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再忙,也要喝杯咖啡

佛羅倫斯市中心的夏天早上八點,雨燕尖銳的叫聲從上方傳來,輕型摩托車從石板路上呼嘯而過。我站在羅畢葛里歐(Robiglio),這間酒館隱藏在市中心的小巷,距離壯觀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僅幾步之遙。這裡乾淨無瑕,地上鋪著大理石地板,桌面是深色木頭,牆上掛著鏡子,擺出香噴噴的誘人糕點。羅畢葛里歐的外觀古雅,是深受當地人喜愛的知名商家。我邊等邊觀察。顧客川流不息,進入酒館敞開的門:有穿西裝拎公事包的男子、衣著時髦的女子、隔壁餐廳穿白色制服的主廚、學生、粗壯的工人。顧客一進門,店員就會看見就會招呼一聲:「你好。」吧台的男子穿著黑白制服,反覆問著同一個問題:「咖啡(Caffè)?」,第二個音節揚起,代表疑問。答案千篇一律為「是」。人人點咖啡,無一例外。若進門的是店家認得的常客,咖啡就會馬上開始製作。吧台的男子每收到一次點單,就靈巧地開始使用閃亮亮的金屬濃縮咖啡機。他先把沖過的研磨咖啡粉用力敲出,再加入新鮮咖啡粉到手把、壓實、卡好手把、放好小杯子接咖啡;打奶泡、把小而厚實的瓷盤端到吧檯,準備讓顧客喝。他沖煮咖啡時,也用布擦拭沖泡頭,保持乾淨。他工作時散發出驕傲、專業的氣息。咖啡很快端上,吧檯旁顧客也很快喝完這熱而苦的飲料。客人挑好陳列的糕點,店家就簡單以方形白紙包好,遞給客人,讓他們一手拿著,站在吧台享用或邊走邊吃。客人從進入店裡、喝咖啡到離開,只不過短短幾分鐘,整個過程快得出奇。我發現,義大利酒館在早上時是讓人短暫停留的,讓大家愉快地速速達到目的。無獨有偶,這情況在整個義大利的鄉村、城鎮與都市反覆上演。在商店拉起鐵門之前,義大利勤快的酒館早已開門營業,為義大利人提供必不可少的燃料,讓他們展開新的一天。

幾個世紀以來,咖啡皆與提神畫上等號。傳說中,咖啡最早是一位叫加爾第(Kaldi)的衣索比亞牧羊人發現的。他注意到羊群吃了咖啡樹的果實後,會異常活潑。咖啡樹(Coffea)漿果的種子含有咖啡因,這種鹼化合物會對身體起作用,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咖啡飲品是以烤過的咖啡樹種子製成,是咖啡因的主要來源。喝下之後,只要二十分鐘效果就會顯現,能明顯提高警覺性與專注力。這是因為咖啡因能阻斷腺苷受體。若腺苷累積,大腦就會告訴我們要感到疲累,而咖啡因會阻斷受體,我們就會覺得比較「清醒」。這效果在大約三小時之後就會消退,產生咖啡因驟降的症狀。

咖啡靠著阿拉伯商人,從非洲傳到中東,之後傳入土耳其,進入歐洲。威尼斯在一六四五年就有家咖啡館成立。倫敦第一間咖啡館是一六五二年,由巴斯卡.羅西(Pasqua Rosee)開設,地點位於康希爾(Cornhill)附近聖米歇爾教堂旁的巷子。同一年,一份標題為「咖啡之優點」(The Vertue of the Coffee Drink)的傳單上宣傳著羅西的咖啡事業,強調這種異國新飲料的特色是「預防疲倦,更適合工作」。

