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懷念的小學圖鑑》

1050802_小學圖鑑-立體300(0711)(修白邊)      
           

出版時間︰2016.08.02
作 者
文/奧成達(おくなりたつ)     插畫/永田春美(ながたはるみ)

定 價︰320


原來日本的小學生活是這個樣子!
「起立!立正!敬禮!」、「向前看~齊!」、開朝會、值日生、排路隊、運動會、校外教學、躲避球、大掃除、保健室、自習課……

3大類別、75個主題細膩解說,超過250幅精美插圖
令台灣人也大呼懷念的日本小學生活剖析全紀錄!

即使不是生活在日本,我們從多啦A夢、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等卡通,也對日本小學生的生活十分熟悉。但你是否想過,到底日本的小學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呢?透過本書你會驚訝地發現--原來我們這麼相像、也這麼不同!

本書將日本的小學生活分為三大類,包括「學校生活篇」、「教室、校園篇」、「令人懷念的活動篇」,並分別針對共75個主題深入介紹,包括開朝會、值日生、蟯蟲檢查、成績單、放暑假、運動會等小學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下課最愛玩的跳繩、躲避球等等。這些日本小學生活裡的許多細節,對於台灣的我們其實也是如數家珍、再熟悉不過的回憶,而有些則會讓我們大開眼界,原來日本小學生是過著這樣的生活。

作者以詳實溫厚、令人身歷其境而幽默的文字,佐以一幅幅細膩插畫,忠實呈現日本小學的實際情景。不論你是懷念過去、喜歡日本文化,或者單純想要重拾童年的無憂無慮,這本趣味盎然的著作,將勾起令你會心一笑的往日情懷,帶你暫時重回那段美好而純粹的時光。

 



 目 錄 

第一章 學校生活篇
開學典禮/朝會/值日生/學級委員(班長)/鉛筆/削鉛筆機/墊板、橡皮擦/漢字練習簿、好孩子筆記本/三角尺、圓規、竹尺/草鞋袋、棒球帽/三分頭、西瓜皮頭/整隊上學/作文課/算數課/理科(實驗)課/在教室的惡作劇/掃除輪值/活版印刷的學級報紙/檢查書包--花紙(衛生紙)、手帕、指甲/身體檢查/種痘/肺結核預防針/蛔蟲檢查/除蟲巧克力/凍傷、乾裂、裂傷/蹺課、全勤獎/沒去上課的日子/書包拳--放學路上的遊戲/轉學生/通信簿(期末總成績單)

第二章 教室、校園篇
木造校舍/走廊的摔角遊戲、打手掌/下課時間的導彈遊戲/保健室/討厭的房間/音樂教室/腳踏風琴/家政課/體育課/躲避球/手工藝/美術課/蠟筆、粉蠟筆/寫生課/圖書館、學級文庫/廁所/百葉箱、二宮尊德像/騎馬打仗、跳馬/營養午餐/炸鯨魚塊/帶便當日/甘油/暖爐輪值/校門前的怪叔叔

第三章 令人懷念的活動篇
懇親會/家庭訪問/電影欣賞日/暑假/收音機體操/運動會(I)/運動會(II)/校歌/學藝會(話劇比賽)/遠足/校內棒球大會/大掃除/每年的第一句/畢業典禮

【插畫圖解】
翻花繩/手指遊戲/猜拳/相撲/丟接球/水雷艦長/小皮球香蕉油/懲罰遊戲

後記
文庫版後記
解說(南伸坊)



      作 者    

文/奧成達 おくなりたつ (1942-2015)
東京都出身。詩人、爵士評論家、散文家。曾為雜誌編輯、大學講師,後成為自由工作者。著有《遊戲圖鑑》、《糖果屋圖鑑》(上二書與永田春美共著)、《昭和小朋友圖鑑》、《昭和零食圖鑑》、《宮澤賢治,與爵士相遇》等書。

插畫/永田春美 ながたはるみ (1944-)
長崎縣出身。插畫家。著有《植物遊戲》、《媽媽的小時候》、《野外的遊戲百科》、《自然遊戲12個月》、風景畫集《葉山情景》等作品。

 

      譯 者    

莊雅琇
日本法政大學研究所畢業。現為專職譯者,譯有《保健食品,你真的吃對了嗎?》、《賺錢力:影響你未來二十年的謀生關鍵》、《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讓業績往上衝的統計式思考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