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不了的錯誤》作者映蓉老師
要跟大家分享【中秋節烤肉】健康又好吃的方法唷~


全文轉貼自 【腰瘦美人】 FB
中秋節快到囉!!Dr.5中秋節那天也想去烤肉耶!!其實我也很愛吃烤肉,但是我的吃法和大家不一樣,可能無法聽到油滴木炭「吱吱吱」的聲音,但是絕對健康,以下把一些烤肉的「撇步」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不要用木炭烤肉
木炭燃燒的煙霧中,包含會傷害心肺功能的懸浮微粒與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AH),此種物質會引發基因或染色體突變,而且,木炭中含天然氯,可能燃燒出戴奧辛,對人體不利,所以,烤肉應改用瓦斯爐或是電磁爐。

二、如果用木炭烤肉請用鋁箔紙
如果大家覺得要用木炭烤肉比較有感覺,那烤肉時請用鋁箔紙,因為鋁箔只可以隔絕木炭然燒時產生的致癌物,而且,用鋁箔紙烤肉,肉比較不會烤焦。另外要特別注意,若使用鋁箔紙時,烤肉的食材不要先用醬料醃過,因為酸性的醬料會侵蝕鋁箔紙,使鋁箔紙溶出對身體有害的物質,所以,用鋁箔紙烤肉時應先烤肉,把肉烤熟後再刷醬料。而鋁箔紙有光面及霧面兩面,霧面較易吸熱,所以應將霧面朝向光熱處,才會發揮效果;因此,烤肉時,以鋁箔紙亮面處包裹食物、霧面對著炭火,肉才容易烤熟。

三、不要用烤五花肉或是肥肉
如果你喜歡用木炭烤肉,又不選用鋁箔紙,千萬不要選用烤五花肉或是肥肉當食材,因為當油脂滴在木炭時會使木炭溫度更高,產生的燻煙中含有「多環芳香族」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經過無數的動物實驗證實,的確是具有致性。

四、當烤肉時最好不要選用魚類尤其是魷魚或魚乾
而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曾經有系統的調查加熱處理的食品,結果發現當烹調的溫度超過兩百五十度時,魚肉中會有致癌物質出現,主要原因是魚肉中的蛋白質加熱後可生成強力的突變原物質,而當烹飪的溫度達三百度時幾乎所有蛋白質的物質如豆類、豆腐、魚類、雞蛋、魚類、肉類等都有致癌物質出現。

五、烤焦的部位一定不能吃
有的人喜歡肉的焦味,覺得很香,但是千萬不要故意把肉烤的很焦再吃,因為,烤焦的部份其蛋白質已過度受熱了,非常容易形成致癌物質,因此,若不小心將肉烤焦了,一定要去除燒焦的部份再食用。

六、烤肉時最好可以與甜椒、大蒜、洋蔥、青蔥一起烤
烤肉串中如果加上甜椒、大蒜、洋蔥、青蔥不但顏色美麗,而且這些蔬菜具有相當高的抗氧化物質,這一大類的蔬菜含有其特殊的氣味,主要是因為它們含有許多有機的硫化物,然而這些硫化物並非只是提供特殊的氣味,最主要的是它能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加,使得身體罹患癌症的機率減少了。尤其是我們烤香腸、臘肉或火腿時更應該加入這些蔬菜一起烤,因為在我們的腸胃到中存在一些特殊的細菌,會將香腸、臘肉中的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很容易在胃部的酸性環境下與蛋白質形成亞硝酸胺,亞硝酸胺已被證實為致癌物質了,特別容易引發胃癌的發生;而蔥類蔬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抑制腸胃道中的細菌將硝酸鹽轉換成亞硝酸鹽,進而阻斷後續的致癌過程。

七、用蘿蔓生菜夾烤肉串
我們很多人習慣用土司來夾烤肉一起吃,我建議下次大家可以用蘿蔓生菜葉夾烤肉串一起吃,那滋味更是出色,完全吃不出烤肉的油膩,更增加健康的元素。

八、烤肉時配上綠茶或蔬果汁
很多人習慣烤肉要配可樂覺得這樣才夠勁,其實,大量的肉配上可樂,會讓身體的酸度太高,如果常長這樣吃,很容易讓骨質流失。我建議大家在吃烤肉食,不妨改喝綠茶或是蔬果汁,不但可以增加體內的抗氧化力,也能平衡一下因吃太多肉而造成過酸的體質。

誰說烤肉容易致癌,其實只要用對方式以及食材,烤肉一樣可以吃得很健康!
烤肉這樣烤,不會胖呦!!

p.s.在醃肉時,放入鳳梨和一些奇異果,那些水果酵素會讓肉變嫩,再把那些水果和甜椒與肉串成肉串,再用羅蔓葉夾,滋味真的是太好了!又不膩又不胖,我們家都這樣烤肉的!!

歡迎加入 【腰瘦美人】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hytoPl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