久而久之,濃縮咖啡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咖啡飲品:老練成熟、深色濃烈,是大人的飲料,目的就像名稱「espresso」所示—要速速喝完。濃縮咖啡的出現,是因為發明者想要找出更快的方式,為生意興隆的咖啡店的顧客製作咖啡。到了十九、二十世紀,有人嘗試將蒸汽的力量應用到咖啡上。濃縮咖啡機就和許多科學發明一樣,誕生的故事相當冗長複雜。起初是在一八八四年,安傑羅.莫里翁度(Angelo Moriondo)發明以蒸汽和水製作咖啡的機器,並取得專利。一九〇六年,貝澤拉(Bezzera)與帕文尼(Pavoni)在米蘭世博會推出「理想」咖啡機(Ideale),利用蒸氣的壓力推動水與蒸氣,通過咖啡粉,做出帕文尼所稱的「濃縮咖啡」(caffe espresso)。這種快速沖泡的咖啡很新奇,但這種以高溫低壓沖泡的咖啡味道總是苦而淡。直到一九三八年有了重大突破。阿基里.佳吉亞(Achille Gaggia)發明一台濃縮咖啡機,運用活塞,以高壓迫使熱水通過咖啡。這樣做出來的濃縮咖啡有一層咖啡脂層(crema),因為在加壓過程中,咖啡釋放的二氧化碳會在表面形成一層類似奶油的泡沫。有了這台力量強大的機器,即可在三十秒之內沖泡出一份風味濃郁的咖啡。佳吉亞申請專利,並在一九四八年成立同名公司,他們生產咖啡機成為歐洲咖啡館的常見配備。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石之國7-TK1  

寶石之國7-TK2  

寶石之國7-TK3  

寶石之國7-TK4  

寶石之國7-TK5  

寶石之國7-TK6  

寶石之國7-TK7  

寶石之國7-TK8  

寶石之國7-TK9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天,五月四日:維吉尼亞州約克鎮到詹姆斯鎮

雨天。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展開一生之旅時,偏偏要下雨?我坐立難安憂心忡忡,過去幾小時已盡力適應風吹動帳棚的啪嗒啪嗒聲,希望雨勢稍歇,但現在快清晨五點了,到了出發的時間。我聽到大衛的睡袋深處傳來低沉的聲音:「……下雨……再睡一下……不會錯過什麼的……」

無可奈何之下,我接受了這事實。花了快兩年時間規畫,想像這趟旅程在朝陽升起鳥兒歌唱的高聳紀念碑盛大展開,現在卻就此打住。
對待在舒服睡袋裡的我們來說,太輕而易舉就能列出方案B,但繼續睡不在我的選項之列。我清醒地躺著,仔細思索準備這趟旅程的過程,納悶自己為什麼還在這裡。從大西洋到太平洋,四千多英里的單車行程正等著我,充滿各式各樣具挑戰性的地勢和天氣。我告誡自己,最好習慣方案B,誰知道接下來幾週幾月會經歷什麼事。

一隻旅鶇開始鳴唱,根據我的手錶,清晨五點三十四分,大約日出前半小時。牠的低甜啼囀一聲聲從上方掉落,cheerily, cheer-up, cheerio, cheerily,我馬上默默跟著唱:幾秒內有三到五聲啼轉,然後是短暫休息,接著更多啼囀,接著另一次暫停。我感覺牠的速度,數著下一個段落的啼囀數,然後暫停、計算、暫停;牠開始時平緩的速度讓我平靜下來。我試著把每四分之一秒的啼轉拉長成一秒或更長,放慢牠的演出,品味音高和節奏的不同模式,一邊聆聽,一邊看著從腦海中飄過的微型樂譜。現在牠加快速度,在每串啼囀之後加了一聲尖銳高音,一個hisselly,但隨即又有兩三個高昂的驚嘆音符。我知道怎麼聆聽牠鳴唱裡的模式,牠如何把不同的啼囀和hisselly音符串接起來,將牠心中的情緒全部表達出來,有時甚至會同時唱出兩個高反差的音符,低囀來自牠的左喉,高昂的hisselly來自牠的右喉,但此時要深入聆聽太吃力。取而代之,我蜷縮在睡袋中,隨著一隻旅鶇的鳴唱飄蕩神遊,我的臉上悄悄咧嘴笑了起來,這隻旅鶇提醒了我,讓我知道為什麼我在這裡。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英國國家劇院的日子》傳奇總監的12年職涯紀實,如何平衡藝術與商業,讓戲劇重回大眾生活

臉譜2019.06_我在英國國家劇院的日子__立體書封 190524  

出版時間︰2019.05.28
作者︰
尼可拉斯.希特納
定 價︰380

雖然我們要做的是藝術,但是我們明白自己也是身在樂業。」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何在果凍上蓋城市?》從工法、材料到歷史,由地底到空中,頂尖結構技師帶你解開建物的構造奧祕,了解建築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臉譜2019.06_如何在果凍上蓋城市?_立體封面190528  

出版時間︰2019.05.30
作者︰
蘿瑪.阿格拉瓦爾
定 價︰420


它高大宏偉,但存在感極低。

它就在你我身邊,我們卻不以為意。
它們是在土地上連綿的一幢一幢建築物。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穩定無產階級》一個因全球化而生的當代新危險階級,他們為何產生,造成什麼問題,社會又該如何因應?

