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文明史:改變世界的攻防八萬年      
 

氣候 立體書new              


出版時間︰2012.8.30
作 者
田家たんげ やすし
定 價︰350元

 

你知道嗎?地球兩端的羅馬跟東漢同時發生大動亂,居然都是氣候惹的禍! 

劇變的天候,曾經讓全球人口只剩下不到萬人! 

氣候與人八萬年來的糾葛,讓這本書一次為你說清楚! 

原來氣候影響我們這麼大! 

 

任立渝汪中和柳中明、翁叔平等各方名人學者熱情推薦


我們都讀過歷史,但卻從來不曾從「人」之外的角度來思考我們曾經走過的路。

這本書帶領你以全新的方式讀歷史,讓你通透「天」與「人」數萬年來的依存關係,給予你更巨觀的格局和眼光。

唯有全面地理解過去,才能更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第一本從幕後主使者的觀點來剖析歷史的書。 

每個人都讀過歷史,關於我們是怎麼從猩猩一步一步走成人類的樣子,關於哪個民族征服了天下而哪個國家自此滅亡,關於某個人革命性的某項發明或發現讓人類文明進展往前邁進一大步……。然而,我們卻往往忽略了另一股比人類本身更強大的力量,這力量數萬年來無時無刻地影響著人類文明的演變歷程,在關鍵時刻宰制了每個人的命運。這是第一本從「人」的視野跳脫出來,以「氣候」這個幕後主使者的觀點來探討人類文明的書,帶你深入了解「氣候變遷」以及「天」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

 

 

從氣候的角度看文明發展的歷程,你會發現,人類文明和氣候變遷是如此密不可分…… 

●遠古時期,劇變的氣候曾經使全球人口數迅速銳減至萬人以下。

乾旱和豪雨接連發生,使大型動物數量銳減、植物快速生長,鼠類激增,引發世紀大瘟疫。

一場災難性的大洪水,讓原本只存在於西亞的農耕文化散播到全世界。

過去一萬年以來,氣候掌控了尼羅河流域的水位變化,同時也左右了埃及王朝的興衰

溫暖的天候造就了西漢蓬勃熱絡的絲路貿易,而寒冷的天候卻使東漢內憂外患不斷,終至滅亡。

 

 

如今,人類文明和氣候變遷的角色正在翻轉……

從古至今,氣候操縱了人類文明發展的速度、左右著何處應當豐饒而何處又注定貧瘠,人類在氣候時而冷面無情時而悲憫寬容這般反覆不定的面貌下,發展出和天地共存的生活態度。

時至今日,我們迅速發展的文明讓人類的角色從被動轉為主動,然而人類真的從氣候手中奪回主控權了嗎?

二氧化碳濃度達到六十萬年來的高峰,地表溫度逐年破紀錄地上升……在氣候驟變的今日,人人自危,擔心是否世界末日就在不遠處?此時,我們正需要這樣一本書,帶我們從頭檢視「氣候變遷」和「人類文明」悠悠數萬年以來,是如何相互影響、牽制。

氣候史學巨擘瓦勒斯․布羅克說:「歷史上,全球氣候從不是緩慢變遷,而是從平常狀態一口氣翻盤。」我們應當好好認識氣候的每一次「翻盤」,以對未來有更精確的掌握度,防患於未然。

 

 

[各方名人學者熱情推薦]


TVBS
氣象主播  任立渝  

中央研究院 地球科學研究所 研究員  汪中和 

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  柳中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理學系  副教授  翁叔平


「本書由八萬五千年前人類出非洲開始,介紹中東、歐洲與日本文明的發展。氣候劇變是人類遷移與戰爭的動力,以及本書的思維主軸。最終,當然是提出對當今氣候暖化趨勢的憂慮。全球現今是70億人口,2050年預期是90億,2100年可能達110億。同時,現在約50%人口集中在都市,2050年可能達70%,世紀末可能達到85%。個人近日提出創造海綿城市的概念,強調人類需努力改變環境,使得人與地球合作共存,才可能永續下去。」

──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   柳中明

 


[關於作者]


田家
  たんげ やすし

1959年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橫濱國立大學經濟學院,曾任農林中央金庫的農林水產金融部部長(森林部門責任部長),現職為農林漁業信用基金會的漁業部長。

