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石頭,一個信念

只要懷抱一個微小的信念,一顆關懷的種子,終究會聚沙成塔,終究會開花結果!


第二天早上,我跟媽媽提起辦學校的想法時,塔塔不在屋裡,但我猜大概有小鳥當他的間諜。我才準備好出去晨跑時,這個計畫已經傳到了他耳中。我一跨出門,塔塔就在我面前,手上拿著鋤頭。

「我聽說你要蓋一間學校是怎麼回事?」他說。

我坐下來綁鞋帶。

「貝蘭達跟我討論過這件事,」我說。

「你為什麼想辦學校?這裡學校夠多了。路底就有一間學校。」

「我們想辦一間給孤兒的學校。」

「孤兒!哈!孤兒怎麼可能付得起你這所學校的學費?」

「這所學校會是免費的,不用學費。制服免費,文具也免費。」

「你怎麼做得到?」

「我們會找到錢的,」我說。

他把鋤頭寬闊的刀面用力插進草地裡。「如果你錢太多,不知道該怎麼花,就給我好了。」

塔塔的反應正如我所料。當我付錢給他們蓋磚房,想讓媽媽不用再一直補泥牆的洞時,塔塔從來不曾謝謝我。我給了他們很多禮物,讓他們在村子裡過得很舒適。但是塔塔還是不滿意。他總是想要更多。

我彎身向前,伸展腿筋。「卡努谷省有幾百個孩子都無法受教育,」我說。「應該有人幫助他們跟奈卡葉茲的村民。」

「啐,」塔塔說。「蓋一間學校對奈卡葉茲根本沒幫助。」

「教育幫助了我。」我站起來,雙手放在臀部,向左右彎身。

塔塔喃喃抱怨。「反正你就是為所欲為。你從小就固執得跟山羊一樣。」

我有些意外他這麼快就退縮了。

「一所孤兒學校會帶來很大幫助,」我說。「你會看到的。」

*  *  *

在返回美國的長途飛行中,我們做好了計畫。我再度對這個想法感到樂觀。不管村民或父親怎麼想,我們都要蓋這所學校。我只需要籌到足夠的錢。

當我開始在美國告訴朋友這個計畫時,樂觀的心情馬上被潑了冷水。「大家都不敢把錢送去非洲,」好幾個人跟我說。大家都擔心貪污問題。每個人每週至少會收到一封來自奈吉利亞的詐欺電子郵件,用各種變化多端的方法騙錢。「大家會覺得你的學校也是詐騙伎倆。」

