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攻殼機動隊1.5》
 
臉譜4月_攻殼機動隊_1.5立體(0320)  

出版時間︰2018.03.29
作 者士郎正宗

定 價︰30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貝格街的紀念品

寫給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委託信,

再次寄到現代的倫敦貝格街221B座──

 

話題暢銷系列「福爾摩斯先生收」推出質感設計新包裝+全新續集,

邀請新、舊讀者共同探索一封封來信背後的謎團,並獻上獨創贈品紀念這趟解謎旅程……

 

2018年系列出版計畫:

四月─《福爾摩斯先生收》

六月─《福爾摩斯先生收II:莫里亞提的來信》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你要統計學家說說統計學上有趣的矛盾結果,他們通常會提到辛普森悖論(Simpson’s paradox)〔原注:辛普森悖論是皮爾森(Karl Pearson)和尤爾(Udny Yule)提出的,因此也正說明了史蒂格勒的命名定律(Stigler’s law of eponymy):沒有一個科學發現是以原發現者的名字來命名。這個命名定律則是莫頓(Robert Merton)提出的只要數據當中由交絡變數造成的明顯趨勢,可以藉由數據的自然分組來消除或是翻轉,就會產生「辛普森悖論」。有很多例子,我們就從最通俗的開始看起。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在1973年收到了一萬兩千七百六十三件研究所申請,而在該學年的申請入學過程中,男生的錄取率為44%,女生的錄取率只有35%。校方擔心被指控性別歧視,要幾位教員仔細檢查數據。〔原注:這段故事的標準版本則稱該校當時被指控歧視,但沒有人說是誰提出控告或是後來結果如何。《華爾街日報》曾採訪一位參與過最初調查的統計學家,這篇訪問顯示訴訟未曾發生。光是擔心被提告,就足以展開調查了。不過,吃上官司的故事流傳已久,大家普遍認為確有其事。〕

 

研究所申請入學與大學部不同,是由各學院獨立作業,最初的調查產生一個自相矛盾的結論:在柏克萊的一百零一個獨立研究系所當中,只有四個系所顯現出具統計顯著性的歧視女性,但同時有六個系所則顯現是歧視「男性」,而且還足以抵消那四個系所產生的女生人數差額。

 

明明個別系所普遍沒有性別歧視,怎麼會整體看來變成有歧視女性?原來是男女生申請各學院的比例不同造成的。例如英語系的申請入學者有三分之二是女生,而機械工程系的申請者只有2%是女生。此外,有些研究所比其他系所篩選得更嚴格。

 

這兩個因素解釋了大家察覺到的性別歧視。女生申請的學院多半有很多符合資格的申請者,經費卻很少,而男生申請的學院申請人數較少,但研究經費過剩。這種偏差不在於柏克萊,因為各系所普遍是公平的,問題出在更源頭的教育過程:女性被送進研究所入學機會較少的學習領域。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你用了多變量迴歸去建立某個結果的模型——譬如給定某人的體重、膽固醇等等,然後去推測那個人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就會禁不住想要單獨解釋每一個變數。比方說,你可能會調查幾千人,問他們有沒有出現過心臟病發作並進行徹底的健檢,然後建立模型。接著,你根據這個模型來提供健康指示:你會說,減個幾公斤,一定要把膽固醇降到這個範圍內,遵照這些指示,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就會降低30%!

 

只不過,你的模型可沒這麼說。這個模型說的是,膽固醇和體重落在該範圍的人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比一般人少30%;它「並不是」說,如果讓過重的人減肥和按時運動,那個人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就會降低。你並沒有蒐集這方面的數據!你沒有干預及改變志願者的體重與膽固醇濃度,看看會產生什麼變化。

 

這當中可能會混雜一個交絡變數。也許肥胖與高膽固醇只是另外某個因素的症狀,那個因素也是造成心臟病發作的原因;運動和史他汀類藥物雖然有可能解除這些症狀,但沒解除心臟病的問題。迴歸模型說,膽固醇較低的人,心臟病發作的風險較小,但這是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

 

這個問題有個實例,發生在2010年所做的一項試驗中,該試驗是在檢驗omega-3脂肪酸能不能降低發生心臟病的風險;omega-3脂肪酸發現於魚油中,常以營養補給品的名義販賣。過去有幾項觀測研究和一些實驗數據,支持omega-3脂肪酸能降低發生心臟病風險的說法。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特性,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我們已經知道這兩個特性與降低心臟病風險有關。因此該試驗的結論是,omega-3脂肪酸應該能降低發生心臟病的風險。

