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感學習:那一年,我到學校學種菜》              
  

用五感學習_書封      


出版時間︰2012.8.7
作 者
川上康介Kawakami Kousuke
定 價︰
260元

 

再徬徨的心靈也能在田畦裡的五感學習中找到勇氣和方向

 

在欣賞、嗅聞與觸摸等五感察覺中,
每天進步一點點,
有一天會發現自己信心滿滿……
從這所學校的菜田裡培養出的學生會讓人相信這個道理。

 

 

這所學校、這片田地作育出無數英才。

就連年屆不惑的我,也獲得了成長。
如果我今年只有十八歲,一定會毫不遲疑地選擇這所學校。……

「白蘿蔔以它自己的生命歷程,讓我看到了何謂生物、何謂個性。
在我即將邁入不惑之年時,白蘿蔔教導我重要的人生真理。我愈做愈起勁,不論是長的、短的、粗的、細的,每一根白蘿蔔我都愛不釋手。
我絲毫不在意從未停過的雨,因為採收早已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勞動身體的疲累感,遠不及於拔出一根根成熟的白蘿蔔,確認它們生長狀況的喜悅來得真實。」 

這所學校一定還有更多人生中應該學習的真理

──川上康介



「自從我來這裡之後,我的父母與老家的朋友都說我『變溫柔了』、『懂得體貼別人』,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硬要找出理由的話,我想是因為我接觸植物的關係吧!……我在實習的過程中學會這個道理,也慢慢改變了我的日常生活與待人接物的態度。我不斷在思考我的夥伴現在正想什麼、心情如何,關心夥伴更勝於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自然產生這樣的改變。」

──山中景星,二○○八學年度瀧井若葉寮宿舍舍監


 


瀧井種苗是日本最大、全球排名第四名的種苗公司,其附設的園藝專門學校位於日本滋賀縣,是一所專收十八歲~二十四歲學生的農業學校,近年來成為日本父母努力想送孩子去就讀的學校,甚至許多頂著高分成績的學生寧願捨棄進入頂尖大學與企業的機會也要選擇念這所學校。因為,來這裡就讀的學生在短短的一、兩年內,一定能以超乎常人三倍的速度成長、蛻變。
學生在這裡學習什麼?又學到什麼?

本書作者川上康介在一次的採訪體驗中和這所學校的學生接觸,過程中令他訝異的是「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竟然說出唯有累積豐富人生經驗的成人才會說的話」,作者說自己從沒遇過二十歲年輕人有這種氣質的,更特別的是,在這所學校的每一位學生都是這樣的氣質。基於這個原因,作者決定深入探究。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在這所已經被譽為「日本農業界東大」的學校深入參與各項活動、課程,與學生一同生活、一同耕作、一同歡笑,然後將當中的點點滴滴如實描寫出來。

.穿長筒膠鞋衝刺跑步、磨破腳是必修課程。
不在意手弄髒,才會讓種苗想活下去。
堆田壟整地的「夏之陣」,必須靠意志力才能撐下去。
認真看待植物研究的每一步程序,會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
「獵兔」是一年一度的大事,體現的是積極向前的進取力。 


夾雜著歡笑、淚水、願望和目標,本書記錄的是汗水、是青春,也是年輕人為目標而努力的過程。熬過難受的腰痠背痛、隨時會讓人中暑昏倒的熾陽,以及令人完全無法思考的疲累,對人生再徬徨的人也能在田壟裡的五感學習中找到勇往邁進的魄力和智慧。


 

【前言】

我想寫的不是與農業有關的書籍,而是不局限於農業主題,描繪一群平凡年輕人「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也就是教育之道。在採訪現代農業的過程中,我接觸到這所學校,認識了這裡的學生。他們總是活力十足,親切有禮,積極努力。現代日本給人的印象就是死氣沉沉,年輕人沒有霸氣;但是與他們接觸之後,我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他們打開人類與生俱來的五感,透過大腦、身體與心靈,細心培育、努力成長、無私教導並充分學習。無論身為父母、老師或公司主管,教育英才都是最困難的課題;對於想要成為英才的人而言,積極成長、持續努力,也不是輕鬆就能達成的目標。即使如此,只要心中有「農田」,人類就能健康茁壯。這一年的採訪經驗讓我如此堅信。
「農田」是作育英才的推手。
這所學校蘊藏著現代日本最需要的寶物,以及幫助日本重拾活力的關鍵。


 

【好評推薦】(按姓氏筆劃)

王福裕,大王菜舖子主人
朱天衣,作家
吳明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
吳東傑,綠色陣線執行長
李偉文,作家
阿不,《居家堆肥活用百科》作者、各級學校農藝課程講師
張瑋琦,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梨山阿寶,寶蓮園主人
郭華仁,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陳惠雯,幸福農莊主人、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理事長
詹怡宜,TVBS新聞部總監
劉克襄,自然生態作家
蔡珠兒,作家
蔡培慧,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賴青松,《青松e種田筆記:穀東俱樂部》作者、穀東俱樂部農伕
賴嬌燕,燕銘農產主人
戴立忍,導演
合樸農業市集

 


【作者簡介】
 

川上康介(Kawakami Kousuke)

記者。一九七一年出生於鹿兒島縣。
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部畢業。進入株式會社文藝春秋任職,負責《週刊文春》、《CREA》、《TITLE》等雜誌編輯工作。之後任職於《GQ JAPAN》(美商康泰納仕日本分公司)編輯部,二○○五年成為自由記者。採訪與執筆領域十分廣泛,涉獵時尚潮流與農業等不同面向。
著作有《我想成為農民》(農民になりたい/文春新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