公司創業於江戶後期一八三五年(天保六年),熱心研究農業的京都農民大森屋治右衛門(第一代瀧井治三郎)從京都優質蔬菜採集種子,並因應附近農家需求開始做起種苗培育與販售的生意。

明治時期更發行目錄,成為日本種苗郵購的先驅;大正時期開始出口至國外,摸索種苗店全新的發展之道。瀧井治三郎商店也在此時期改名為瀧井種苗株式會社,持續發展。

之後更推出「桃太郎番茄」、「惠比壽(南瓜)」、「千兩(茄子)」、「青首大根(白蘿蔔)」等獨領風騷的蔬菜品種,至今已成功研發出一千五百種蔬菜和五百種花草的新品種,持續領導日本與全世界的農業發展。

一九三五年(昭和十年)瀧井種苗在京都府乙訓郡設立長岡實驗農場(即後來的瀧井長岡研究農場),一九四七年(昭和二十二年)更附設了這所園藝專門學校。並於一九六八年(昭和四十三年)遷移至現在的滋賀縣湖南市。秉持著學校成立以來始終不變的理念,亦即「唯有培育擁有高超技術的農民才能繁榮日本農業」,實施以培養農家接班人為主軸的實踐教育,至今栽培出超過三千名畢業生。瀧井研究農場附設園藝專門學校不只是農業的精英養成所,也可譽為「農業界的東大」。

受到近來興起的「農業風潮」影響,我在一年半前首次到這所學校採訪,所有學生都住在學校宿舍,學習農業技術,獨特作風讓我相當感興趣。

學員共有六十名本科生(一年級生)與三十名專攻生(二年級生)。全部都是十八到二十四歲的男學生,而且採行住校制,學費、課程費用、住宿費與伙食費一律免費。不過校規相當嚴格,可以媲美自衛隊。

上課方式分為戶外農田實習與室內理論課程兩種。本科生一年要完成一千五百小時的實習,與三百七十小時的理論課程;專攻生則要完成一千七百三十八小時的實習,與一百三十二小時的理論課程。實習地點的面積相當於十五個東京巨蛋,學生必須在寬敞的田地中奔跑,實習後還要統整當天的學習內容,提出實習日誌。

剛入學的第一年所有學生都要住兩人房,與另一位同學一起住。早上七點起床、晚上十一點關燈,時間安排十分嚴格。不能有私人電視,也禁止使用行動電話。外出或外宿必須事先向學校申請,門禁時間為晚上十點。宿舍內嚴禁喝酒,如發生打架等暴力行為就立刻退學。在學時包括回家省親皆禁止開車或騎摩托車,每個學生都有整理房間與打掃環境的義務,校長每個月會有一次突擊檢查。包括明定事項與不成文規定在內,學校與宿舍建立了各種嚴格規範,違反規定的學生必須接受懲罰。

二○○九年(平成二十一年)夏天,為了完成雜誌的體驗採訪單元,我與該校學生從早到晚一起行動,發現這裡的生活比傳聞還要嚴酷。姑且不論自己年齡上的體力落差,從早上到傍晚不停歇的實習工作真的很耗費體力。經歷過嚴格社團活動洗禮的學生暫且先擺一邊,從未參加過社團的人一定馬上就舉手投降了。

回到宿舍之後依舊沒有個人隱私。吃飯與洗澡都有時間規定,一整天不可能有獨處的機會。想去便利商店必須走二十分鐘以上,而且還要在登記簿上註明自己要去哪裡才能出門。即使白天工作感到疲累,也完全沒有一個人好好放鬆身心的時間。不只課業繁重,毫無娛樂,行動也不自由,生活也不方便,簡直是苦行僧般的煉獄。

如果我是高中剛畢業的十八歲小伙子,一定會很猶豫要不要來這所學校就讀。我在日本國號改成平成的那一年到東京念大學,當時我住在新宿區的公寓套房裡,那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間套房很小,浴室還是塑膠材質的套裝衛浴。家具只有一張床、桌子、電視機與電話而已。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一個人住很寬敞。而且每天蹺課去打工,晚上不睡覺,白天睡到很晚才起床,任何時間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吃飯、喝酒、出去玩、到處閒晃,一時興起就出去旅行。

當時身邊沒有人管我,現在回頭想想,雖然居住空間很小,但行動很自由,讓我充分揮霍自己的青春。即使當時一事無成,沒有做過一件能令我感到自豪的事情,但那段日子還是讓我有許多體驗,獲益良多。

這學校的學生過著與當時的我完全相反的生活,但他們依然過得充實愉快。雖然他們難免會對自己的處境有所怨言,但基本上日子過得很快樂,無所不談、笑口常開。他們在受限的自由中找到生活樂趣,將不方便與無聊轉化成笑梗,輕鬆帶過。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堅強的人性,我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最讓我驚訝的就是,有一次我與他們一起實習時,發現他們的行為舉止相當成熟。在八月某天的實習課中,學生的工作是採收小黃瓜與番茄,他們在炎熱的太陽下工作,一直做到下午三點。