 

但證據是來自觀測的。該研究提到,三酸甘油酯濃度較低的患者,心臟方面的問題較少,因而錯誤推斷出魚油應該可以預防心臟方面的問題。然而,2013年發表了一項大型隨機化對照試驗,研究人員分別給兩組病人魚油和安慰劑(橄欖油),然後追蹤了五年。結果,並沒有證據顯示魚油有較好的功效。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挑選西瓜常用的方法是敲敲看,然後挑選聲音特別響亮的,這種聲音顯然產生自恰到好處的西瓜果肉特質。有了適當的量測工具,應該就有可能運用統計數字找到一個演算法,讓我們能夠從敲出的聲音預測任何一顆西瓜的成熟度。

我對這個問題格外感興趣,因為我曾經很想一探究竟,架了電路把一個很炫的加速器接在我的電腦上,好讓我能夠記錄西瓜的聲響。不過我只試了八顆西瓜——數據少得根本不足以做出準確的瓜熟預測系統。因此當我偶然看到一篇聲稱能準確預測西瓜成熟度的論文時,可以想見我多麼興奮:那篇論文中的聲音量測結果,能夠預測出99.9%的成熟度變化。

但我們來思考一下。在這項研究中,專家小組試吃了四十三顆西瓜,然後用成熟度15分為西瓜評分。他們用迴歸來預測各種不同聲音量測值的成熟度評分。迴歸方程式的準確度怎麼會這麼高?假如讓專家小組重新評分一次,可能也不會與「他們自己原先的評分」99.9%相符。主觀的評鑑不會那麼始終如一。無論多麼高明的程序,都不可能預測得這麼準確。

應該是有什麼地方弄錯了。我們仔細評斷一下他們所用的方法。

他們讓每顆西瓜以11,000赫的頻率振動,然後測量每個頻率下的相移(phase shift,基本上就是振動在西瓜裡傳遞所花的時間)。受測試的頻率有一千六百種,所以迴歸模型中有一千六百個變數,每一個變數與成熟度的關係都必須估計出來。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五章 邁向超工業世界:改變的四大主軸

 

新生產世界在本質上是建立於舊工業社會的遺風之上,它深化了其原則,因此我稱之為「超工業」,而非「後工業」。這些原則遠早於英國的「工業革命」即存在,例如在威尼斯(Venise)和君士坦丁堡的兵工廠已具備工業化的原則,可說是現代工業的雛型。而且,儘管不如韋伯(Max Weber)的意,這些原則並非西方特有。

 

不同於我們經常抱持的簡化印象,這些原則通常是在不穩定平衡之下的動態模式:知識的積累和點子的保障,但同時也永久地對於創新保持開放態度;標準化並尋求規模經濟,但同時也受到多樣性的需求引導。隨著進入機械化大量製造的工業社會,這些原則也獲得了無比巨大的力量而足以改變世界。今日,數位化和連結性將世界樣貌重新洗牌;在我看來,有四個面向可以總結最主要的改變。

 

■ 一種建立於基礎建設與公共知識之上的經濟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攻殼機動隊2》
 
臉譜4月_攻殼機動隊_2立體(0310)    

出版時間︰2018.03.15
作 者士郎正宗

定 價︰40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敗的數據學》從統計數字中看見真相的12堂思考訓練,不被造假及濫用的數字唬弄!

不敗的數據學-立體書封300    
      


出版時間︰
2018.03.15
作者︰
艾力克斯‧萊因哈特 (Alex Reinhart)
定 價︰380元

★★從謊言到武器,用統計的語言來思考,在複雜的資料中找出秩序與意義★★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讀者您好:

 

感謝您購買《翻糖花裝飾技法聖經》,因作業疏失,內文P.37〈山茶花〉的製作花朵步驟1~6文字誤植到P.33〈秋牡丹〉的步驟,十分抱歉。附上正確步驟文字及勘誤表如下,正確版圖文PDF頁面可至以下網址下載,謝謝您!

 

臉譜出版 敬上

 

--

 

〈秋牡丹〉製作花朵正確步驟1~6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章 工業/服務業:一個過時的區別 

 

■ 衡量「去工業化」

 

不同於一般的印象,工業產量其實在這些年依舊不停地成長。真正改變的,是它在就業市場與附加價值上的地位。首先以就業市場來說,法國在一九七○年代中期達到顛峰,美國是在一九五○年代中期,英國則是一九六○年代中期。自此以後,這些已開發國家的就業機會就不斷減少。為什麼呢?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