臉譜2019.06_不穩定無產階級_立體書封190520  

出版時間︰2019.05.28
作者︰
蓋伊.史坦丁(Guy Standing
定 價︰450

「一本非常重要的著作。」──杭士基(Noam Chomsky),當代著名語言學家、思想家

 

──首本不穩定無產階級論述專書.已譯為十六種語言──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聽一整塊大陸唱歌    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四千英里鳥鳴之旅,跨物種翻譯者的自然觀察與生命記事 
       
                  臉譜_聽一整塊大陸唱歌_立體書封-含書腰  

出版時間︰2019.05.30
作者︰
唐納‧柯魯茲馬(Donald Kroodsma)
定 價︰680元
 


――世界首屈一指的鳥鳴專家……除了他之外,沒人能寫出這本書,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章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一日
德拉瓦州,貝維爾
  
是那副被太陽曬傷的肩膀引起他的注意。泛著粉紅,正在脫皮。他估計,這曬傷有兩天歷史了。星期五曬到的,昨天一碰就疼,今天則是一種發癢的刺痛,很難不一直去碰觸、試探,就像她現在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摸著。死皮已經開始剝落,很快地,那副窄肩就不會那麼柔嫩了。為什麼一個已經步入三十大關的紅髮女子,會犯下這種少不更事才會犯的錯誤?

 

而她為什麼在這裡,在一個深居內陸四十五哩,星期天晚上鮮少有陌生人駐足的小鎮,坐在一張吧台高腳椅上?貝維爾是那種理應路過就走的地方,而且很快就根本不會有人路過了。他們現在在蓋一條大型外環道路,好讓海灘的車流不必為了那條老舊市區大街的測速裝置而放慢速度。他在進鎮的路上,看到了週日停工中的建築工程車輛。類似「海呵」(High-Ho)這樣的酒吧兼餐廳,可能會流失他們本來就很清淡的生意。

 

海呵。這是寫錯字嗎?不是應該要寫成「嗨呵」(Heigh-Ho)?如果是這樣,這指的是一日將盡、從礦場回家去的七個小矮人,還是指策馬沒入夕陽的獨行俠?看這地方的樣子,這兩種解釋都沒多大道理。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搶先讀】女裝傳說

敗戰之後五年,花森倒不是以雜誌總編輯著稱,而是一位令人意外的服飾評論家、社會風俗評論家。「令人意外」的部分就是眾所周知的女裝打扮,花森的嚴肅面孔,卻燙著一頭小捲髮,穿著裙子。綜合性雜誌《改造》一九五一年五月號的不具名專欄〈人物速寫〉中寫道:

「新宿車站附近的人行道上,一位奇異裝扮的行人,俄國風格的上衣,衣緣貼著紅色膠帶,前額蓋著瀏海、後面燙著捲髮的造型,令人難辨雌雄。難道是報紙爭相報導的上野山男妓,因為不景氣,只好下山尋找出路嗎?然而這位人士的身旁,是一位年約二十五、六歲、身穿漂亮洋裝的女士,她默默地走在怪人的身後,一起進入銀座的一棟小建築。入口的其中一個招牌寫著『衣裳研究所』。」

花森何時開始女裝打扮,無法得知,由這篇報導看來,應該在戰後不久就已經開始。不過,花森的穿著是否為女裝打扮,各有說法。

長年的工作夥伴大橋鎮子(也就是不具名專欄中所稱「身穿漂亮洋裝的女士」),曾經清楚表示花森的確留長髮,也燙捲髮,但是穿裙一事則是以訛傳訛。撰寫《花森安治的工作》的酒井寬也表示,那並不是裙子,而是寬褲管的褲裙,或說是常見蘇格蘭士兵所穿著的蘇格蘭裙。不過,大橋甚至否定褲裙說法,表示因為花森的身形肥胖,所以夏天穿的短褲管很寬,才會看起來像是褲裙。」(〈《生活手帖》和半世紀〉)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石之國(7)》限量特裝版【附作者市川春子全彩畫集,另贈台灣限定典藏閃膜書籤】

臉譜6月_寶石之國(7)_立體書封 含贈品(0513)  

出版時間︰2019.05.28
作者︰市川春子

定 價︰420

 

與日本特別取得授權,本集限定特裝版!

隨書附【市川春子Illustration Book 32頁全彩畫集】
寶石7畫冊_3D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