田家  康先生同時為日本氣象學會會員、日本氣象預報協會東京分部長,其著作尚有『異常氣象改寫世界史』(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2011)等


 

[目錄]

1  黎明篇:氣候變遷孕育人類

1  人類與氣候變遷的第一戰

1. 現代人類的「出非洲記」

2. 多巴火山大爆發

    火山冬季引發的寒冷化 / 瓶頸效應與多巴突變理論

3. 穿上衣服,挑戰寒冷時代

 

2  身處寒冷氣候之中

1. 末次冰期的氣候與人類生活

    末次冰期的地貌 / 北美大陸的巨大冰原與人類遷徙 / 末次冰期的氣溫與降雨量 / 人類在嚴酷自然中的生存方式

2. 劇烈的氣候變遷

    驟變的氣溫:Dansgaard-Oeschger振盪與Heinrich事件 / 「冰河時代的孩子」

3. 末次冰期的日本列島

    日本在冰河時期的地形與氣候 / 日本人來自何方?

4. 大型哺乳動物滅絕的理由

    氣候變遷論與人類狩獵論 / 滅絕論戰的背景

 

3  末次冰期的結束與新仙女木(Younger Dryas)事件

1. 溫暖時代的開端

    海平面上升:暖化始於南半球 / 歐洲大陸的生活型態改變

2. 冷冰冰的回馬槍:新仙女木事件

地層花粉顯示三次氣溫降低 / 冰河理論創始人:路易阿加西 / 阿加西湖的潰堤 / 北大西洋洋流與溫鹽環流 / 海水溫度與鹽分濃度的細微平衡 / 新仙女木事件的各種假設

3. 農耕的發跡

農業無法輕易發展 / 農業由何而起? / 為何農業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北部? / 人類幾時開始馴養動物? / 中國的新發現與其中涵義

 

4  「漫漫長夏」的到來

1. 溫暖時代的來臨與其背景

全新世的氣候最佳時期 / 暖化原因何在? / 地球軌道每數萬年有一個變動週期 / 蘇格蘭人的著眼點 / 塞爾維亞人漫長而孤獨的研究 / 北半球日照量增加與活躍的太陽活動 / 巨大冰原的消失

2. 陸地變臉與海平面上升

森林地帶北上,海岸線的變化 / 熱帶地區的季風強化與水蒸氣回饋 / 赤道無風帶與哈德理循環 / 「現代人」的誕生 / 繩文初期的日本氣候

3. 洪水傳說

諾亞方舟的大洪水真有其事? / 黑海大氾濫 / 黑海沿岸的農民到哪去了?

 

2  古代篇:氣候變遷孕育文明

1  漫漫長夏告終與古代文明興起

1. 北極振動與寒冷化開始

冰人證實了冰河擴展 / 聖嬰現象再起 / 沃克與南方振盪 / 畢雅尼與ENSO / 聖嬰現象的發生頻率升高,暖化就會增加?

2. 美索不達米亞的灌溉農業

雨水農耕的死胡同與都市的形成 / 收穫倍數展現經濟實力

3. 北非沙漠化

翠綠撒哈拉的改變 / 在非洲大陸上遷徙的人們:往南,往東

4. 集體生活的代價

身高縮短 / 畜牧造成的傳染病 / 戰爭的起源

 

2  反覆寒冷化與突如其來的乾旱

1. 4200年前到4000年前:蘇美王朝與埃及古王國的衰亡

遭逢乾旱的美索不達米亞 / 開始出現食物禁忌 / 尼羅河三大水源 / 法老失勢

2. 3500年前到3000年前:地中海文明滅亡

火山爆發是寒冷化原因之一? / 巨石陣的意義 / 沒有發現氣候變遷的邁錫尼文明 / 世界最早的大戰:西臺對埃及

3. 2800年前到2300年前:民族大遷徙

氣溫降低:原因是太陽活動暫時衰退? / 邊境地區發生民族遷徙 / 寒冷時代的意義:社會與國家的重組,以及精神革命

4. 日本列島的情況:氣候變遷與繩文彌生時代

三內丸山遺跡的溫暖氣候 / 本州內陸的繩文中期文化 / 文化中心移往西日本:彌生派外來移民與水田農耕

 