後來場員要他們休息一下,於是當天一起工作的十二、三名學生一起到農具間避陽。他們直接打開水龍頭喝水潤喉,就在此時,有一輛小卡車開了過來,車上載著剛從田裡採收的大西瓜,那是要慰勞他們的點心。西瓜沒有冰鎮,但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西瓜。鮮甜的西瓜汁撫慰了疲憊的身體。大家圍坐在一起吃西瓜的景象,更讓人感受到西瓜的美味。

這所學校的學生無論出生地、學歷、經歷和個性都不同,有人的眉毛經過精心修整,可以看出在進學校之前曾經是一名小混混;也有人喜歡熱鬧,總是能炒熱現場氣氛。另一方面,也有人沉默寡言,總是帶著微笑靜靜聆聽大家說話;當然也有人不知該如何與大家打成一片,個性害羞內向。

剛開始大家一邊吃西瓜一邊隨意聊天,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這群學生會默默觀察彼此的狀況,讓所有人一起加入談笑的話題。只要看到有人不說話,就會主動跟對方聊天;如果看到有人一臉無趣的模樣,就會故意用西瓜籽丟對方,搞笑惡整。互相注意對方的心情,維持愉快的氣氛。

團體生活一定會有好相處與難相處的人。不過,也因為是團體生活,更需要包容與關懷,才能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如果我眼前的這群人是已經出社會的上班族,這樣的表現一點也不足為奇,但他們只是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

想想自己二十歲的時候,遇到與自己合不來的人,根本不可能理睬對方,也不認為這樣的表現有什麼問題。直到出社會兩、三年之後,我才體會到「與大家和睦相處」的處世智慧。坦白說,我自己到現在都還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能與大家和睦相處。而且我發現他們每次見到我的時候,都會以最合宜的方式與音量向我打招呼,吃午餐時看到我茶杯空了,也會立刻幫我倒茶,大家都很親切,希望我在這裡能過得舒服愉快。

 

在這所學校生活,不只能學到農業技術,還能鍛鍊出身為農民應該擁有的體力與意志力。此外,還能充分學習到忍耐、努力與正常作息的重要性。而他們表現出的細心與體貼,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收穫。

當天晚上,我問其中一位學生:「自從就讀這所學校之後,會不會覺得自己更善於與人相處?」

「自從我來這裡之後,我的父母與老家的朋友都說我『變溫柔了』、『懂得體貼別人』,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硬要找出理由的話,我想是因為我接觸植物的關係吧!植物不會說話,所以我一定要主動去了解它們的狀態,觀察葉片、檢查葉子背面、看看花朵、確認莖部的生長情形︙︙如果我無法接收到植物想要傳達給我的訊息,它們很快就會枯萎或是生病。

我在實習的過程中學會這個道理,也慢慢改變了我的日常生活與待人接物的態度。我不斷在思考我的夥伴現在正想什麼、心情如何,關心夥伴更勝於自己。

在不知不覺中自然產生這樣的改變。」(二○○八學年度若葉寮宿舍舍監.山中景星同學)

才二十歲的年輕人,竟然說出唯有累積豐富人生經驗的成人才會說的話。而且臉部表情與說話語氣都很沉穩,表現出堅定不移的中心思想,完全沒有「裝老成」的做作感。我從沒遇過這樣的二十歲年輕人,不只是山中同學,這裡的每一位學生都擁有相同的氣質。

人類在田地栽種植物,與此同時,田地也在培育人類。聽了他的一席話,不禁讓我心有所感。

這所學校一定還有更多人生中應該學習的真理。

基於這個原因,我想要進一步了解瀧井研究農場附設園藝專門學校。在這裡,他們培育出建構未來社會的人類新芽,並細心呵護成健康的種苗,幫助他們在這裡落地生根,並邁向全球開花結果。我想以一年的時間近身觀察他們成長茁壯的模樣,我一定也能從這所學校和學生身上學到更多人生體驗。

於是,從二○一○年(平成二十二年)春天開始,我頻繁造訪滋賀縣,超乎想像與預期的邂逅與人生體驗正在那裡等著我。





用五感學習:那一年,我到學校學種菜》              
  

用五感學習_書封      


出版時間︰2012.8.7
作 者
川上康介Kawakami Kousuke
定 價︰
260元

 

再徬徨的心靈也能在田畦裡的五感學習中找到勇氣和方向

 

在欣賞、嗅聞與觸摸等五感察覺中,
每天進步一點點,
有一天會發現自己信心滿滿……
從這所學校的菜田裡培養出的學生會讓人相信這個道理。

 

 