挫折感日夜縈繞不去。沒有人會相信我。學校在哪裡?那些孩子在哪裡?我根本沒有東西可以給他們看。

一個來自迦納的移民朋友在聽完我的解釋後,搖了搖頭。

「這裡是美國,」他說。「你應該努力工作,買一輛好車,然後花錢把家人帶到這裡來。忘了你的家鄉吧。」

其他人也說同樣的話,叫我應該往前看,不要再回頭。

「親愛的主啊,請你指引我方向,」我懇求。一天下午,貝蘭達發現我在客廳的一堆箱子中禱告。

「怎麼了,威西?」她在地板上坐下來,一手摟住我。

「沒人願意給我們錢蓋學校,」我說。

「那我們就自己蓋?」她說。

「怎麼蓋?」

「用我們的積蓄。」

「但那是要用來買房子的。」

貝蘭達嘆了口氣。「那些孩子需要學校,比我需要房子更迫切。」

「妳確定?」

她點頭。

我淚水盈眶。我娶了一個天使。這時候我非常肯定。

幾天後,我在足球賽後走路回家,來自澳洲的好朋友戴爾.凡恩(Dale VAl)注意到我心不在焉。

「嘿,老兄,」他說。「你今天心都在哪裡?顯然不在球場上。」

「我在想搬家的事,」我說。「這裡有很多朋友。我實在不期待再從頭開始。」

「我聽說印第安納很棒,」戴爾說,「而且房價很便宜。你們可以用遠低於這裡的價錢,買到一間房子。」

「我們會租房子,」我說。

「喔。」戴爾顯得有些驚訝。「我以為你跟貝蘭達一直在存錢要買房子。」

「我跟貝蘭達改變了計畫,我們要在烏干達幫愛滋孤兒建一所學校。既然我們沒辦法籌到錢,只好自己來。」

「一所學校?你什麼時候決定的?」

「在我們從烏干達飛回來的路上。」我詳細地解釋了我們的計畫。

戴爾笑起來。「這個想法太棒了,」他說。「算我一份。」

「真的?」

「當然。有何不可?」

「很多人都跟我們說這個計畫行不通,很多計畫都在第二年,甚至第一年就半途而廢。他們還警告說,我們捐出去的錢會被盜用,或被隨便亂用,結果什麼東西不會蓋起來。在非洲,這個疑慮是很合理的。很多事情都得靠賄賂政府官員才能成。」

「但是老兄,你清楚那裡的體系。你比那些從外面去的老外有優勢。」

「你說得沒錯,」我說,再度覺得有了點希望。

「沒有國際組織幫忙你嗎?」

「沒有,」我說。「大型組織是看地點決定服務對象,而不是看需要,結果是城市跟小鎮有社會服務,但鄉村地區都被忽視,而且沒有人願意支持還沒蓋起來的學校。」

「你需要多少才能開始?」

「我們得買土地,」我說。「然後我們會從小規模開始。先蓋兩間教室,安置一年級跟二年級。」

「老兄,潔辛跟我很樂意幫忙。等學校開始運作了,很多夥伴一定就會加入。」

感謝你,上帝,我想。

貝蘭達的父母,厄妮絲汀跟威利,也支持這個計畫。我對此並不意外。厄妮絲汀已經成為我在美國的第二個母親,不管發生任何事,都會在旁邊支持我。幾週之後,他們還在他們阿肯色州小岩城的教會分享我們的想法。即使教會那時給我們的捐款還不能用來抵稅,但還是承諾每個月捐助。

我們要蓋學校了!


《石頭的代價:為我的村子蓋一所學校》

石頭的代價          
  
出版時間︰2012.1.05
作 者
威西格葉•傑克森•卡古里 Twesigye Jackson Kaguri
           蘇珊•厄巴奈克•林威爾 Susan Urbanek Linville
定 價︰
340元


在非洲,下雨的夜裡,天空中一顆星星都沒有時,路總是最黑暗的。
在那豐盛的黑暗裡,人生必須繼續下去,即使死亡將我們往下拉。
在烏干達的一個村落,一次一顆石頭地,他們蓋起了一所學校……


《三杯茶》原文版出版社總裁強力推薦

◆Amazon
五顆星評價,《出版人週刊》、《書單》雜誌、《圖書館期刊》好評讚譽

【名家感動推薦】
商周媒體集團執行王文靜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作家李偉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周慧婷探索家林義傑︱旅遊、親子教育作家梁旅珠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寶貝潛能發展中心主任陳美谷News98「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誠品書店協理葉青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   

一同邀請你走入世上最真誠的孩子的心,也邀請你一起探索自己生命的豐盛之旅!

 
布魯諾喜歡留在學校越久越好。同學是他新的兄弟姊妹,老師則是他白天的家長。
他告訴我,晚上是最難熬的。他經常在一片黑暗中做惡夢醒來。我問他會不會醒來很久都睡不著。
「睡不著的時候,我就在腦子裡複習功課,」他安慰我。「這樣就會逼走我心裡的恐懼。」

從烏干達的首都坎帕拉開車到奈卡葉茲村要一整天,在這祥和寧靜的起伏山丘與農地田野間,奈卡的孩子們與破碎的夢想、營養不良及文盲為伴。


在這裡,兩美元就能讓一個孩子吃飽一個禮拜。十五美元就能買到一學期的書。
二○○三年一月二日,一條紫色緞帶剪斷,兩間小小的教室,給了一無所有的孩子們一些希望。


這是關於奮力拯救一整個世代兒童的冒險歷程。
這是奈卡的孩子們在黑暗中努力睜大眼睛,看到越來越多小星星閃爍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