3  羅馬興衰與時代背景

1. 深受暖化恩澤的羅馬

從葡萄酒產地觀察帝國擴張 / 地中海氣團北上 / 地中海式農業推廣與東西方交易活化 / 受惡劣天候阻絕的日耳曼地區 / 氣候惡化中的內憂外患

2. 東亞混亂

東漢滅亡與倭國大亂 / 遺跡中的戰爭烙印 / 古墳時代的大量移民

3. 「神秘雲系」造成古代終結

全球文獻共同記載的大饑荒 / 氣溫驟降的原因何在? / 世界最早的瘟疫大流行 / 歷史又翻過一頁

 

3  中世紀近代篇:氣候變遷撼動歷史

1  中世紀溫暖期的繁榮

1. 發現溫暖時代

歐洲古文獻 / 世界各地的古代氣候 / 中世紀真的比現代更溫暖? / IPCC第四次評量報告中提到的中世紀溫暖期 / 1980年代之後比中世紀溫暖期更為溫暖

2. 歐洲人口增加與哥德式建築的奢華

不毛之地消失 / 歐洲人口增加 / 氣溫上升的光與影:從哥德式建築觀察經濟發展與內陸乾旱

3. 日本的情況:平安時代的國家文化發展與東日本勢力抬頭

觀櫻御宴所記載的櫻花花期 / 朝廷勢力北上 / 北海道東北部的鄂霍次克文化 / 西日本的酷暑與乾旱

4. 維京人移民格陵蘭

紅髮艾瑞克的傳說 / 維京人到過北美大陸的哪裡? / 格陵蘭殖民發展史:出口貨品是海象牙

 

2  寒冷時代的來臨

1. 寒冷化的徵兆

天候變異:饑荒、瘟疫、戰爭 / 以苦難為題的宗教藝術 / 世界各地發現的寒冷化

2. 格陵蘭殖民地的困窘

貿易船隻消聲匿跡 / 殖民地的命運 / 依努義人的選擇:生存之道

3. 消失的太陽黑子

十九世紀天文學家的發現 / 二十世紀太陽物理學家的關注

4. 小冰期是什麼樣的時代?

寒冷化原因何在? / IPCC第四次評量報告是否低估:寒冷化會造成氣候劇變

 

3  小冰期的氣候與歷史

1. 草原變大、冰河延伸:施波雷爾極小期(1450~1570年)

森林變成草原 / 風景畫中的小冰期 / 獵巫行動流行於阿爾卑斯以北地區 / 赤道無風帶位置改變的可能性 / 日本的情況:大量移民至東南亞

2. 北大西洋振盪與北極振盪

沃克的另一項發現 / 氣壓配置不同造成天候變化 / 北極振盪造成地區冷暖差異

3. 嚴重饑荒與農業革命:蒙德極小期(1645~1715年)

小冰期中最寒冷的時代 / 寒冷氣候改變了葡萄品種 / 歐洲人口減少 / 亞洲寒冷化與江戶時代饑荒 / 起源於荷蘭的農業革命 / 誰是真正的救世主? / 近代理性的誕生

4. 火山爆發頻繁與「無夏之年」:道爾頓極小期(1770~1830年)

十八世紀的氣候變化劇烈 / 拉基火山、淺間山爆發與天明饑饉 / 為何法國大革命發生於1789 / 1812年開始的極寒:「冰霜將軍」毀滅了拿破崙軍隊 / 坦博拉火山爆發與「無夏之年」 / 東北風造成天保饑饉:日本特有的異常氣候? / 愛爾蘭的馬鈴薯饑荒 / 小冰期何時結束?

 

終幕:與氣候變遷的交戰仍未停息

1. 二十世紀的氣候

2. 下個冰期何時來臨?

3. IPCC所預測的地球暖化:可預見的風險

4. 氣候驟變的歷史:無法預測的不確定性

5. 是否能夠適應氣候劇變?

 

文末解說一:如何調查過去的氣候

. 氣象觀測

. 古代文獻

. 樹木年輪

. 湖沼與海底的沉積物

    各種沉積物的特徵 / 氧的同位素

. 冰核

    冷凍在冰原中的古代氣候 / 南極大陸的科學競賽

 

文末解說二:氣候變遷如何發生

. 地表變化:大陸漂移、造山運動、深層海流

. 地球軌道參數變化

    地球軌道變動的三大原因 / 未完成的課題

. 太陽活動變化

    黑子週期 / 日照量變化的影響

. 火山活動

. 溫室效應氣體

    發現溫室效應 /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