這所學校、這片田地作育出無數英才。

就連年屆不惑的我,也獲得了成長。
如果我今年只有十八歲,一定會毫不遲疑地選擇這所學校。……

「白蘿蔔以它自己的生命歷程,讓我看到了何謂生物、何謂個性。
在我即將邁入不惑之年時,白蘿蔔教導我重要的人生真理。我愈做愈起勁,不論是長的、短的、粗的、細的,每一根白蘿蔔我都愛不釋手。
我絲毫不在意從未停過的雨,因為採收早已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勞動身體的疲累感,遠不及於拔出一根根成熟的白蘿蔔,確認它們生長狀況的喜悅來得真實。」 

這所學校一定還有更多人生中應該學習的真理

──川上康介



「自從我來這裡之後,我的父母與老家的朋友都說我『變溫柔了』、『懂得體貼別人』,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硬要找出理由的話,我想是因為我接觸植物的關係吧!……我在實習的過程中學會這個道理,也慢慢改變了我的日常生活與待人接物的態度。我不斷在思考我的夥伴現在正想什麼、心情如何,關心夥伴更勝於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自然產生這樣的改變。」

──山中景星,二○○八學年度瀧井若葉寮宿舍舍監


 


瀧井種苗是日本最大、全球排名第四名的種苗公司,其附設的園藝專門學校位於日本滋賀縣,是一所專收十八歲~二十四歲學生的農業學校,近年來成為日本父母努力想送孩子去就讀的學校,甚至許多頂著高分成績的學生寧願捨棄進入頂尖大學與企業的機會也要選擇念這所學校。因為,來這裡就讀的學生在短短的一、兩年內,一定能以超乎常人三倍的速度成長、蛻變。
學生在這裡學習什麼?又學到什麼?

本書作者川上康介在一次的採訪體驗中和這所學校的學生接觸,過程中令他訝異的是「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竟然說出唯有累積豐富人生經驗的成人才會說的話」,作者說自己從沒遇過二十歲年輕人有這種氣質的,更特別的是,在這所學校的每一位學生都是這樣的氣質。基於這個原因,作者決定深入探究。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在這所已經被譽為「日本農業界東大」的學校深入參與各項活動、課程,與學生一同生活、一同耕作、一同歡笑,然後將當中的點點滴滴如實描寫出來。

.穿長筒膠鞋衝刺跑步、磨破腳是必修課程。
不在意手弄髒,才會讓種苗想活下去。
堆田壟整地的「夏之陣」,必須靠意志力才能撐下去。
認真看待植物研究的每一步程序,會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
「獵兔」是一年一度的大事,體現的是積極向前的進取力。 


夾雜著歡笑、淚水、願望和目標,本書記錄的是汗水、是青春,也是年輕人為目標而努力的過程。熬過難受的腰痠背痛、隨時會讓人中暑昏倒的熾陽,以及令人完全無法思考的疲累,對人生再徬徨的人也能在田壟裡的五感學習中找到勇往邁進的魄力和智慧。


 

【前言】

我想寫的不是與農業有關的書籍,而是不局限於農業主題,描繪一群平凡年輕人「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也就是教育之道。在採訪現代農業的過程中,我接觸到這所學校,認識了這裡的學生。他們總是活力十足,親切有禮,積極努力。現代日本給人的印象就是死氣沉沉,年輕人沒有霸氣;但是與他們接觸之後,我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他們打開人類與生俱來的五感,透過大腦、身體與心靈,細心培育、努力成長、無私教導並充分學習。無論身為父母、老師或公司主管,教育英才都是最困難的課題;對於想要成為英才的人而言,積極成長、持續努力,也不是輕鬆就能達成的目標。即使如此,只要心中有「農田」,人類就能健康茁壯。這一年的採訪經驗讓我如此堅信。
「農田」是作育英才的推手。
這所學校蘊藏著現代日本最需要的寶物,以及幫助日本重拾活力的關鍵。


 

【好評推薦】(按姓氏筆劃)

王福裕,大王菜舖子主人
朱天衣,作家
吳明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
吳東傑,綠色陣線執行長
李偉文,作家
阿不,《居家堆肥活用百科》作者、各級學校農藝課程講師
張瑋琦,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梨山阿寶,寶蓮園主人
郭華仁,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陳惠雯,幸福農莊主人、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理事長
詹怡宜,TVBS新聞部總監
劉克襄,自然生態作家
蔡珠兒,作家
蔡培慧,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賴青松,《青松e種田筆記:穀東俱樂部》作者、穀東俱樂部農伕
賴嬌燕,燕銘農產主人
戴立忍,導演
合樸農業市集

 


【作者簡介】
 

川上康介(Kawakami Kousuke)

記者。一九七一年出生於鹿兒島縣。
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部畢業。進入株式會社文藝春秋任職,負責《週刊文春》、《CREA》、《TITLE》等雜誌編輯工作。之後任職於《GQ JAPAN》(美商康泰納仕日本分公司)編輯部,二○○五年成為自由記者。採訪與執筆領域十分廣泛,涉獵時尚潮流與農業等不同面向。
著作有《我想成為農民》(農民になりたい/文春新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